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我正想放棄時,主的回頭來扶持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路加福音九:62)

「犂」是撒種之前,翻土的農具。

在乾硬、多含石頭的土地,翻土、碎塊、挖溝、作田坵,需要用很大的力量。需要用身體的力量,推犂向前;用手扶犂,才能保持方向,與犂的平衡。

因此,手扶著犂,必須向前看。若向後看,犂出來的就彎來彎去。

主耶穌說,我們跟從祂如同扶犂耕地,祂在前方,跟從祂的人在後,要望著主引領。如果扶犂時向後看,結果會很嚴重,將是浪費力量,把土地整的亂七八糟,歪七扭八。

在屬靈的意義,扶犂時向後看,將是我們帶來痛苦、黑暗、迷失,甚至是地獄般,黑暗的結局。

 跟隨主,是手扶耕犂向前,力上加力,忍耐到底,終必得救。跟隨主,是要進上帝的國度。跟隨主永遠是看前面的主,而不看過去的。

「不配」(not fit),是不合適,不恰當,不合宜的意思,如同不該那樣,卻那樣,這是主耶穌對我的提醒。

2022年8月31日凌晨2:00,我的妻子在醫院安息。下午4:00,我在家附近散步,心裡很難過,低著頭,哭到沒有淚水,甚至想衝到馬路,被車撞死算了。

我陪病住院的時間很久,超過一百天,體力不佳,我坐在一所國中的校門口,前方的花圃台休息。

這時,主放這一經節,在我心中,成為妻子安息後,第一句感動我的聖經節。我坐在花圃邊,默想這聖經節,沒有立刻做傻事。

這時,有個學生打電話來說:「老師,你在哪裡?」。我說所在的地方,學生說:「你在那裡等我,不要離開。我現在就立刻開車去接你,我們一起吃晚飯,你要請我吃飯。」。他知道我只要有責任,就不會離開。

晚上,我與他去吃麵,喝仙草茶,我才發現我的口好渴,連喝了兩大杯。晚飯後,他開車送我回家,看我心裡比較穩定,他才離開。

我寫下我的心得,我扶犂難過,不斷回頭,想著妻子化療的過程,許多可怕的細節,與對醫治結果的極為失望。多少的禱告,都落空。我是忽然,落入如死的可怕,如地獄般的黑暗。

我正想放棄時,主的回頭來扶持。主藉著一聖經節,與一個小弟兄來幫助我。

扶犂的人啊,你在主身邊的妻子,一定不願意看到你這樣,她在天國等你,你不要落入地獄裡。

願主教我再看,前面的祂,握緊犂把,往前去。

(9/1/2022)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