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天路客

《無子西瓜甜不甜》草必枯乾,花必凋謝!這一生你究竟想留下甚麼?

檢舉
無子西瓜 甜不甜 王建煊 追蹤

◎王建煊

10多年前去美國,看到路旁一花台,上種四、五株,大瓣紅白相間的花樹,至少有一人半高,滿樹滿地皆花,美麗壯觀。但樹上、地上花瓣有不少已枯爛,這麼漂亮的花,它能在世人面前展現多久呢?時間有限啊!聖經上說:草必枯乾,花必凋謝。花草無法躲過,人還不是一樣。年輕時崇拜的電影明星,像伊莉莎白泰勒,奧黛麗赫本,美艷驚人,我們常想,世上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女人;但她們老年窘態也讓人不忍卒睹,英俊的男明星不也是如此嗎?因為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嘛!誰能逃得過呢?

想到自己,我在政壇上出道很早,30多歲就官拜13職等,很多人一輩子也沒幹到13職等;媒體稱我是明日之星,青年才俊,可是一轉眼我已是80老翁,還有癌症相隨。

妻子蘇老師大學畢業時,成績全校第一名,人漂亮能幹,被非正式地評為校花,可是似乎一瞬間,她已是80老嫗,並有失智症相隨,怎麼說呢?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是千古不變的定律,無人能夠逃過。

這一生你究竟想留下甚麼?

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究竟要做些甚麼呢?就是庸庸碌碌過一生嗎?當然不是!但多數人卻是這樣的!

美國史丹佛大學前校長寫過一本自傳,書名《這一生你想留下甚麼?》台灣天下文化有出中文版;我在外演講,常用其書名為講題,但我加了「究竟」兩個字,成為:這一生你究竟想留下甚麼?加強語氣,加深大家的印象。

有人說我已65歲退休,一生過半,沒關係,這後半生你究竟想留下甚麼?有人說我已80歲,餘日不多,沒關係,你如長壽活到100歲,還有20年,這20年你想留下甚麼?有人癌症末期,最多一星期就會辭世,已進住安寧病房,請問這幾天,你究竟想留下甚麼?

安寧病房裡的最佳決定

一年多前好友妻子得了胰臟癌,住進安寧病房,平時勸她信上帝,總是猶豫,住進安寧病房時已不能言語;我徵得家屬同意,要對她傳福音,我問她:妳願意相信上帝嗎?她猛點頭!我說:我為妳施洗,成為上帝門徒好嗎?她又猛點頭!我問在一旁的眾多家屬:你們都聽到我跟她說的話,也都看到她一直點頭,大家說看到了,我立刻用灑水禮方式為她施洗。

這位姊妹在人生最後最後階段做了一件天大的事,當她眼睛閉上時,她真正的生命--靈魂--已進天堂,在上帝面前享受天堂永生之福,否則她將下到陰間等待審判,一天一地差太多了!

因此當我們問:這一生你究竟想留下甚麼時,不管你的人生還有多長,你都要認真地回答這個問題,並努力實現!

我們多數的人常庸庸碌碌過一生,不是為名就是為利,但最後兩手一攤,甚麼也帶不走,都是空空如也,靈車後面,絕對沒有搬家公司的車隊。

捐建天使居的燦爛人生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多年前患胰臟癌逝世。在病榻上,他說:世人所羨慕的財富及好名聲,我都有了,但現在這一切對我都已毫無意義!人很可憐,常常要到生命快結束時,才會有少許省悟;但如能早點省悟,並思想:這一生我究竟要留下甚麼?結果常會出現燦爛的人生。

我與妻子蘇老師及好朋友創辦了六個慈善基金會,其中,無子西瓜基金會及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主要在照顧老年人,尤其是「無子獨居老人」這些老人最辛苦時,常是想死死不掉,想活活不下去。我們要辦老人院來照顧他們,使他們居住期間會像天使一樣快樂。所以我們不稱老人院,而叫「天使居」,意指居住其間的長者會像天使一樣的快樂。

現蒙一位愛心老太太捐款三億八千多萬元,使天使居得以興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天使居,現已建至一樓,再七、八個月就可完工。這位愛心老太太,她想通了,她想通了這一生她究竟要留下甚麼了!盼望我們大家都能早早想通:這一生你究竟想留下甚麼?

(本文取得王建煊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