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天路客

《愛情這門課》明明喜歡 為什麼不願意結婚?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當我們從交往、戀愛,朝著尋找適合伴侶進入婚姻而努力;萬萬沒想到,交往許久,眼看著時間流逝、熱情逐漸冷卻,親朋好友不知催婚多少回,你們就是沒有寄出喜帖。是他不夠愛你,還想騎驢找馬?或是你三心兩意,擔心自己的選擇會是錯誤的?

這些年來,不婚族、恐婚族不斷增加,隨之而來就是出生率下降,人口銳減。這可是有違上帝造人的一番心意,祂認為亞當獨居不好,賜給亞當骨中骨、肉中肉的伴侶夏娃,希望男女相愛相扶持;甚至受造的男、女生殖器官,除了帶來性愛歡愉,就是具有孕育下一代的功能。

既已相愛,卻遲遲未婚,且讓我們一起了解原因、消除恐懼同時修正觀念。要知道,追求幸福婚姻,男女有責,所以,無論男女都可以主動積極爭取結婚的機會。

*遲遲沒結婚,深入心底找原因。
生病要找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投資屢屢失敗,知道自己的錯誤,才能轉虧為盈;婚姻之路不斷受阻,這關乎人生大事,當然更該深掘原因,清除障礙。

1.擔心經濟問題:
經濟是現代年輕人最困擾的問題,這包括彼此的薪水收入和投資理財。是擔心收入不足以應付婚後開銷?還是你們某方對金錢沒概念,經常亂花錢,根本存不了錢?更糟的是伸手牌,明明自己有薪水,卻跟爸媽或男╱女友拿錢花。

2.家人反對:
無論是來自誰的父母壓力,都要確認原因,是家庭背景差異太大,或是他爸媽不喜歡你?或對方沒有穩定經濟基礎?還是他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甚至是兩家之間有仇,就像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那樣的家庭。

3.舊情藕斷絲連:
初戀、青梅竹馬、舊情人還是前夫前妻,都包括在他的舊情內,只要舊情人一個電話或訊息,他就可以立刻拋下你,去處理對方的問題?更嚴重的是,瞞著你跟對方約會,甚至在前妻或前夫家過夜。這絕對是你必須正視的,他嘴裡說愛你,心又牽掛另一方,造成你很大的困擾。可別輕易被他的甜言蜜語唬弄過去,三番四次原諒他。

4.害怕負責任:
不成熟的他,經常遇事就逃避、不願意負責任,即使他跟你已經有了親密關係,卻推三阻四,不願意跟你結婚。想到做丈夫或妻子,就要承擔很多有形無形的責任,他就覺得好累;若只談戀愛,約會完各自回家,對他來說輕鬆得多。

5.不想生孩子:
有些人覺得既然不生孩子,結不結婚都沒關係,維持情侶或同居關係即可。有時是女性已屆大齡,不想生孩子;但是男生有傳宗接代壓力,彼此很難達成共識。也可能是覺得養孩子很花錢,負擔不起。

6.憂慮過高的離婚率:
親朋好友或同學同事之間,不乏戀愛結婚卻離婚的例子,讓你覺得真愛難尋。或是對情人信心不夠,他長得帥又富有,難免會吸引一堆野蜂野蝶靠近,就怕他抵擋不了誘惑。婚前婚後兩個樣的人也不少,如果彼此相處後才發現個性不合、價值觀落差大,很可能走上離婚一途。

7.不確定自己是否準備好了:
從單身進入已婚,如同學生進入社會,截然不同的環境,你害怕自己不適合進入婚姻,不懂得照顧人;或是覺得他雖是好戀人,卻不一定是好伴侶。其實婚姻如考場,又有誰敢說自己準備好了?總有突發事件必須隨時應變。

8.不想失去自由:
這是拒婚族常見原因。自由慣了的人,想到結婚後就「失去自由」,下班要回家,無法跟朋友喝酒唱歌,週末假日更不可能自己去釣魚、打高爾夫球,讓另一半去參加教會活動。

9.落跑新郎或新娘的紀錄太差:
他曾經有過取消婚約,即使訂婚也不結婚,或是寄出喜帖卻又取消婚禮的先例。你很怕也遇上,遲遲不敢答應他的求婚。

10.下一個會更好:
這種人很貪心,不確定眼前這一個交往對象,是否就是最好的,萬一出現更好的怎麼辦?典型的吃在嘴裡、看在盤裡,遠方的花朵更美麗。所以他就拖著你,說要跟你結婚,卻永遠沒有訂下婚期。

*漫長等待,消耗的只是青春
當然,不只是上述這些原因讓你恐婚、被拒婚,但只要有心,都可以找到癥結所在,然後對症下藥。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採取積極行動,而不是坐等婚姻天上來。那麼,你要怎麼做呢?

1.打開心窗說亮話:
千萬不要東猜西猜,自以為了解對方,說不定完全是你誤會對方了。所以,兩個人要開誠佈公地好好談談,說出彼此的恐懼與疑慮,也可以一起請教教會的輔導、牧者或婚姻諮商師。

以經濟問題來說,兩人可針對彼此收入評估規劃,若買不起房子,不妨租房子,或是買小一點、偏僻點的。若是另一半跟舊情人牽扯不斷,請他必須處理好,否則你只好跟他分手。

若另一半想要自由,不願意負起家庭責任,這種人多半是自我中心的思考、不願意為對方付出,很可能他愛自己勝過愛你。

2.共同解決問題:
婚途受阻,不要單方面去面對,應該共同解決。若是家長反對,要了解此問題能否消除;若是生兒育女,可清楚表明為何不想生或要生幾個。有些人婚前不想生孩子,婚後幸福,就改變想法,歡喜備孕。如果雙方要上班,擔心無法自己帶孩子,可事先洽詢雙方父母是否願意幫忙?

一味逃避無法解決問題。有位訂婚幾次都未成功結婚的男士,因為恐懼婚姻,想到結婚就睡不好,婚約只好不了了之。後來他遇到積極果敢女友,鼓勵他一起接受輔導,陪他走過心理黑暗期,最後兩人終於結婚。

3.等待要有限期:
無論對方拒婚出於任何原因,你的等待都要設定期限。等她心動、等他求婚、等他有空了、等他工作告一段落、等他存夠錢了、等他爸媽答應了……,無盡的等待催人老,可別讓自己如同食物過了保鮮期。歲月對女性尤其不公平,女人的子宮會衰老,而女性的卵子過了35歲,品質就會走下坡,若打算生孩子,除了提早凍卵,最好是趁早催生婚姻。

婚姻原就帶著冒險,即使交往多年,沒有共同生活過,無法預期會發生甚麼問題。然而只要你們確實相愛,彼此都認定對方,何妨主動跟對方好好談。幸福若不主動爭取,機會稍縱即逝,「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為自己的婚姻勇敢一次吧!

當然,你要設定時間,三個月、半年還是一年,他若不結婚,你就要另找對象了。說不定他擔心你真的會離開他,就改變心意。他若還是繼續拖延,你自己就要心裡有數,他可能不是真的很想跟你結婚,那你還要等到花兒也謝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