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天路客

《我與聖靈的禱告時光》誠徵禱告同伴

檢舉
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

◎穆香怡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禱告同伴呢?」

從我定意尋求同伴一起禱告開始,這個問題反覆盤旋在我腦海之中。

尋找禱告同伴的關鍵
我和她的交情要足;至少這情感的斤兩要禁得起三兩件秘密,或個人脆弱面揭露的瞬間吧?

希望她有渴慕神的心,對聖經有一定的熟悉。我們一起禱告時能夠重點明確,沒有生活流水帳在有限的禱告時間內氾溢不止;沒有過多的個人評論或意見交流,佔據了原屬於禱告的空間。

希望我們之間有共通話題。在家相夫教子是我目前的生活重心,若我與禱告同伴的生活型態相似,我們的禱告能夠更貼近彼此的需求。

這些期望雖不壞,卻少了些什麼;就如即使萬事俱備,仍需一把吹向曹營的東風,這東風便是聖靈的引導。

於是我來到主面前,將我的心願交給祂。主提醒我:交情,靈命和共通點固然重要,這些人看為好的條件,卻不比最關鍵的一件事,就是一顆願意回應這請求的心。既然禱告的呼召出於神,祂必成就;我只需發出邀請,聖靈會興起人來回應。

妳願意和我一起禱告嗎?
「我們的先生同為全職傳道人,在服事崗位上被賦予重責,身兼數職,且身為弟兄的他們,被期待成為領袖,輸出功率遠大於得到的屬靈供應。他們需要得到不間斷的禱告火力,才能在服事道路上長遠走下去,身為妻子,我們是代禱者的不二人選。妳願意和我一起禱告嗎?」

我在師母群組裡寫下這邀請,附帶每週禱告的進行方式和時間。不出半天,即得到兩名姊妹的回覆。

其實我們三人不很熟悉,對彼此的靈命狀況不求甚解,除了家庭,不清楚彼此間有什麼共通話題,但我們都很願意付上代價,為丈夫禱告。講定時間後,禱告會便在接下來的週一開張了。

我們選在線上進行,不受居住地南北各異的限制。因每家的孩子都很年幼,為免孩子使我們分心,禱告會時間設定在早晨六點半開始,為時卅分鐘。這個時間不會過早,以致疲憊的媽媽們無法起身,但也不致太晚,免得孩子在禱告會結束前便醒來找媽媽。

我們將先生的需求分為卅個主題,每週按一個主題禱告。我通常在前一週先把主題寄給禱告同伴,請大家預先將代禱事項寫在群組裡。禱告以誦讀詩篇和讚美神為開始,接著讀主題禱告文和相關經文,然後直接進入禱告。我們總是先敬拜、先感恩,唯有當我們轉向神,我們才能在神的心意中禱告。

這段時間除了禱告,還是禱告。

「妳有想過要這麼做嗎?」「不然,妳也可以跟老公說……」我們不會對彼此這麼說,也不針對代禱事項給出什麼建議或指南,因為我們不是在喝咖啡、聊是非,也不是充當解剖婚姻習題的諮商高手。焦點只有一個,就是禱告。況且,三十分鐘的時間光是禱告都稍嫌不足了,實在也不允許我們多說什麼。

不放棄禱告之約
我們雖是為丈夫禱告,但常是自己先來認罪悔改,因在我們為丈夫代禱時,聖靈也光照我們做為妻子的虧欠和匱乏。婚姻既是夫妻二人同心打造的傑作,婚姻品質的提升便不在於誰需要改變,而是誰願意改變。

我們的禱告至今已維持一年半,途中曾有波折,也曾因為各自的忙碌或逢年過節而暫停一、兩週;我們常經歷禱告蒙應允的見證,也曾在禱告後被惡者突襲。無論如何,我們不會停止這小小的聚集,除非神明確指示階段性任務已然達成。

我不會忘記,我的同伴在坐月子期間仍早起禱告,儘管她半夜餵奶,睡眠不足,她也不放棄這禱告之約。

我不會忘記,我們的禱告就是超前部署。我曾親眼目睹在客廳吊燈無預警墜落之前,神拯救了在客廳看電視的先生,將他帶離險境,使他毫髮無傷。當下我深知,這是神在回應我為丈夫平安的代求。

我更不會忘記同伴寫給我的文字,她說:「真的很欣賞妳,我自己也學到了,彼此代禱,就是不評論,不自己找方法,全部帶到神面前,等著看上帝做事。」

猶記我曾苦惱於尋找什麼樣的禱告同伴才好,如今我知,比起挑人,自己成為信而守約、愛而堅忍、盼望而不放棄的同伴是更為要緊。

我更知神樂意賞賜尋求祂的人──屬祂的富足與美善,將在向天舉起的雙手中滿溢,臨及我們和禱告的對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