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摩太前書三:4)

「家」,不是一個涵義抽象的單字,是許多家務事的組成,包括掃地、拖地、擦桌、洗衣、曬衣、收衣、折衣、買菜、洗菜、煮菜、端菜、洗碗……是花時間、花體力的工作。

家務事要注意許多的細節,是每天要重覆一遍又一遍地做,很容易被他人忽略,卻要花費大量的精神與注意力。

認真從事家務的人,會少有時間與外界社交,少有機會接受深造,少有可能向外發展,少有可能從事外在被認為了不起的事。

主要我們好好管理的家,從事家務,就是了不起的事。一定是要我們有智慧的去訂做家務的次序,冷靜的安排從事家務的程序,耐心去訂從事家務的檢查表,與細心評估從事家務之外,與外在社會的接觸等。

如果只注重外在的表現,而忽略家務,主警告我們那些表現是膚淺的,是流於表面,而忽略背後的付出。如果信仰是看外在的服事,忽略家務事,會淪入非常可怕的後果,「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提摩太前書三:6)。

可見不做家務事,全力追求外面的表現,容易成為驕傲的人,容易受到可怕刑罰的攻擊。「男主外,女主內」傳統的價值觀,帶著可怕的危機。

10月17日,我依然走不出妻子安息後的憂傷,其中有個因素是我不會做家事。三十九年來,妻子在我後面默默的做盡所有家務,她實在陪我走遠遠的一哩路。

我在外工作的傑出表現,密集的講道,不斷的演講,經常的寫作,與發表這個或那個,我照顧弱小階層,為社會弱勢發聲,到處傳福音,是上帝的好工人嗎?不,是背後有妻子做家務事。我悔恨當年的熱心與服事。

如今,我才知道無論我到哪裡,都無處逃離我的憂傷與痛苦,除非我努力去學家務事,耐心去做家務事。

現今,我的寫作愈來愈慢,服事愈來愈少,講道幾乎沒了,演講全拒絕,當政府的委員,當民間的顧問等都已經停擺了。我是退後、軟弱、不負責任的人嗎?不,我是每天笨拙的掃地、拖地、擦桌、洗碗……的男人。

我開始做得很不好,而且還要學轉帳、付費、看前看後等許多的細節,很不容易,我還要保持每天運動,與朋友保持聯絡等。

我內心還在渴望有服事,有寫作,但我很清楚的知道,我還有許多家務事要做,除非主為我開路,過去美好的日子,已經離我遠去,不再來。

親愛的妻子,謝謝妳為我任勞任怨的做家務,我卻幾乎沒有對妳說聲謝謝。我現在生活能力差,生活痛苦,是我該受的懲罰。我現在對妳說謝謝,也已經來不及了。我對不起妳,我真的對不起妳。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