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天路客

〈遇見當代建築〉舊廠房迎陽光成街頭少年避難所  丹麥哥本哈根Sjakket青年之家

檢舉
謝偉士 謝偉士 追蹤
三扇採光大捲門讓活動向戶外延伸
老廠房就像一位歷經戰火後,大方展示義肢與拐杖的戰士,擁抱著精力充沛的貧民窟外籍青年,用盡所有的空間迎接孩子們在街上搗蛋的活力。

◎圖文/謝偉士(建築師)

當大批難民湧入歐洲,再次掀起各國對於移民政策的檢討,也審視協助難民的立場。丹麥哥本哈根Sjakket基金會成立於1991年,是個很早就開始協助貧民窟的移民青少年的單位,幫助這些失學的孩子觀察環境、找回自信,激發他們的潛能。

基金會雖然有一個舊的廠房當作營運根據地,但這間60年代的舊廠房破舊不堪,漏水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屋頂和牆壁持續崩塌,按照這樣不斷以補丁方式的東修西補,除了花費以外,實在影響基金會的日常運作──到處積水和無止境的施工,讓投入的社福與教育專業者手足無措,學生也很不安定。於是基金會2005年透過教育與社會救助的方式募資,展開一次完整的修繕計畫。

廠房的大空間最適合做為體育館

年輕的建築師團隊PLOT事務所構想很單純,就是怎麼樣讓青年人、少年人也覺得這裡很酷。他們決定盡可能保留雙峰圓拱廠房,可以用的全都保留下來,不能用的補強到可以用為止,他們以一個全新的城市觀點重新規劃空間。

人生中繼站  幫助青少年擁抱未來
基金會最終目的,就是幫助青年擁抱未來,遠離犯罪。針對6-13歲與13-17歲兩個階段,到底在老廠房要提供什麼樣的空間給這些青少年,讓孩子可以在不中斷學習的情況下,在休閒娛樂與工作中,持續接受教育,並銜接到成人就業?經過基金會與建築師共同的規畫,善用老廠房的大空間,安排室內的籃球場、足球場、拳擊場等活動室;而青年喜愛嘻哈音樂,便在屋頂創造一個專業的、獨立的錄音貨櫃屋;兩圓頂之間的山谷區,另外設計成半戶外空間的安靜場所,彷彿成為遠離城市的心靈綠洲。運動、音樂與安靜的綠洲成為這棟房子的三個主要元素。

保留雙拱頂的石砌老廠房風險有多大?其實整棟房子的結構骨架雖然脆弱,但局部包覆鋼板、植入螺栓,就像我們穿上鎧甲,能承受更大的衝擊,比廠房全新的時候更加堅固強韌。

火紅的音樂工作室

只是我們往往對於老舊建築物有個印象,保護修繕的行動中總覺得老建築非常脆弱、不堪一擊,所以幾經爭論後都只能提供靜態展覽場所,其實限制了很多可能性。房子無所謂的強弱,是看需求與使用方法;材料沒有新舊的差別,而是怎麼發揮材料的特性。抗壓性高的磚頭就用它的特性堆疊;需要跨出很大空間的就用有彈性的鋼結構材料。

老廠房包了鋼板、植入螺栓補強後,看起來會不會很醜呢?的確,整棟房子需要補強的地方錯落,補釘根本不可能對齊、筆直並排或隱藏,但材料本身並沒有所謂的美醜,只有特性發揮得合不合適。在這個青年之家內部,最明顯就是它其實沒有裝潢,材料是什麼就呈現什麼。

老廠房新球場  繽紛多彩有活力
巨大的拱型空間成為超棒的體育館,各種消耗體力的球類運動都可以舉行,透過結構補強的方式,廠房側面的三個大捲門不僅透光,也可以打開朝向南側庭院,讓活動的空間向外延伸,往城市擴展,用盡所有的空間迎接孩子們在街上搗蛋的活力。

老舊的磚造廠房

兩個運動館之間的低矮空間,是倉儲及衛生盥洗室,雖然沒有直接對外的窗戶,但是透過泡泡型的圓型天窗,加上繽紛的透光色板,同樣呈現出繽紛多彩的活力,完全不覺老態陰沉。老廠房就像一位歷經戰火後,大方展示義肢與拐杖的戰士,擁抱著精力充沛的貧民窟外籍青年。

咆哮的飛行貨櫃  黑色綠洲是秘密基地
屋頂上的紅色貨櫃屋是整個青年之家唯一新增的建築。這次的修繕計畫中,紅色的貨櫃定義為音樂工作室,特別是貨櫃有自己的完整性,呈現即興的、可移動的、單元式的設計元素。透過專業的音樂人協助這裡的青年,讓他們能夠盡情享受音樂,又能夠接受紮實的音樂教育。

