2021-05-20 天路客

《生活印象》不照計畫走也是好路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撰文、攝影──溫小平

不論我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或上班族,是家庭主婦還是銀髮樂齡族,我們做事時,多半都會擬定計畫,然後按部就班完成。

可是,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即使計畫完美還是狀況百出,花費心力,卻得不到預期結果。例如規劃了假期,出發前卻來颱風;等到與心愛的人約會,臉上突然冒出幾顆痘子;準備完善要去面試,半路卻發生車禍……遇到這樣的情況,你一定鬱卒到了極點。

前不久,我為了完成研究所的畢業作品,自覺家裡環境無法專心,決定去遠一點的地方避靜,希望靈感泉湧,可以有好的成果。

規劃了六天五夜遠赴海邊的小鎮住宿,花了一萬多旅館費。剛到第一天,為了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是到小鎮街上走走。

休息了一天,告訴自己不能再鬆散了,未料,卻書寫字數不多,靈感沒來,無法按進度達到目標,心底開始出現焦躁,這樣下去可不太好。

第二天,我決定調整心態,告訴自己,如果真的寫不出來,就當作來度假吧!吃吃喝喝、東逛西逛,每天到頂樓的游泳池游泳,在閱覽室望海,還去了漁港吃剛剛卸貨的海鮮,在沙灘上曬太陽,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許久沒有這樣閒適的體驗了。

最後勉強完成一萬多字,差不多是花費一塊錢換一個字,挺貴的。但至少我心情不同了,徹底休閒成為另一種收穫,還寫了一篇介紹海景和海鮮的報導。

凡事不可能永遠順遂,換個角度去想,說不定前方更是豁然開朗。

正如同失戀,收穫是知道甚麼人不適合你,誤會不解釋會傷害愛情,哪種人分手後會口出惡言…。也恰似生病了,失去健康,失去跟客戶談合約的機會,卻提醒了你不要過勞;雖然失去這份訂單,卻得到另一份更棒的訂單。

許多新的路就是在前路受阻後開發出來的,不少新的發明也是在無數次失敗後成功的。人生無論輸贏,都是我們的珍貴收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