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 天路客

《生活印象》別讓孩子哭泣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攝影、文字──溫小平

這是一排小丑造型的布娃娃,等待著有人買回家。他們坐在鞦韆架上,看似正在玩樂,卻毫無表情,誰會願意把這樣悲愁的布娃娃帶回去?

我看了心底一陣抽痛,彷彿看到受了處罰的孩子,被禁錮在家裡,巴著窗框,望著屋外的世界,卻無法展開翅膀,而他臉龐上的淚水,乾了又濕。

孩子的眼淚,是爸媽的最痛嗎?可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讓孩子掉眼淚。你是否知道,孩子甚麼時候會傷心難過掉眼淚?

*爸媽誤解孩子,孩子最難過。
看到孩子成績單上不理想的分數,認定孩子不用功,一頓打罵,孩子只能躲在房間裡哭。消極的人,可能一氣之下再也不讀書了。

我就有類似經驗。那時兒子念高中,考試成績一塌糊塗,我罵了他,他傷心得哭了,說他已經很努力讀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考不好?同學嘲笑他,爸媽也責罵他,他不如死了算了。

我嚇得渾身發冷,我愛他啊!怎能看著他尋死。冷靜下來,我想起考試前他日以繼夜的苦讀,莫非,他讀書用錯了方法?兒子那次的眼淚,喚醒我改變對他的態度,之後他的成績進步了,我再也不為他的成績生氣。

*爸媽不信任孩子,最傷孩子的心。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名貴的花瓶打破了,不分青紅皂白就罵孩子,結果卻是家裡的貓咪撞碎的。新買的水壺摔壞了,你氣的說再也不買給他了,結果卻是同學惡作劇弄壞的。

我小學就曾遭到一樁至今沉冤未雪的冤案。當時我喜歡買課外書,找了零錢放在書包,卻在公車上被扒走了。回到家拿不出找的錢,無論怎麼解釋,媽媽認定我把錢花掉了。拿起藤條就是一頓毒打,我無處可躲,只能眼睜睜被媽媽打得渾身是傷,哭到聲嘶力竭。事過境遷幾十年,我還記得當時的委屈與傷心。雖然傷痕早已退去,但是心上的傷痛並未消除。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絕不冤枉孩子,給他們申訴的機會。

*爸媽不守信用,說話不算話,孩子的失落感最大。
忙碌的爸媽不要輕易許下諾言,答應了就要努力做到。有些爸媽以為孩子只要哄一哄就好,或是下次再彌補。要知道「放羊的爸媽」失信次數多了,親子間的裂痕不曉得要多久補回來。

我念高中時,媽媽到台北師專念書深造,長期不在家,她擔心我跟繼父吵架,要我住到外婆家,可是,我想念妹妹啊!跟她們約好在中正公園的魚池邊見面。沒想到,我從中午等到黃昏,她們都沒有出現,那時又沒有手機,無法聯絡。我當時哭得好傷心,旁邊的小販一直安慰我,可能是繼父臨時有事,不能送妹妹來。

我始終記得那個彷彿被世人遺棄的黃昏,也提醒自己,要遵守諾言。

我相信爸媽都愛孩子,只是難免失誤犯錯,記得要道歉,要把事情說明白,不要讓淚水燙傷他們的心,更重要的是,不要重蹈覆轍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