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以耶穌基督信仰的觀點,教導小孩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十九:13-14)

主耶穌怎麼看「孩童教育」?這一段聖經節教導我們:

第一, 教育孩童的關鍵,是帶孩子到主面前。「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這人可能是小孩的父母、老師、親戚、媬母等,幫助孩子認識主,有許多的可能。

或許這人知道幫助小孩的方法與實踐,但是他相信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帶孩子到主面前,他相信主耶穌會接納孩子,給孩子按手與禱告。

按手,是主的祝福;禱告,是主給孩子的恩典。主耶穌是接納孩子,祝福孩子,眷顧孩子的主。

第二,孩童教育的關鍵時間,是接近主的「那時」。其實,我們一生無論活多久,以天國的時間來看,都很短暫。我們一生無論活得多精彩,在主來看,我們不過是在世上玩耍泥巴的人。

我們蒙福的關鍵,是從求主為我們按手、禱告的「那時」算起,直到天國的日子。

噢,從那時起,活,是活在主的眷顧下,活,是活在主的接納下,活,是活在主的引導下,活,是活在主的保守下。我需要「那時」。

第三,小孩接近主時,有人會攔阻。人在孩童教育的主觀、驕傲、聰明、偏見、經驗、方法、價值觀,若不小心,也可能是引導孩子遠離主,接近人的偏見,而遠離主,主耶穌責備這樣的人。

每個孩子都是珍貴的,是主給我們的寶貝。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有特殊的才能。孩子的特殊性,需要我們去發現,去啟發,去引導,去幫助,去讚賞,但是我們幫助孩子的時間,太有限,孩子成長的時間,也太快。我們一不小心,時間就過去了。

孩子的成長是動態的,只有主活水般的幫助,才是孩子一生最大的保守與裝備。幫助孩子,有一段路,是我們跟不過去,只能將孩子交給主。

當時門徒的不讓孩子接近主,大慨是認為關心小孩不重要,主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像醫病、講道等。門徒的偏見,變成替主決定,替主安排,替主擋人,其實他們不知道主的心,主眷顧小孩。

孩童教育,是事奉主,最重要的教育,要放在所有事奉的優先,而非被其他的取代。

帶小孩到主面前,我們給孩童的教育,需要主祝福。

第四,天國的孩子,是單純相信主祝福的人。主耶穌說進天國,是像小孩子的信靠祂,到祂的面前,沒有因為人的攔阻,就離去,而等待主排除攔阻,天國的孩子,是單純來到主面前,相信主必救我救到底。

這世界有多少挫折,攔阻我們的孩子接近主,主必保守我們的孩子,看重我們的孩子,祝福我們的孩子。這是真的嗎?是的,因為我們是天國的孩子。

妻子安息後,9月29日是個轉折點,我在難過中,關閉自己。我有一個老友自遠處,開車來看我,他勉勵我繼續以妻子生前的願望,去教小孩子,成為對妻子的懷念。他離去後,我哭了一場。主耶穌,我很痛苦,我很孤單,但我願意。

10月6日,我帶50~60位孩子與家長,去舊金山南灣的濕地,為孩子導覽。

我與他們分享這裡的水鳥、耐鹽的植物、鹽份沈積的礦物、濕地藻類隨鹽份的變化,濕地動物活動的痕跡,濕地的維護,北加洲的霧氣、氣團運動,這些內容,都可以見證主大能。學生的問題,幾乎問不完,給我熱切的反應。

我也請牧師禱告主,給孩子們每次的學習,都是一場美好的祝福,我為已有的感恩。我對美國新環境不熟悉,但只要是天父的世界,我就可以講,可以教,可以見證主。

我回到住處,又痛哭一場,我像個孩子,無助的哭,受傷的哭,孤單的哭,絕望的哭,我祈求主,我在世上已經沒有願望,願主紀念妻子生前對我的願望,轉成主對我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旨意。

我不只要讓天上的妻子喜樂,也要讓主喜樂。

而後我起來,擦去眼淚,去接受下一場教導孩子的邀約。  

教導小孩子,是我在孩子前的樂歌,是我在主前的哀歌,也是我信而順福的一首歌。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