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天路客

為需要之人停下前行腳步——思想電影《友你才精彩》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伊高(左)與路易(右)從冷漠到相惜。(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徐硯美

世界知名的美國心理治療師維琴尼亞.薩提爾在講述「傾聽」這個行動時,提到很多人會錯判把重點放在「聽」,以致第一步就想要聽懂對方在說什麼;然而聽懂對方在說什麼,也不是人真正的目的。

人們往往想聽懂對方在說什麼,是為了要提供最妥善也最快速的協助;實際上,是在最短的時間裡判斷「自己有無能力協助」。這裡真正的重點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裡」,因為,人不想打亂自己的計劃以及生活步調。

可是,「傾聽」的藝術其實在於「傾」。第一,我們得「停下來」;第二,我們得「靠近」對方,甚至近到一個地步,我們不只是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而是如何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才能不只是聽見對方所說出的需要,而是更多聽見對方沒有說出的需要。

憐憫是不講求效率與回報

聖經裡一位律法師自以為有理地詢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因為耶穌跟他說要得到永生,就必須愛鄰舍如同自己。其實這位律法師心裡真正想問的是:「我總不能把所有人都當作我的鄰舍吧?」而這個問題更深層的意識是「我如何愛得最少,但是愛『對』對象呢?」

於是,耶穌為他講述了一個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故事聽起來是在談撒馬利亞人的善舉;但請別忘了,在他之前曾經過那被打得半死的旅人身旁的,還有祭司以及利未人。他們在經過的時候,心裡可能也都在想,「獻祭可能更加討上帝喜悅,我得到的獎賞更大;敬拜可能更加討上帝喜悅,我得到的獎賞更大。」

這位提出問題的律法師,以及故事裡的祭司與利未人想的是一樣的──對我而言,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但是,耶穌卻透過這個故事,把真正在他眼中有價值的事,顯明給這位律法師看。

《友你才精彩》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一場車禍開啟未知的旅程

《友你才精彩》由法國名導貝赫.恭朋(Bernard Campan)與瑞士知名「身障哲學家」亞歷山大.喬連安(Alexandre Jollien)共同執導;同時,兩個人也是該部電影的兩位主角。

故事敘述,出生時因遭臍帶繞頸導致先天腦癱(腦性麻痺)的身障人士伊高(喬連安 飾),並沒有因自身殘疾而消沉;伊高每天騎著三輪車,為城市裡的有機蔬菜店送貨到府。回到家中,他的家裡堆滿了許多書籍,伊高沉浸在哲學思想之中,柏拉圖、尼采、蒙田,斯多葛學派、伊比鳩魯學派……,他徜徉在書本與思想浩瀚無邊的大海之上。對伊高來說,身體的殘疾以及外界的標籤與眼光,都遠遠落後於他的思想與精神之後,隨之也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一次送貨途中,他被任職殯葬業的禮儀師路易(恭朋 飾)所駕駛的汽車擦撞,跌落到一旁的草坡。路易趕緊下車關切,並且擺下了手中的工作,一路將伊高送至醫院、付清醫療費用,確認伊高只是手部擦傷並無大礙後才離去。

對於路易來說,這可能只是忙碌整天的一個小插曲。畢竟從事殯葬業多年,對於生死無常的突發狀況只覺稀鬆平常,所以在離開醫院之後他也並不上心;但是,對於伊高來說,路易的「停下」卻是他數十年人生裡從未感受過的。因為人們不是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就是冷漠以對,身邊唯一關切他的母親,卻又總是把他當病人及小孩來看待。

因此,伊高在隔天就到了路易上班的地方,想要再一次向對方好好道謝。不料,當他看見停放一旁的棺木時,就聯想到哲學家所說關於「了解死亡」、「體驗死亡」的重要性;於是,伊高便躺在了棺木之中。就這樣,他沒有跟路易在辦公室見到面,而是陰錯陽差地跟著路易,踏上了一段數百公里「護送大體」的冒險旅程。

伊高與路易展開一段「護送大體」的冒險旅程。(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每天過機械般的孤獨生活

路易在上路後才猛然發現伊高,一點驚訝之餘,他也只是想著如何解決掉伊高這個「問題」。他安排伊高搭火車返家,可是,伊高卻鍥而不捨地要求路易帶他上路。過程中路易漸漸發現,伊高看待生命的態度豁達,並且整個腦袋像是一座巨型圖書館,裝滿了智慧之言。更重要的是,他從伊高身上看見了一面鏡子,照見了那個長期以來在殯葬業的見慣生死之中,變得孤獨、冷漠的自己。

路易是一個孤獨的人,伊高何嘗不也是。電影中,有一段精彩的對話是,路易指責伊高,認為他口說自己生死豁達,可是卻擔心馬桶上或是狐狸身上的細菌會為自己帶來疾病。伊高聽了平靜地回覆路易,「這就是我,這些哲學思想在我最孤獨、最沮喪的時候讓我看見了希望,但從看見到實踐,這就是我的功課。」

當伊高重複著「這就是我的功課時」,路易也明白了這不也是每個人的功課?曉得道理就像看慣生死一樣,我們可能知道一種規律、一個道理,可是它跟我們的人生可以很抽離;甚至,正是因為我們知道,反而讓我們更無法「活出來」。

伊高是個患有先天腦癱的蔬菜送貨員。(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真正的憐憫是彼此相伴

我們總想「成為」自己所知道的道理模範,卻很少像伊高那樣從「承認」自己的不足後便開始「實踐」;我們忍不住把助人當作「業績」來做,甚至是連傳福音都是如此,就像我在文章開頭所說的,我們追求「效率」,多過於真的願意為有需要的人停下來。

《友你才精彩》中最深刻的,就是為著伊高停下來的路易;表面上是他幫助了伊高,但實際上這個「停一下」,獲益最大的是路易自己。因為他冰冷的心被融化,孤獨的心也被陪伴,他獲得一位摯友。

其實,每個人的命定不同,上帝沒有要讓每一個人都成為一個大佈道家,福音也不是一個只是用「廣播器」放送的訊息。或許我們一輩子,就是影響身邊幾位少數的人,可是,那幾位少數的人,是你願意為他放下既定計畫、放下成功與失敗的思維,像走入一座未知的森林一樣,走入對方的生命。

我們能不能一起思考,不是只把憐憫當作施捨,只是滿足對方很當下、即刻的需要,而是讓憐憫成為我們實踐生命的功課;不是一下下,不是一陣子,而是一生之久,如同耶穌所吩咐的:愛鄰舍如同自己。

編按:《友你才精彩》為輔12級影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