貨櫃屋對這裡的年輕人來說,曾經是個街頭漂泊的記號,是個臨時的無依靠的象徵。但在這裡,貨櫃屋不同,它代表了我們對漂泊生命的認同,而且有電梯到達、有最好的音訊設備,還有觀察這個城市最好的視野。在這個地區的天際線中,就屬這火紅的貨櫃最為搶眼,它被稱為貧民窟的噪音工作室,踩在兩個山頭上咆哮,完全不辜負孩子們爬上屋頂怒吼的渴望。

上課與用餐的夾層空間

兩個半圓屋頂覆蓋上黑色的防水毯,中央下凹的「山谷」,是鋪上木棧板的大露臺,像城市的綠洲,是青少年除了街角之外的一個避難綠洲,更安全的秘密基地。以這個過氣的舊廠房,回饋給外來移入的居民使用,對青少年表達一種理解,陪伴孩子的成長。木棧露臺兩側的門,分別通往教室、會議室、辦公室及廚房,穿越不同的通道、連廊道,如果想逃課是輕而易舉,但也許青年們覺得這裏真的很酷,可以在這裡找回失去的歡笑與自信。

自然光線要在房子裡運用特別不容易,因為大型的廠房裏塞了小空間之後,很難讓小空間有足夠的採光。所以建築師在屋頂、在牆上盡可能開孔,加上透光的室內隔間,讓珍貴的光線能夠分享到每個教室、辦公室,玻璃窗也套上紅到藍的不同色調,老廠房有了新面貌。

主導設計的建築師Bjarke Ingels,1974生於丹麥哥本哈根,是PLOT創辦人之一,他從小立志成為一位漫畫家,但在學校找不到漫畫科系,陰錯陽差之下在設計學院勉強選了建築,卻也展開了有聲有色的建築師生涯。Bjarke Ingels以創新的住宅構想讓人讚賞,每當他介紹作品時,總會加上一些漫畫,以簡單直接的方式讓人能理解設計原意。設計團隊覺得一個城市如何呈現,應該要同時包含生物、文化和建築的多樣性,因此在這傳統的老房子中,注入了環境的關懷、文化教育與科技應用,這三者能同時進步,成為空間使用的推手。

上課與用餐的夾層空間

陽光學校工業風  活力創意無限
在傳統中力求創新,是空間設計解決各樣環境問題的源頭,修繕老廠房讓它不漏水、夠乾淨還不夠,我們可以重新定義老空間可以怎麼使用,因為很多新的使用行為,在20年前並不存在,很多新的材料技術,也可以幫老空間賦予新生命、幫助既有的社會問題,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案。

青年之家也許會被歸類為台灣裝潢風格中的工業風。「工業風」可以說是一種刻意裸露粗糙的磚面、管線等元素,強調材料與功能一目了然,不再多加粉飾包裝,散發著工業革命的企圖,帶有樸質工藝的美學。但是哥本哈根青年之家比較不是我們口中的工業風,因為我們看見的每個材料都有最直接的功能,並非刻意展現風格,像是外露的水電管線,因為舊建築管道與新使用不同,沒有再打鑿埋入牆內,直接固定在牆上;金屬沖孔折板天花,因應了弧形的曲率與吸音的功能;樓梯用最短的踏階轉折與扶手、廁所直接刷防水漆。也就是在最精簡的經費下,充分運用工業製造與加工的優勢,發揮最大的創意。

有城市綠洲之稱的屋頂露臺

有城市綠洲之稱的屋頂露臺

近年工業風的裝潢反而舒適多了,居家或商業空間也帶入了金屬、木石的原始感,但會加上精美的烤漆、皮革,細緻處理的原木紋理等,甚至有些木頭刻意經過舊化,所以仿工業風裝潢也不一定真的便宜。貧民窟的移民青年沒有那麼幸運,住不起精心裝潢的房子,但在Sjakket基金會,他們就像加入一個積極正面的陽光幫派,用老舊的房子、原味的材料,雖然預算有限,但活力與創意卻是無限。

DATA
丹麥哥本哈根 青年之家 Sjakket Youth House
建築師     PLOT建築師事務所
面積        2,000 平方公尺(605坪)
完工        2007
造價        300萬歐元
地址        Skaffervej 4-6, 2400  Copenhagen ,Denmark
網址        http://www.sjakket.d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