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天路客

為什麼在二十一世紀,這世界會有這麼多「假新聞」?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阿摩司書五:4、5)
「然而,罪趁著機會, 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羅馬書七:8)

伯特利是拜「金牛犢」(列王紀上十二:29)的地方。金牛犢本來是埃及的偶像,以色列有個壞國王,鑄造金牛犢,叫百姓拜,以免百姓去敬拜真神。

伯特利在阿摩司的時代,是金牛犢的代名詞,這裡有個陷阱,是尋求上帝的人必須避開的。

偶像的背後,來自人的「貪心」,貪心的背後,是人心裡的「罪」。偶像崇拜的緣由,是人的貪心,要多而又多,不以擁有的為滿足。

一個心存貪心人,他一生的道路,會離上帝愈來愈遠,人不可帶著貪心來尋找上帝,上帝要的是「虛心」的人,虛心不是謙卑的意思,而是「心裡貧窮」(poor of heart)。

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貪心」不是在慾望的加減;也不是慾望的乘除,而是上帝要我們回到人性基本的地方,認識那是「罪」。人需要主耶穌的救恩,需要依靠主,不是靠自己的力量,給慾望加減乘除,來減少罪。

偶像的背後,有政治的企圖與權謀的捷徑,耶羅波安設立「金牛犢」叫人崇拜,目的是叫百姓效忠自己,當百姓歸順偶像,好處就歸設立偶像的人。因此自古以來,國家有國家的偶像,種族有種族的偶像,家族有家族的偶像,職業有職業旳偶像。

偶像使眾人好管,若有人不想讓人管,就另立新偶像。因此,偶像常與權力有關,宗教常與政治相親。

上帝要我們走出這些泥沼,裡面藏有許多罪的誘惑與糾纏。所以人能信主,是主恩典,人能蒙恩,是主保守。

金牛犢的偶像已經拆毀了,但是人類一直不要上帝,即使沒有金牛犢,還會有新偶像豎起。人心偏離上帝,即使沒有有形的偶像,也會有無形的偶像。

例如二十一世紀,「假新聞」在全球氾濫。為什麼會有「假新聞」?人類自十九世紀以來,就稱「如果上帝真的存在,就讓我『看到』!」人類要看到,才能信上帝嗎?好吧!人類看到的就是假新聞,使人看不清真偽。

假新聞的背後,是人愛以看到來建立自己的信心,結果落入迷惑裡。假新聞,是二十一世紀的新偶像運動,既是世人所貪愛的,就禁不了。

同學,你問我:「這時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假新聞?」。這是來自罪,反對上帝與深度的貪心。我也會受假新聞的影響,那是浪費時間的假娛樂,是新式的偶像運動,與證明人的本質有虛假。

我願意歸向上帝,求主憐恤我,只有主是真實。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