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天路客

每一個真心的禮物 爸爸都視之如寶

檢舉
張朴 張朴 追蹤

◎張朴

臨近父親節,小妹好幾次神神秘秘地跟我說:「我已準備了禮物給你。」但不管我怎樣旁敲側擊,她的嘴巴猶如保險箱,沒有她的鎖匙根本打不開。

那天,我終於知道小妹的謎底了,我們都說女兒家心思較細密。她一口氣給了我「三重奏」,從房子裡進進出出,每次都捧來新的禮物,忙得甜滋滋,樂得笑盈盈。

孩子送禮方式大不同
首先是一幅五彩畫,畫中我和內子帶著小妹在海邊暢泳,旁邊還有幾隻小黃鴨,粉紅天色掛著她最愛的彩虹。然後是畫了爸爸樣子的紙碟,她還特別在下巴加了些鬍子。紙碟下黏著她用心剪裁摺製的襯衣,畫了一條領帶,還加了不少別緻的圖案點綴。不知她花了多少個下午手作這兩件禮物;而第三件禮物則是一部小型電風扇。我跟她拍照留念時,雙手非常忙碌。

反之,大哥顯然毫無準備,兩手空空。這也難怪,考試塞滿了他的時間表。他最後送的禮物,是上主日學時導師教他們製作的萬花筒。男孩就是比較含蓄,我接他下課時,他一派輕鬆地一手把萬花筒遞過來,然後蹦蹦跳跳地出了課室,活像只是要我替他拿件東西。

這份漫不經心,讓我以為這只是班上的例行小手工,純粹是一種交差,因此沒放在心上;結果不知什麼時候,萬花筒竟輾轉到了弟弟手中。

我們都說小弟弟是個破壞王,就連家中的液晶螢幕電視,也能給他打穿一個窟窿,最終維修無門只得報銷。他有很強的好奇心,研究過程總是「抽絲剝繭」,結果家中被他弄壞的物品不計其數,沒想到哥哥製作的萬花筒也不例外。

最先發現的卻也是哥哥──

送出禮物未獲預期效果
那時,萬花筒的蓋子已給拆開,裡面三塊長長的鏡片也被抽了出來。哥哥像是被針扎痛一下,迅即從椅子上彈起,激動地說:「怎麼會在弟弟手上?」

我忽地感到歉意,無言以對,萬萬沒料到哥哥的反應來得這麼大。他把萬花筒搶了過來,整張臉漲得通紅,滿眼是淚,委屈地邊哭邊跑出房間。我追了出去,只見他站在一角,聚精會神地拼砌著那件四分五裂的萬花筒。我這時才明白這件禮物對他的意義。

我怎麼勸也沒用,他不肯交給我修理,好像失望了一次,不想再來一遍。他一邊抽噎,一邊咬著唇,我絕少看到他這樣堅持完成某事,彷彿不把萬花筒救回來,他不會離開那角落。

多少次,我也曾經像哥哥這樣,覺得一件禮物不被重視,甚至被退了回來。多少次,我付出全力為天父奔跑,希望完成一項漂亮的工作,把這份禮物送給這位父親,可是最後就像哥哥的萬花筒一樣支離破碎,沒有獲得期望的成果;只能像他那樣失落地站在某個角落,希望用雙手把碎片拼湊回來。我明白哥哥此刻的心情。

我這時多想跟哥哥說:「其實禮物破了不打緊的,就算修理不好,也不要緊。我只要知道這是你真心的禮物,我就會捧在懷裡,收藏在抽屜裡,我會一直視之如寶。」

父親捧在懷裡珍而重之
心底裡這番說話,忽然間好像也是天父跟我說的。天父察看我們的內心,自然不會像我這樣大意,把孩子由衷的禮物看成是普通勞作。

幸好哥哥最終成功了,他的萬花筒總算救了回來,他這才破涕為笑,如釋重負。哥哥還小心翼翼地多貼幾片膠紙,然後仔細把萬花筒放在高處,確保小弟弟拿不到。

我後來找了個機會跟哥哥拍照,要他拿著那個萬花筒。他俏皮地把萬花筒擋著自己的面,擠出孩子天真爛漫的歡笑。無論是小妹,或是哥哥送給我的禮物,我都同樣珍而重之,永遠不會忘記他們這份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