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天路客

攻破堅固的營壘:台灣鄉村福音守望者魏德凱牧師

檢舉
陳中陵 陳中陵 追蹤
青壯年時期的魏德凱牧師。(校園福音團契授權提供)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上帝向魏德凱呈現一個異象,宣教不一定要到海外,「地極」有可能就在身邊,就在鄉村的未得之地。

美籍魏德凱牧師(Rev. Richard A. Webster,1920-2010),二戰期間參與提煉原子彈所需高純度鈾的研究工作;但接受呼召,他離開學術環境,加入中國內地會,1947年成為來華宣教士。1953年,魏德凱牧師轉進臺灣,獻身學生福音工作,也是鄉村福音事工的推手。

化學研究者獻身宣教半世紀
魏牧師從事校園工作,關心高中生、大學生的信仰生活。他遇見許多學生有幸認識主耶穌,然而在鄉下的家人卻從未聽聞福音,甚至在家鄉連一間教會也沒有。深刻感受到學生對於家人的牽掛,傳揚救恩的急迫感不斷在魏德凱心中燃燒,他相信一個宣教士唯有將大使命傳遞給門徒,宣教才算完備。

1971年,51歲的魏德凱開始將服事領域從學生延伸至鄉村。其實,鄉村福音工作早已有跡可循。早年魏牧師常帶領學生至漁村或郊外,進行野外主日學,帶著鄉下的孩子認識耶穌。魏牧師主要是為了訓練學生成為合乎主用的門徒,但無形中鄉村福音的異象,也悄然進入魏牧師的心中。

他們常利用主日下午,將學生組成福音隊,到附近鄉村佈道,就地在野外辦起主日學;後來又買了一台舊式電影放映機,在晚間播放福音電影。魏牧師深知,主的工作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唯有神要他怎麼做,他才去做。他常引用聖經說:「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十五章22節)

組織福音隊訓練學生作門徒
除了與神同工是必要的,與人同工也是同樣重要。饒孝柏和巴柝聲牧師是魏牧師的合作夥伴,他們經常聚集,評估鄉村福音隊的工作,一起計畫,並為這些事工禁食代禱,彼此配搭有五年之久。

魏牧師的妻子魏施福樂在1973年九月的一封代禱信寫說:「今年暑假共有四隊學生到四個不同的鄉村幫助當地教會,有喜樂也有失望,同時學到許多寶貴功課。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在這黑暗的地區,撒但堅固的堡壘,我們不能期待百姓很快就能回轉信主。相反的,我們必須預備要有一段時間的栽種、澆灌和禱告。

在魏牧師的自傳《起來,接棒!》記錄著這樣的描述:每一次福音隊出去的時候,第一天都在進行訓練;接下來每一天早上都用來禱告、預備心,下午就出去探訪,晚上就在村裡的中心舉辦福音聚會。福音隊學生得著了屬靈的挑戰,這是最大的收穫。

在福音隊進駐前,魏牧師經常會先前往當地教會,做行前的預備和造就,教導當地信徒有關大使命的信息以及禱告的重要性。除了當地信徒需要受裝備,還需要後方支援的代禱勇士,迫切禱告;懇求聖靈的大能,在福音隊隊員、當地鄉村信徒與百姓,行那奇妙可畏的神蹟,綑綁撒但幽暗的勢力。

參與深入敵營屬靈爭戰禱告
除了不斷禱告,魏牧師也以順服的態度尋求神的心意。他告訴妻子:「如果一項事工沒有神的祝福,就是應該要結束的時候。」魏牧師也會深感困難、挫折與無奈,特別是當地教會因為沒有做適當的跟進工作或是看不見果效而冷淡,還有同工的離開與轉職也是沮喪的來源。但神的話語總是充滿力量,祂提醒魏牧師:「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參約翰福音十一章40節)

原來,信心是屬靈生活的日常養分。過著信心的生活,是魏牧師夫婦事奉多年的心得。神的命令、話語,不應該成為服事者的壓力;而是應許,是一份鼓勵,更是無限的能力。

魏牧師與妻子魏施福樂。(校園福音團契授權提供)

在他的著作《敬拜與爭戰禱告手冊》,序言寫著:「你為別人或自己禱告時,是否感到信心軟弱而毫無把握,你常擔心自己在妄求嗎?一旦你開始讓聖靈教導你如何一次宣告一項應許,並且憑信心堅信你所求的,……那麼將有一段嶄新的奇遇在等著你!

禱告要深入,遠超過即興式的、倉促的禱告。如此一來,必能「看見神的榮耀」。魏牧師夫婦在代禱信中敦請同工們為他們禱告,用禱告與他們一同爭戰。因為他們知道黑暗的勢力不會善罷干休,鄉村福音工作,就是第一線與那天空屬靈氣的掌權惡者爭戰。

魏牧師的另一本著作《攻破堅固的營壘》明白指出:「祂樂意讓我們有機會經歷一些屬靈的爭戰,在祂所創造的宇宙中,正醞釀著一場屬靈的爭戰,祂希望祂的兒女們也參與其中,以便獲得第一手的經驗,而能夠長大成熟,有屬靈的能力和智慧。」(頁31)

服事者需要裝備與不住禱告
確實,服事主的工作必須有所裝備,不單只是行政運作、技術訓練,還必須在這場深入敵營的屬靈爭戰裡,將時間分別出來,然後不住的禱告。

關於禱告,魏牧師特別提醒:「分心」可以粉碎禱告時間的品質。因此事前先計畫好充足的時間與休息,運用自律的能力,加上一個安靜的地點,魏牧師說:「這些安排絕對是值得的。我們的天父在天上仔細聆聽我們的祈求,會以滿意的結果及勝利,來報償我們所花的代價。」

1983年,鄉村福音隊正式立案,改稱「鄉村福音佈道團」,確立要在沒有教會的鄉鎮開拓教會。鄉福同工陳昌和夫婦在屏東滿州,建立第一間工作站,設立教會在未得之地。魏牧師並在全台各地成立鄉福的禱告會,為鄉村工作禱告、奉獻與投入。直到今天,鄉福在全台已設立十七的點,這些宣教點就是一個個的禱告點,為未曾聽聞福音的族群與百姓禱告。

無論如何,禱告是必要且持續的事奉,因為「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哥林多後書十章4節)將人心奪回,好順服基督,這是魏牧師委身宣教事工的異象,也是他期許華人教會起來接棒的呼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