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主喜愛憐恤,我需要你的憐恤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我喜愛憐恤,…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馬太福音十二:1-8)

什麼是主耶穌的特質?祂是喜愛憐恤人的主。

什麼是主的憐恤?主耶穌由門徒飢餓,剛好走經麥田,就掐起麥穗吃,作例子,說明主的憐恤。祂教導我們,憐恤人是能夠區分「需要與慾望」的不同。

第一,飢餓,是需要;慾望,是不滿足。上帝創造人的時候,就給人飢餓,飢餓的時候,人需要吃,這是人的基本需求。飢餓的時候,叫人不要吃,這樣的規定,變成強制性的規條,就很可怕了,規條不能改變人心裡的飢餓,卻強制性的要改變人外在行為。

瞭解人的需要,是主的憐恤,強制性的規條。是少數人的敬虔,成為強迫眾人的行為,不符合者即成罪人,如同法利賽人對耶穌門徒的控告。

真正的憐恤,是主耶穌說的「不要無罪的,當有罪的。」因祂知道門徒的行為有瑕疵,掐起麥穗吃,是因著需要,不是慾望。若是慾望,恐把大把的麥子砍了,拿去賣。

第二,任何的規條,都要有例外的恩典。規條是期待一致性,不容許有例外,若有例外就控告人,將人逐出。

人,太容易給人定規條,忽略人的需要。主耶穌的憐恤,是看重人在特殊狀況下的例外(如大衛與跟隨大衛的人去吃陳設餅),祂瞭解當時的狀況,瞭解人的需求。

因有例外的存在,才需設立規條,例外顯出恩典。而非設定規定,壓制例外,代表規條的重要。

第三,真正的教導者,要認識主,而非努力的學習規條,卻不認識人的需要。主耶穌反問這些教導人的法利賽人:「你們沒念過嗎?」「你們若明白…」。

一個愈研究規條的人,會愈誤解規條設立的本意嗎?是。一個自認明白的人,會比一般人更不明白嗎?是。一個常去教導人的,會比平常人更不懂嗎?是。為什麼?因為不知主的憐恤,用定罪慾望,去控告人的基本需要;用外表的規範,去抹殺人內在的需求;用嚴格的挑剔,去框架人對主耶穌的跟隨。

第四,當要人去嚴守規條時,請注意規條的權威性,是人,還是主。

主耶穌說祂是安息日的主,是提醒我們,規條的原意,是要人跟隨主,而非跟隨規定;是要人相信主,而非相信規條;是要人知道主的憐恤,而非誤以為主嚴厲。主是愛憐恤,多於對人的愛祭祀。

許多人離開主,是受不了規條的影響,受不了規條的控告,與反對規條的要求,凌駕主救恩。

10月3日,我的妻子已安息超過一個月了,我竟然還活著,Amazing!我知道一個鰥夫,需要接受許多的規條,要注意這個,要注意那個;這個不能沾,那個不要碰;這個要小心,那個要留意;這個是陷阱,那個是誘惑。

這都是好意,為了幫助我。我今天早上,讀這聖經節,我求主再給我一個機會,來跟隨祂,再來愛祂。

我的生命裡,最美好的,8月31日已經離我而去,我晚上一人出去散步,想到妻子以前牽著我的手,陪我散步,無論多遠,都一起。現在沒了,再也沒有了,我痛痛哭泣,哭到說不出話來。

主啊,讓我現在回天家吧。我有這需求,但是沒有這恩典,回家還在哭,看到室友Peter,我沒有說話,就去哭著睡。

10/4上午8點,我起來,相信生命還有美好,可以與人分享的,決定為今晚的Zoom上課禱告,為10/6帶小孩到野外上課禱告。期待,我下課就可以回天家。

與其哭到死,倒不如起來奮戰到死,早一點回天家,妻子還在等我。

主喜愛憐恤,主啊,我需要你的憐恤。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