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天路客

溫小平:舊愛最美?找回過去的愛要慎重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撰文/溫小平(作家)】最近大S再婚的新聞,掀起千層浪,可見社會大眾對復合的愛情,多半都是帶著祝福。

或許我們不像大S和酷龍成員具俊曄這樣有名有錢,但是透過他們失而復得的愛情,值得我們深思,如果我們遇到類似的情況,有可能舊情復燃,或是找回起初的愛嗎?
  
失而復得的愛是有條件的
類似大S和具俊曄的案例,有幾點可以提供給渴望重修舊好、找回初戀情人或舊愛的男女作為參考:

一、戀愛時的回憶很甜蜜
無論是否初戀,只要你們當初戀愛時,保有甜蜜的回憶,回想過去點滴,美好的畫面,就會在腦海中翻滾;甚至覺得當時若把誤會解釋清楚,或是自己不要那麼驕傲,說不定兩人就不會分手。所以這份愛不是回想起來就覺得恐懼噁心的。

二、分手時未出惡言
雖然大S當初跟具俊曄分手,是因為他沒有公開承認她是女友,傷了她的心。可是,大S並未惡言批評酷龍,他倆分手時很平和。這讓我們學習到一個功課,無論你們當初為何分手,都不要口出惡言,或是把對方罵得體無完膚,這會讓雙方的關係徹底破裂。「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箴言四章24節)要知道,你們彼此至少相戀過,你侮辱他,等於就是否定你們的過往,也把未來再續前緣的路給堵死了。

三、傷心時適時給予安慰
當大S離婚後,前夫的花邊新聞滿天飛,她可能既傷心又難過,甚至會有極大的委屈。這時,一通相隔廿多年的電話關懷,彷彿一場及時雨,讓即將枯死的心,又活絡起來。所以,當你知道舊情人遇到困難,需要安慰或幫助時,你可以站在朋友的立場給予問候。

例如小澤相戀多年的女友突然遠嫁國外,他雖然傷心,卻給予祝福。多年後,當他得知前女友離婚回台時,他立刻去探望她,不但適時慰藉了她,也讓他們重新找回當時的愛。在前女友的道歉、小澤的全然接納之下,兩人的婚禮雖然晚了幾年,卻在錯過後重新連結起彼此的心。

四、談天交心更勝以往
大S願意接受具俊曄的求婚,雖然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連家人都大吃一驚;可是他們至少是經過考慮的,因為他們透過視訊,彼此談心至少四個月。

這是很重要的。過去他們即使戀愛,因為相隔遙遠,見面機會少,談話機會更少。如今,因為疫情關係,兩人無法立刻見面,但藉著視訊新科技,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認識。

所以,如果你們想要跟舊情人重新戀愛,千萬記得要多分享內心世界,不要只停留在肢體的親密動作上。更多的交心,才能幫助你們確認是否要重新牽起彼此的手。

五、時光過去彼此應變得更成熟
大S和具俊曄相隔24年後再度牽起舊時情,兩個人都不復當年的青春,大S是45歲,具俊曄52歲,都已經過了中年。他們情海翻浪的經驗也很多,不像年輕時為了拚事業,愛情放兩邊,或是因為一點誤會就分手了。

時隔多年,兩人都知道自己要甚麼,所以透過視訊聊天,更進一步確認對方就是自己要共度一生的人。

不少人的初戀或是戀愛時,都很年輕,甚至還可能是學生,彼此的愛情基礎非常脆弱,甚至不理解甚麼是愛,純然是異性相吸。所以禁不起風吹雨打,很容易就分手。可是,一旦多了社會經驗,見多識廣之後,慢慢就清楚明白自己想要尋找的對象,是甚麼樣的人?

例如小瑜和男友交往時,兩人都是閃亮的黃金貴族,也都心高氣傲,加上男友又是老么,從小在家被爺奶爸媽寵在手心裡。小瑜覺得一個不成熟的男人,缺乏照顧她的能力,也不足以成為一家之主,於是和男友分手。十年後,他們兩人意外重逢,兩人都未婚嫁,男友於是再度展開追求。小瑜發現,男友已經脫胎換骨,於是答應交往,最後兩人不但結了婚,而且夫妻感情十分甜蜜。友人經常看見到他們在臉書上曬恩愛。

找回過去的愛 必須克服的心理因素:
當然,不是每對男女分手後,再度相逢都可以順利復合,甚至走入結婚禮堂。有些心理上的困擾,還是要努力克服,帶著勉強或不甘願,遲早還是會感情破裂,再度受傷。

一、不要覺得吃回頭草很難為情
俗話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一般分手的情侶深信不疑。問題是,當你飢餓時,回頭草如此甜美可口,你會放棄嗎?所以,只要你覺得對方值得你回頭,不管別人(尤其是父母或好友)怎麼說,問問自己,聽聽自己的心,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丟臉、沒面子,就放棄了復合機會。

二、該爭取的要積極爭取,以免再次錯過
不管當初分開是因為誤會、父母反對、相隔遙遠⋯⋯,當你們有機會再度重逢,也對彼此留有好印象,而且身邊也都沒有適婚對象時,為何不積極爭取?如果對方身邊還有其他追求者,而他還猶豫不決,你更要表現積極,否則對方會誤會你不夠愛她(他),憤而選擇他人,造成終路 !遺憾,豈不可惜?

三、過去阻礙的因素確定已經消除
分手的原因千百種,如果考慮重燃舊情,或是繼續當作結婚對象交往,都要確認一點,當初你們分手的原因是否消除了?對方的父母依舊堅持門當戶對嗎?對方的個性仍舊和你南轅北轍嗎?彼此的工作地點是否相隔遙遠?你希望舉行豪華婚禮,他覺得太浪費嗎?⋯⋯如果這些原因沒有改變,而你也不會改變堅持的立場,你們可能還是會因為相同的理由分手。

四、再戀愛、再婚要慎重再慎重
如果跟同一個對象再度戀愛,必須清楚你為何要跟他重新在一起?重新戀愛後再度失戀,是很傷人的,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或是對方的幾句甜言蜜語,就棄械投降。尤其再婚更是要慎重。畢竟是要跟你過後半輩子的人,財富、外貌其實都是其次,心靈的契合應居首位,這才是維繫愛情的關鍵點。

對信仰的渴慕,跟上帝的美好關係,都能在你們遇到問題時,幫助你們共度難關。更重要的是,一起來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旨意,並且要以過去的失敗作為借鏡。這樣找回愛情以後,才會有美好的結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