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天路客

《無子西瓜甜不甜》恩人來了!恩人來了!

檢舉
無子西瓜 甜不甜 王建煊 追蹤

◎王建煊

雲南昭通市一所高級中學,學生多數為少數民族,有慈善基金會在那所學校辦愛心班。有位學生成績特優,家境困難,被愛心班錄取;這位同學的父親在砂石場工作,主要工作是將大石頭打成碎石。在她六歲時,父親被砂石場巨石打中而逝世,砂石場老闆逃走,他們一毛補償都沒拿到,從此全家陷入困境。

老奶奶笑得開心
我們去她家訪問時,見到她83歲的老奶奶,告訴她孫女已被愛心班錄取,高中三年所有費用全由基金會支助。老奶奶笑得合不攏嘴來,一直說:「恩人來了!恩人來了!」

農村有些村莊住戶不多,相當分散,對外界信息,有時並不靈通,所以校長或老師通知家長,子女被愛心班錄取,高中三年全部免費,他們覺得不可思議,世界上哪有這種好事,多數不肯相信。有的會問:你們是不是詐騙集團呀!這種情形,在家裡只有爺爺奶奶老人家在時,尤其會發生。

經多方解釋後,瞭解到這是真的,不是夢。有的爺爺奶奶跪下來就磕頭,想要去拉他們都來不及──因為這對窮困家庭來說,全家都在為這樣成績特優的孩子不能讀高中,愁到喘不過氣來時,愛心班臨到他家,就像天使來了,興奮之情不言可喻。而我們不禁會問,只不過小小的善心,就能給窮困人家帶來如此大的喜悅,天底下還有甚麼事比這個更讓人說:值得,值得的!

什麼才是死而無憾?
我們常說死而無憾!人生甚麼狀況是「死而有憾」?甚麼結局是「死而無憾」?

一位年過七旬的朋友,有一天,好像有新發現似地跟我說,她從來沒有想過人還會死的。現在已快是80歲老人,常跑醫院,體力一天不如一天,發現人們常說的「生老病死」好像就快臨到自己了,人突然間由生氣盎然,一下子變得軟趴趴的,好像死亡即將來臨似的。

有位曾在監察院服務過的老前輩,有天到監察院看我。我禮貌性地問候,「最近好吧!」沒想到,他直截了當的說:「不好!」我說為什麼?他說最近常想到死亡,因為他已是坐八望九之年,身體稍有不適,就會想到死亡的事,想到死,日子當然不愉快,這在其他人可也是如此吧!

我今年83歲,有攝護腺癌,妻子蘇老師與我同年,罹患失智症。總而言之,一句話:「時候要到了」。

知道會死,會改變價值觀
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賈伯斯說,他一生的各項重要決定,都會考慮到一個因素──他告訴自己,有一天會死。例如你有100億家財,現面臨癌症末期,醫生說最多還有三個月。

這個時候如果有人勸你捐20億元,辦一個慈善性的兒童醫院,你即使是個小氣鬼,這時你可能也會爽快的答應,因為你就要離開世間,那些錢即將不是你的錢了,慷他人之慨,何樂不為呢?

所以我在各地愛心演講,勸大家獻愛助困,常常會提到死亡的問題。知道自己會死,會改變人生觀,對金錢的價值觀,你可能由吝嗇鬼變成大慈善家,觀念一變,其他都跟著不同了。文章讀到這裡,我希望你的價值觀和行為已經開始質變;如果你真的質變了,那不是我講得好,而是你已經知道:終有一天你會死。

前面提到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幾年前逝世了;他逝世前躺在醫院病床上,輾轉回憶他的一生,世人羨慕的財富及好名聲,他都有了,但現在這一切對他都毫無意義了!賈伯斯如此,其他王伯斯、劉伯斯……不也是如此嗎?

黃泉路上新客迎
古語形容死亡:「黃泉路上添新客,白日陽間少一人」、「今日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大自然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白晝黑夜日復一日,從未改變;人類一代過去,一代又來,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想通了一切歸於平靜,死亡何所懼?

但是在黃泉路上添了你這位新客,白日陽間少了你之前,你究竟在這個世界上做了些甚麼呢?別人對你的評語又是甚麼呢?各位朋友,好好想想吧!

(本文取得王建煊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