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天路客

如紅櫻限定的阿禮部落

檢舉
柴邕 蔡尚志 追蹤
連接上、下部落間的道路欄杆上繪著百合,與櫻花呼應著。(作者攝影)
每年過完櫻花季,通往屏東霧臺鄉阿禮部落的紅鐵門又關上了,一般民眾若想造訪這個部落,可能要等到隔年的櫻花季了……。

◎柴邕

霧臺鄉,是筆者在台灣本島很晚近才造訪的鄉鎮;除了是距離所住的地方遙遠,它更是位處深山之中,只有單一道路進出,不可能路過,必須專程安排前往。

2017年首度進到霧臺鄉,原本計劃可探訪完所有的村落,不過在管制站,警員表示台24線公路到44.5K就無法前進。照地圖來看,最裡頭的兩個部落——阿禮部落和吉露部落是無法進入的;但我仍抱著期待,看看是否有機會前往。

紅門前上演內心交戰戲

開車駛抵44.5K處,看到一道紅鐵門開著,不遠處的邊坡坍塌處有工程單位在施工,鐵門右側一個紅色立牌寫著「非觀光路線區,禁止遊客進入」,左側立牌則寫著「僅供救難及農作等之通行,一般遊客非必要請勿通行」。

我猶豫了許久,看著右方的告示,顯然這路是絕對不能進去的;再望看左邊的標示,似乎也不是嚴厲禁止?心想,裡頭的部落土石坍方嚴重,很怕以後再也沒機會進去,我真的很想為這兩個部落留下紀錄。最後我還是遵行了右邊的告示,離開了紅門、留下了懊悔與遺憾……。

這兩個部落都是有百年歷史的魯凱部落,吉露部落因為八八風災造成地基土石流失,無法再居住,所以這個部落已經封鎖起來,村民全數移居山下的長治百合永久屋。位於更深山的阿禮部落,則是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大部落,然而八八風災之後,一半的部落土地已無法居住,加上唯一進出的道路經常被崩塌土石沖毀,造成進出村落的交通中斷。對於是否要遷村?村民有各種不同意見。最終多數人搬下山,但是不封村,讓族人還有機會返鄉、回老家。

我持續關注兩個部落的消息,之後在縣政府的觀光資料中發現,每逢櫻花季,道路會開放通行至阿禮部落,供民眾賞櫻。於是我計劃在櫻花季再次前往這地;紅門是開著的,告示牌也還在,猶豫片刻後終於繼續前行,前往這未知之地。

阿禮村位於海拔1500公尺處。(來源:speedbug/flickr/cc)

內心雀躍探索未知之地

一進入部落,看到好幾台載著遊客的車輛,部落入口的店家營業著,此時才確認自己是正正當當進入,沒有誤闖。

部落入口處即是阿禮國小的校舍,這座已經廢校卅多年的兩層樓建築,外牆砌著石板,古樸的風貌,讓人感受不到它已休息了這麼久。部落超過40歲的村民,絕大多數是這裡的校友,對母校的疼惜自然不忍其荒廢。校舍前的櫻花盛開已進入尾聲,綠葉已冒出,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生命循環的開始,展現生生不息之美。

阿禮國小校舍。(作者攝影)

這裡是下部落Wumawuma,眼見整個地基受損嚴重,房舍道路雖然依舊,但是已拉起封鎖線,無法進入。唯一能接近的是部落尾端的循理會禮拜堂,兩層樓的建築,紅色十字架高掛,十字架上方還有個星形燈飾。教會內的木頭長椅整齊排列,要容納七、八十位會友絕不成問題。

沿著公路往上部落前行,上、下兩個部落之間是阿禮部落的公墓。這是災後重新建設的墓園,規劃得很美,牆上也有許多美麗的圖騰與畫作,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這是墓園呢!其中一幅圖,畫上各行各業的人物,最末端有個白色箭頭,指向十字架,代表不論世間的何種身分,最終一樣都要追求進入天家,是很有意義的信仰呈現。

墓園前的壁畫。(作者攝影)

僅存少數的傳統石板屋

上部落Balio的屋舍建築大多完整,而且有許多傳統魯凱族石板屋,雖然好幾戶石板屋改以鐵皮當屋頂,但四面仍維持石板堆砌的牆面,相當不容易。過去傳統建築工法,是以木頭為樑,支撐上方石板屋瓦,但木頭會隨著歲月腐壞,最終支撐不住屋頂而崩壞。

能維持石板屋頂的石板屋,需要花費心思去維護,還要更新損壞的建材。頭目的家就是這樣保存著,而頭目家族也是少數還住在村中的部落成員。頭目的家族名為Aparioso,房屋寫上中文「阿爸禮握手」,讓這個不容易記憶的魯凱名變得親切又好記。屋前的石板廣場是個開放空間,擺設石板桌、石板椅,我們就坐在這邊享用在部落買的美食,欣賞著百年石板屋,以及難能可貴的阿禮部落風光。

造訪當天頭目不在,鄰居告訴我們,頭目的家已經有三百年歷史,在房子的下方,還睡了好幾位祖先。魯凱族的喪葬傳統,是讓離世的祖先,以坐姿埋在自己的家屋下方。日治時代在公權力的壓力下,原住民族才將室內葬改至室外,也才有筆者此前經過的那塊美麗墓園產生。因著基督信仰進入部落,讓村民可以用信仰的角度面對生死,對生命有了盼望。

霧台阿禮部落的頭目家屋。(作者攝影)

福音在山頭繚繞傳揚

基督信仰在這個部落的影響力,也改變了傳統的儀式祭典。過去,巫師是各樣祭儀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今,這些傳統祭典都改由牧師來帶領,並以禱告代替巫師的祝福。許多部落都以類似的方式,結合傳統與基督教信仰,並且認定上帝,就是過去他們傳統信仰中那位最大的神。

上部落這裡有兩間禮拜堂,一間是安息日會,另一間是天主教堂,同時也是部落中第一間鋼筋水泥建築。天主教堂前還有半數的櫻花盛開著,這也是遊客的賞櫻景點。雖然部落裡的教會都已遷到山下,但是原鄉裡的舊禮拜堂,過去建構會友的信仰基礎,也是大家信仰生活的共同成長記憶。

阿禮部落雖然是霧臺鄉裡最古老的部落,由祖先留下來的口述歷史得知,過去是由更深山之處遷至此地,原住民因著生活需要而遷移部落,是不得不面對的處境。

雖然兩個魯凱部落在八八風災後被遷至山下,離開故鄉非常遙遠,但有著祖先流傳給他們堅毅的生命力,並且帶著有盼望的信仰,必定能戰勝困境,將來也能光榮地面對上帝與祖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