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天路客

方寸郵票下的永恆信仰

檢舉
柴邕 蔡尚志 追蹤
左:馬雅各逝世百週年紀念郵票、右:馬偕逝世百週年紀念郵票。

圖、文——柴邕

每當郵局發行新的紀念郵票時,都會提供特別的紀念郵戳;而且在與這張郵票相關之處,還會設立臨時郵局並提供專屬的郵戳。

這些特別的郵戳,只限當天、當地才有,因此對集郵迷來說,甚為珍貴。許多人都會親赴臨時郵局,只為蓋上特別的郵戳。

三月9日,我前往淡水的臨時郵局,這天是「馬偕來臺150週年紀念郵票小全張」的發行日,臨時郵局就設在淡水教會。這是件非常難得的事,馬偕來台150週年是大事情,中華郵政總局為教會的「大事」發行郵票,更是難能可貴!為如此特別的事來排隊,也是值得。

教會前鋪上紅地毯迎接貴賓到來。

實寄封。

紀念天文科學之引進貢獻

過去郵政總局發行的郵票,鮮少與基督教或天主教有關;而最早有相關的郵票,是1964年發行的「徐光啟紀念郵票」。這位聖名為「保祿」的蘇州人,精通中西文化,與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神父,都是在明朝帶動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台灣歷史悠久的天主教大眾傳播機構「光啟社」,就是以他為名。

徐光啟及利瑪竇除了宣教,也將西方的天文、地理、數學帶入中國,並將《聖經》、《坤輿萬國全圖》呈送給明神宗。如今為了感謝這位外國宣教師的貢獻,郵局便在1983年,發行「利瑪竇來華400週年紀念郵票」。

隨後在1992年,再發行了一張「湯若望誕生四百週年紀念郵票」,紀念這位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的耶穌會宣教師,在中國40餘年,跨越明、清兩朝,是建立中國西洋曆的卓越神學家與天文學家。

利瑪竇郵票。

信仰開路先鋒的肖像郵票

與基督教相關的郵票,則有2001年發行的「馬偕逝世百週年紀念郵票」、2021年的「馬雅各逝世百週年紀念郵票」,以及這次的小全張郵票。馬雅各與馬偕分別是台灣南部、北部基督教信仰的開路先鋒,是值得被紀念的。

當天郵票發行典禮結束後,我趕赴教會一樓的臨時郵局,迅速完成首日封蓋戳的任務;一旁販售淡水教會的紀念郵摺,也順便買來收藏。這個郵摺的設計相當精巧,一打開就呈現立體的紙雕淡水教會,郵摺裡也有這次馬偕的紀念郵票,以及2019年發行的淡水教會郵票。

除了紀念宣教師的郵票,以教堂為郵票圖案的郵票,也值得珍藏。我國發行首張與教堂有關的,是1974年的「臺灣風景郵票」,其中有一張是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教堂三角形的建築結構、前後兩側玻璃牆面自然採光,整座建築融合中西式的特色,已經是台灣知名的文化資產。

左:淡水教會紀念郵摺、右: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郵票。

這幾年郵政總局也發行了兩套教堂郵票,2016年發行的四張天主教堂郵票,分別是:台東金崙聖若瑟堂、台北聖家堂、屏東萬金聖母聖殿、高雄玫瑰聖母聖殿。四座天主堂有的是歷史久遠、有都會區重要教堂,還有具原住民特色的禮拜堂。

天主教教堂郵票。

特色教堂之美呈現信仰意涵

2019年則是發行了四張基督教堂郵票,分別是北台灣第一間教堂——淡水禮拜堂、南台灣最早的太平境馬雅各教會、浸信會懷恩堂,以及台南聖教會。這四間教堂,也都各自有豐富的故事可以述說,相信會有許多集郵迷或遊客按圖所驥來走訪探索。

教堂郵票首日封。

這幾張教堂郵票,也許已經不易購得,但是郵政總局為這九間教堂製作了風景郵戳,遊客可以至教堂附近的特定郵局,請服務人員在信封或是明信片上蓋戳,這也是地區限定的集郵品呢!

每一張郵票,都有精彩的故事可分享,馬偕、馬雅各、利瑪竇還有這九間教堂,都給予人們許多的幫助,也為社會帶來改變;這美麗的圖案放進方寸之間,隨著書信流傳到各地,成為最有意義的珍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