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仰望主的幫助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列王紀上十九:2-3)

耶洗別是邪惡的皇后,以利亞是忠於上帝的僕人。

以利亞帶領百姓,殺了巴力的先知450位,耶洗別知道之後,講了上述的話,叫以利亞害怕、逃跑。

耶洗別的邪惡,在她製造的恐怖,是叫人難分真實與虛假的疑雲。

她若真的要殺以利亞,就不需要派人預先通知他。她若要殺以利亞,就不用講明日要殺以利亞的時辰。她還用起咒,來加強自己的企圖,但又不能說她這企圖的真假。

這種真假難分的攻擊,使以利亞害怕。以利亞能夠區分假先知,不能區分真假難分的攻擊。以利亞迷茫、恐懼與軟弱,不能面對,只好逃了。

妻子在生病期間,我一直承受耶洗別式,真假難分的攻擊,像毒箭一支支的射來。妻子安息之後,這種真假難分的控告、引誘或試探,更像毒箭,密集的射來。

我不能表白這些攻擊的內容,因為真偽難分,是非莫辨。我勉強擋得住一支,擋不住第二支,第三支----。

以利亞想逃得遠遠的,逃到毒箭射不到的疆界 — 別是巴的曠野,我的內心,承受許多毒箭的攻擊,像逃跑的以利亞,只能逃到極端。

我在軟弱時,不只承受妻子安息的痛苦,還要承受真實與虛幻、難以分辨的攻擊。

我在心情高度的起伏中,不斷掙扎,分不清真實與虛幻,好像不斷穿梭在兩個不同的世界,游離在兩股力量的拉扯中。

我有時看得清楚,一瞬間又看不清。這時這段聖經,我讀來特別阿們,感同身受。我,求主幫助。

以利亞自逃到別是巴,耶洗別權力的邊界,應該安全了。他因害怕,獨自進入曠野。在耶洗別攻擊的力道,加上自己的軟弱,才會逃到更深遠的地方。

他逃累了,在一棵羅騰樹下,向上帝「求死」。我不知以利亞求死的原因,但我有類似的心態。

9月10日,妻子安息後的第11天。我已經被這真假難分的控告,追得好累,我逃得好苦。我向上帝「求死」,因為真假難分,比全然虛假更為可怕!

以利亞有一棵羅騰樹,至少那棵樹是確實的,他坐在羅騰樹下求死。我有主耶穌的十字架,那十字架是我現在,全然的真實。

自己求死,是主不喜悅的,主啊,我還是受到攻擊,祢的僕人,只能仰望祢的幫助,與十字架的救贖,願與主同死同復活,你是我的得勝。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