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天路客

《橄欖樹下》以色列人,也相信幸運紅繩?

檢舉
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
路邊已祝福過的紅繩,捐贈即可拿。(約阿咪提供)
聖經是最早記錄到紅繩的古老文獻。紅色的記號,在在提醒卑微的我們,有一位偉大的神,祂不只是要保護我們平安,甚至願意為了我們捨命,成就了如此寶貴的救贖計畫,使我們能完全屬於祂。

◎約阿咪(以色列美角部落客)

耶路撒冷應該是很神聖的城市吧?但奇怪的是在糞門附近,總會看到極端正統派猶太人手中拿著一大把「紅繩」,如果前去西牆禱告的猶太人捐款給他們,將會得到特別的祝福和保護。

紅繩子如何進入猶太文化?
紅繩子是一種民間迷信,概念是可以趕走邪惡之眼和加強生育,跟土耳其避邪之眼的概念一樣。這種習俗並不只存在於猶太人之間,很多好萊塢明星也戴幸運紅繩唷!在「聖地」的紀念品店,也都會看到紅繩子相關的禮物,甚至猶太人還會把紅繩子拿到大衛墳墓,變成更有祝福與恩膏的幸運紅繩。

可是,為什麼熟讀經典的極端正統派猶太人,會接受這種異教傳統?這是因為在西元19世紀時,研讀卡巴拉神秘主義的猶太人接納了異教,就像猶太人也接受了手掌護身符Hamsa一樣。

從大衛墳墓得到特別祝福的幸運紅繩,會被當作禮物送人。(Lulu 提供)

聖經中也有紅繩子
雖然這些紅繩子的使用方式並不合乎聖經,但聖經裡其實有記載到紅繩子!就像是一個小道具一般,紅繩串連了救恩與神的揀選。

紅繩的第一次出現是她瑪生雙胞胎時,原本應該做長子的寶寶謝拉,被接生婆先拴上了「紅線」,但沒想到謝拉把手縮回去,出來的另一個寶寶成為了哥哥,成了猶大支派的猶大的長子,也是耶穌家譜記載的祖先法勒斯(創世記卅八章28-30節)。 

這也是為什麼在去年上映的電視劇《走出布魯克林》(Unorthodox)中,會看到猶太人在祝福時會說:「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路得記四章12節)揀選出於神,就像法勒斯做了耶穌的祖先,神也揀選了她瑪。一個本來是長媳的她,竟然被公公猶大遺忘,還得偽裝成妓女,才能為自己丈夫留名,這也讓她成為耶穌家譜中的一員。

之後,以色列歷史中又出現了一名妓女,耶利哥城的喇合用「朱紅線繩」做記號,只要是跟她在一起的所有人都不會被殺!喇合嫁給了猶大支派領袖撒門,他們生了一個兒子,名叫波阿斯,同樣也是耶穌家譜中的一員!

朱紅色的線也是聖殿幔子的顏色之一(見出埃及記廿六章1節),紅色代表救恩。每年贖罪日時,聖殿門外會先用「紅線」綁住歸為耶和華的羊。當送去曠野的代罪羔羊死了,紅色的線會變成白色,代表神接受了這個獻祭。據猶太宗教經典《塔木德》記載,在西元70年第二聖殿被毀前連續40年的贖罪日,紅色的線都沒有變成白色!意思就是說,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了挽回祭後,神就停止接受原來贖罪日的獻祭!最後,紅線也是在雅歌中,良人稱讚屬於他的新婦的顏色:「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雅歌四章3節)

要如何看待紅繩子?
幸運紅線的確是個不應該追隨的民間習俗,但或許可以成為一個開啟話題的小工具。不是每個猶太人都對聖經熟悉,然而聖經才是最早紀錄到紅繩的古老文獻,甚至跟猶太人的祖先有關。紅色的記號,一直在提醒卑微的我們有一位偉大的神,祂不只是要保護我們平安,甚至願意為了我們捨命,成就了如此寶貴的救贖計畫,使我們能完全屬於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