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天路客

《無子西瓜甜不甜》現在還有聖人嗎?

檢舉
無子西瓜 甜不甜 王建煊 追蹤

◎王建煊(前監察院長)

不是聖人是剩人

不曉得從甚麼時候,外界誤傳、為我取了一個聖人的暱稱,越傳越多。在我應邀演講時,主持人常會介紹,王聖人。我一抓到麥克風開講時,都立刻澄清,「剛才主持人說的聖人,是『剩人』的誤傳,各位都是剩下來的人,各位剩人大家好!」引得與會者笑哈哈。但有時台上有幾位貴賓,我並非講員,沒有機會澄清。有次一位名作家也在台上,後來他在媒體上寫文章,說:人家介紹王院長是聖人,王院長坐在台上笑瞇瞇的,一副聖人的樣子──作家對我大表不滿。唉!做人真是很難呀!

話說「聖人」究竟是甚麼意思,標準又是甚麼呢?很難訂,但多半指品德超高,在世度聖潔生活,令人景仰的人。

我們都是罪人

依照聖經的教導,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那麼還有甚麼聖人呢?人的罪性無處不在,只是程度有差而已。使徒保羅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保羅又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見聖經羅馬書第三章、第七章)

聖經主禱文裡說「求神讓我們遠離試探」,而沒有說「求神讓我們戰勝試探」。當試探來到,我們這些罪人,就會立刻掉進罪裡,是絕對戰勝不了的,根本無法戰勝試探。但若能與試探保持距離,遠離它,或許能不陷入罪中。

就人來說,神父、牧師、和尚,這些神職人員,應該都是遠離罪的人,但過去歷史上多次傳出神父性侵孩童的報導。曾有個教會要賣一塊地,求售者希望便宜買到,乃賄賂牧師,說成交願付100萬元酬金,牧師說No。買者說,那給你200萬,後來一直加到500萬元,牧師大喊,不要再加了,我已經受不了了。誘惑夠大,貞潔就不保,因為人類都是罪性深重的動物!

罪性自小就有

成人鬼門道多,各種貪污舞弊、酒駕、性侵,犯罪之道無其不有,那小孩子又如何呢?我小時候,家裡十分窮苦,當時我們逃避日本人,父親服務的單位遷到安徽省大別山下的山城立煌縣,現稱金寨縣。當時我讀小學一年級,同學最喜歡玩玻璃彈珠,但我家窮,我連一顆彈珠都沒有,跟父親哭也是沒用。

有次我與一個有錢人家,比我大概小兩歲的小男孩,一起在沙地上玩彈珠。我偷偷將一顆彈珠埋在沙裡。小男孩很單純,並無哭喪臉,只是一副純潔可愛的樣子說:啊!不見了,不見了!也就算了。正在我欺騙可以得逞,擁有一顆玻璃彈珠時,一時似乎良心發現,不該欺負這個比我小,可愛又純真的小男孩。我又將彈珠由沙地裡摸出來,說找到了,找到了!將彈珠物歸原主。

我在台北讀北師附小五年級時,有次放學排隊集合,老師說這裡有人撿到五毛錢,是誰掉的,可以來領。我鼓足了勇氣上前去,說是我掉的,老師看了我一眼,把五毛硬幣給我了。我就去買了一支冰棒,甜甜嘴。

讀初中時,當時初中生都是童子軍,老師訓練童子軍,要大家養成儲蓄習慣,規定大家每天最少存一塊錢,錢由我登記保管。有時貪嘴想吃冰棒,我就由保管款中挪用一元買冰棒,想將來再歸還。這樣到學期結束,大概挪用了七、八塊錢,歸還不了。好在老師沒追究,可能認為是合理誤差吧。然而這其實就是挪用公款,現在抓到要坐牢的。

上面這幾件事我不知甚麼原因,到現在還記得。人的良知及罪性是天性,與年齡大小並無關係。

有個笑話說,有對慣竊生了個孩子,生下來時,嬰兒手緊握不放,後來勉強將手打開,原來嬰兒手裡握了一枚接生婆的戒指。這個笑話是在形容偷竊的習性及伎倆是會遺傳的。這當然是笑話,但人類的罪性,確實是會遺傳的,這就是為什麼聖經上說「世人都是罪人」的原因。人想當聖人,談何容易呀!

(本文取得王建煊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