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天路客

《書畫相撞出火花》掙脫出你的卡卡人生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從小說《孿生姊妹》和動畫《小報亭》,談現代人的卡殼生活。

◎溫小平(作家)

放眼望去,不少人卡在學校的圍牆裡,自滿於圍牆裡的春天,不曾去看外面的世界;卡在教科書裡,很少接觸課外讀物;甚至卡在自己居住縣市或是小島上,度過侷限的人生。

雖然因為疫情,我們被限制了住居活動範圍,但是疫情總會過去,我們也需要對外聯繫、尋求突破困境;我們會因為習慣了停留原地,不想離開舒適圈嗎?

當忌妒成為一種枷鎖
曾榮獲紐伯瑞金牌獎的少年小說《孿生姊妹》(智茂文化),敘述的就是類似故事。

《孿生姊妹》作者凱瑟琳派特森的父母為傳教士,在中國出生的她,隨著父母四處搬遷,18歲前搬家超過14次。

少女時期的派特森受困於語言問題,被誤認為是日本間諜,遭到同學孤立,遂以個人經驗創造出書中女主角露易絲。露易絲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處處跟雙胞胎妹妹卡蘿蘭爭寵,父母的偏心導致類似聖經雙胞胎兄弟以掃、雅各遭遇的問題。露易絲卡在看不到未來的小島上,卻認為困境都是別人造成的。

《孿生姊妹》以馬里蘭海岸外的小島拉斯島為背景,孤島上只有40戶人家,以捕蟹、抓牡蠣為業。拉斯島人是虔誠基督徒,守十誡和安息日,不過觀念保守重男輕女,兒子代表財富與保障。男孩子可以幫忙漁事,女生卻不能上船夫的船。

露易絲卻與其他女孩不同,風吹日曬雨淋學習當漁夫的她,皮膚黝黑、一頭紅髮,她認為自己只要「像」男孩子就能獲父親認同,她也以能跟父親一起出海當作自己的夢想。

既便露易絲擁有高超的捕蟹、抓牡蠣技巧,她卻忌妒金髮膚白的卡蘿蘭。卡蘿蘭擅長唱歌彈琴,人緣極佳,爸媽為了培植卡蘿蘭,送她到島外學鋼琴,以至獲得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的資格。非但如此,和露易絲青梅竹馬、一起捕蟹的男孩柯爾,竟然背叛兩人情誼,向卡蘿蘭求婚最後結為連理。這件事徹底粉碎了露易絲的世界,她恨不得自己的妹妹死掉。

露易絲的氣憤是情有可原的,姊妹倆雖是雙胞胎,卡蘿蘭吃了14個月母乳,露易絲卻是吃罐頭乳製品,父母傾力栽培卡蘿蘭,卻忘了學費部分是露易絲打工賺的,任憑卡蘿蘭嘲笑露易絲成天髒兮兮、沒有女生的樣子。父母的偏心,使得露易絲卡在負面情緒裡無法脫身。

機會來臨要緊緊把握
這時,島上突然出現離島甚久的華萊士船長,青春期的露易絲悄悄喜歡上大她56歲的船長,華萊士卻娶了姨婆,讓露易絲的小小心靈再度受傷。

其實露易絲知道,留在島上毫無前途,卻藉口不想丟下家人追求理想。她不停埋怨爸媽、妹妹,甚至怪上帝,忘了低頭看看自己的腳,為什麼不願意移動。

當露易絲終於實現夢想,跟爸爸一起出海捕魚時,她卻並不快樂,她開始了悟,也許這並不是自己的真正夢想。華萊士船長的一番話徹底點醒她,「你妹妹知道她要甚麼,所以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她懂得把握。不要抱怨別人沒給你機會,機會是要自己創造的,前提是你先要釐清自己要的是甚麼?」

這次,露易絲總算是勇敢踏出小島。渴望學醫的她,即使遭到教授拒絕,認為她是女孩該念護理系,她卻沒有逃避,決定採取迂迴戰,先唸護理到山上當助產士,累積資歷後再去念醫學系。

未料,她在山上認識已有三個孩子的約瑟,嫁給了他。當她認為自己的出生是個錯誤,約瑟卻對她說,「上帝在你出生的那一天,就安排你到這個山谷來服務。」若不是露易絲離開小島,她怎麼可能實現從醫夢想,甚至遇見相愛的伴侶。糾纏多年後,露易絲終於跟上帝和解。

從露易絲的故事看到,與其抱怨自己的命不好,為何不用抱怨的時間做更多努力?與其找各種藉口不願離開原地,為何不挪開攔阻,勇敢踏出冒險的腳步?

人生說起來漫長,其實也很短暫。若你在年輕時渾渾噩噩,人到中年才突然醒悟,猶未為晚,因為只要能夠走出困局,都是一個開始。

「小報亭」胖女生卡住了移動腳步
動畫「小報亭」(The Kiosk)中的女主角奧爾嘉,原本卡在小報亭的狹窄空間裡,卻在一場意外,發現海闊天空的美好滋味。

「小報亭」是由拉脫維亞的設計工作者安娜德.梅樂希製作的動畫。她深切體認到,不少上班族面對日復一日的刻板生活,耗費了生命,從未尋求改變,她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大家脫離卡卡人生。由於動畫深獲人心,獲得無數國際大獎,並且又出版了繪本書(三民出版)。

去過歐洲旅行的人應該會注意到,許多城鎮的鬧街,都有著一個個的小報亭(類似我們早期的售票亭,只是規模較大),除了販售報章雜誌,也賣零食、彩券、電話卡。

故事主角奧爾嘉每天除了進貨、銷售,面對各種不同顧客,打烊後的時光就是吃零食、閱讀旅遊雜誌,睡在狹小的報亭中,以致愈來愈胖,整個人卡在報亭中,無法移動。作者透過奧爾嘉的肥胖造成的「卡」,暗示她生活中的另一種「卡」。

奧爾嘉雖然嚮往旅遊雜誌介紹的美景,也只是把美好情景帶入夢境中。直到某天上午,兩個男孩偷竊零食,奧爾嘉想要抓住他們,不小心撞翻小報亭,當她辛苦站起來時,才發現自己竟然可以扛起小報亭自由行走。她就這樣帶著小報亭穿過大街小巷,直到她跌入河裡,順著河水流入大海,報亭成為她的小舟,載著她瀏覽兩岸風光。

三天後,奧爾嘉終於在海邊靠了岸,她決定住在海邊,改販售冰淇淋。每天傍晚,遊客離開海灘時,她欣賞著美麗的夕陽緩緩跌落海平線,她的夢不再只是停留在旅遊雜誌上。

對奧爾嘉來說,這是個意外帶來的驚喜。壞小孩的偷竊原是一件壞事,卻意外促成她離開原來的位置。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夢想,而是缺乏一個動力,或是習慣了舒適圈裡的生活,不想改變;若能緊緊抓住這個動力或是機會,讓自己冒險一下,說不定就開創了新局。

露易絲脫離小島,成就她當醫生的夢想,奧爾嘉的視線從雜誌移到真正的海邊,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夢想是甚麼?要知道,守株待不了兔,唯有起步,走!才能脫離你的卡卡人生,尋求一片美好天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