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曠野的供應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列王紀上十九:5-6)
他,是以利亞。

那一夜,以利亞非常沮喪,非常疲憊。他逃到曠野,在羅騰樹下,求主讓他死。求到,睡著。他想死,期待一睡不醒最好。他沮喪、難過,以為死了,這些負面的情緒,就會過去,不再困擾他。

沒想到,他睡一陣子,就被拍醒。睡覺中被拍醒,應該會憤怒的說:「你為什麼吵醒我?不知道我已經很累嗎?」。

但是,以利亞連憤怒的力氣都沒了,他醒來,看到一位天使在身旁,身邊還有水與烤好的餅。他看到天使,連驚訝的力量,也沒了。他喝了水、吃了餅,又去睡,他還是想睡,睡到死最好。

主藉這段記載,教導我們:

第一、我們歷經困難,沮喪到求死,卻未死,因為主差遣天使,在我們身旁,幫助我們,扶持我們,保護我們。

當我們在極度軟弱時,仇敵沒有追過來;當我們在求死時,黑暗的勢力沒有前來再補一刀;當我們自認全然失敗時,邪惡沒有在我們身上,遂行牠的攻擊,是因為有天使在我旁,主差祂的使者來眷顧。

第二、主也教導我們,在疲憊、沮喪時,我們要喝水,要吃餅(食物),不要不喝水,不要胃口不好,就拒吃。祂眷顧我們的身體,難過歸難過,還是要喝水;沮喪歸沮喪,還是要吃食物。

主會為我們預備,預備水與餅,因祂眷顧我們,知道我們還有前面的路要行。

第三、主會預備。

我們說曠野怎麼會有水?曠野怎麼會有餅?而且曠野怎麼會有碳火,已烤好的餅。這是主派天使做的,主關心我們有喝的沒有,有吃的沒有。

曠野裡有天使,天使會預備,會招待,超乎我們的所知與所想。

第四、天使沒有讓我們沈緬在難過中太久,他會將我們拍醒。這是我們在沮喪中,不能沈緬太久的原因,天使來將我們拍醒。

要喝水,要吃餅,因為前面還有一段路要跑;不要睡下去,還要往前走;不要在此當休止符,還有前面的路要走。

天使的話不多,沒有說這水多好喝,沒有誇自己烤的餅多可口,沒有說生火的碳怎麼來?沒有說火怎麼點起來?那些都是不重要,重要的是喫了,喝了,再往前走,任務尚未結束。

人來人往,主不一定有供應。曠野,主卻是有供應。阿們。

9月11日,我的女兒、女婿與學生,帶我去宜蘭。我住在民宿,看看新的環境,吃平常少吃的風味餐,比以利亞在曠野,所吃所喝要豐富。

我的妻子幫助我40年,如今她到主身旁,一定期待我再往前,不要在此時、此地,難過就倒地,求死畫休止。我若在憂傷裡,無論怎麼想,最後都會回到原點。還有比求死,更重要的,就是起來,遵行主旨意。

主阿,我期待我能起來,離開我的羅騰樹。我的心能自悲痛中,要醒來。主啊,讓我醒來,被主拍醒,起來吃主喝主享受主,主必有預備,讓我再行前面的路。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