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天路客

《愛情這門課》別人戀愛好幾次,你為何沒人愛?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當我們開始懂得欣賞異性,悄悄在心底湧起喜歡時,卻發現,這份喜歡送不出去;彷彿你丟出的是躲避球,大家紛紛閃開。可是,卻有些人總是吸引力爆棚,他們外型亮眼、功課成績好、打球帥氣、唱歌動聽……,從小學開始,身邊就滿是追逐者,戀愛更是一波波,而你似乎連一點邊都沾不上。

慢慢進入青春期,漸漸進入社會,這令人哀傷的情況不曾稍減,只見別人成雙成對,你卻形單影隻。唱歌、郊遊、聚餐等各樣聚會,沒有男生接近你、沒有女生多看你一眼,甚至沒人想要加你line。談戀愛對你來說,就像上太空那麼難,更慘的是,連一個異性朋友都沒有。

你覺得是因為自己不帥不美、沒錢、沒學問、沒口才……一無是處,如同牆角長得瘦小慘白的野花,蜜蜂、蝴蝶都沒有興趣來採蜜。真的是這樣嗎?你在尋找戀愛這條路上,就毫無希望了嗎?

談戀愛像上太空一樣難嗎?
有一回,我應邀到大學演講兩性話題,會後有個女生問我,「為什麼都沒有人喜歡我?」說這話的孩子,穿著皺巴巴的衣服,披散的長頭髮顯得油膩有異味,第一印象只能用「邋遢」形容。因為時間匆忙,我只能建議她,先把自己重新打理一下。

當然,無法吸引異性的原因不止這些。下面這幾點,看看是否跟你的情況近似?

*外貌無魅力。兩性互相吸引大都來自第一印象,說來殘酷,外貌不出色的確比較吃虧。若再加上暴牙、邋遢、嚴重口臭、體重等問題,那情況就更嚴重了。

*內涵空洞。國英數不及格,或者對音樂、美術、體育其他項目也都沒興趣,不但肚子裡沒墨水,也缺乏對其他事務的熱情,跟你聊天搭不上話;或者只關心吃喝玩樂,但缺乏吃喝玩樂的專業素養。就算是容貌美艷,卻言語無味;英俊倜儻,卻如蘆花枕頭不堪使用。

*性格不成熟。活在虛幻國度裡,不管是公主病、王子病,都已病入膏肓。渴盼追公主、找王子,滿腦子都是童話故事的情節。要求太高,追求不適合你或不可能喜歡你的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見人就追、到處告白,嚇得所有人都退避三舍。還有父母過度保護的媽寶,依賴父母成性將很難交到異性朋友。

*家有負累。家世背景平凡不是問題,就怕是家裡開賭場、父母不務正業積欠大筆債務,家人重病需要照顧,都可能成為婚姻中的重擔。

*喜好特殊。研究古物,家中堆滿各式遺物;熱愛深山或海外攝影,花費龐大,而且離家數月不見蹤影;照顧流浪貓狗,甚至家中飼養各種寵物;深度網迷、鍵盤俠,終日與網路為伍……。

把今年當作改造年
在不婚族逐日增加的當下,至少你還願意嘗試戀愛、結婚,值得大大鼓勵。既然如此,就要採取積極態度,大刀闊斧尋求改變。當然在你改變後,先別急著立刻找結婚對象;而是要先進行交友階段,認識了異性朋友,確定彼此互相吸引,願意更進一步了解,自然可以發展成為戀愛。

你可以把今年當作改造年,由裡而外逐步充實改善、更新自己,成為新造的人。

*改變內心想法:認識自己,充實自己,改變自己
如果想要藉著戀愛尋找結婚對象,你就不能自行其是,至少要把自己調整到有人追求、適合進入婚姻、組職家庭的情況。

幼稚不成熟、自私自利、內向退縮的人,通常比較難戀愛。但若是四十好幾的人,還如同懷春少女、躁動少年,除非有人欣賞你的天真爛漫,否則他們會擔心你婚後是不是要人侍候的嬌弱公主、無法承擔家庭責任的軟腳蝦,多半都會避之惟恐不及。

所以要認識自己,才能對症下藥。有位條件不錯的中年女性,她沒有結婚的原因是離不開父母的呵護,覺得照顧丈夫孩子太辛苦,這是她自己的選擇,有沒有戀愛都無所謂。然而另一位中年醫生,相親無數次無法成功,是因為他總是想找身材高䠷、學歷驚人的女子,卻忘了自己雖然收入高,身高卻不高。他若不修正自己的想法,可能永遠娶不到太太。

當然,類似內向害羞、拙於言辭、相貌平平的人,只要保持你的自信、善良、熱情、樂觀的積極德性,還是可以吸引人。正如同奇異果其貌不揚,卻富含維他命C。例如,有位身障朋友娶得嬌妻、憂鬱症的女孩贏得帥哥的貼心照顧,都可以是因為他們的美好內在吸引人。

至於沒有高深學歷,或覺得見識不像別人深廣的人,可以藉著充實自己,提升內涵,例如多讀課外書、參加查經課程、利用各種線上教學拓展視野。目前很流行的線上一日課程,就很適合參加,不需要很大的花費,就可以懂得各種新知。這樣在跟人交談時,你的見解和閱歷自然讓你閃閃發光。

*改變外在的包裝:修正缺點、重新造型、耳目一新
外貌不占優勢的人,不妨從外貌開始改變。若你認為微整型可以帶來自信,預算也夠,不妨考慮微整;但不宜過分修整,完全變了樣。身高雖然無法增加,至少可以減重,保持健康的體態。

無論高矮胖瘦,都要記得外包裝的重要。你可以換髮型、挑選適合衣著(起毛球、有異味、褪色走樣的衣服要淘汰),最主要是讓自己保持整潔清爽;若有口臭、體臭要治療,暴牙要矯正(有個女生矯正牙齒後,立刻就有人追求)。

若無從下手改變,可請教造型專家為你改頭換面。

*改變生活的方式:拓展外交、參與活動、解決問題
內向害羞其實可以改變,只是宅在家裡就無法踏出第一步;努力拓展社交,別只停留在網路社群的發言。在疫情緩和的時候,可參加社區大學課程、教會的成長班、社區的才藝班、甚至偏鄉的關懷行動,就是想盡辦法走出去。若實在害羞,就約朋友一起去。

多接觸戶外活動,照顧流浪貓狗、賞鳥、潛水、登山、探險,參加自行車隊、迷你馬拉松……,即使你的喜好特殊,依然可以找到同好。

至於前述提到的家庭負累問題,你可以坦然溝通分享,不需要刻意逃避,也別因此拒絕愛情。真愛,可破解這些迷障,讓你們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更可以藉著禱告、祈求,把你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四章6節)。

再也不要臨淵羨魚,而是採取行動,游向大海、飛向天空,遇見上帝為你預備的那個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