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天路客

讓孩子愛不釋手的兒童聖經

檢舉
張朴 張朴 追蹤

◎張朴

家中有一本兒童聖經,活像從戰場上回來,硬皮封面不知跑到哪裡,書脊邊沿吐出亂蓬蓬的白絲,目錄拖著開首幾頁,與整片大陸分離,只靠後來黏貼上去的幾條膠紙勉強抓住。這自然是小弟弟的傑作,但背後不無感恩。

這本聖經是朋友所贈,書中內容雖然淺白,卻以文字為主,對於學齡前的孩童顯然太深,就是升上小學的大兒子,我試著跟他讀過幾次,簡單講述字裡行間的含義,但並不奏效;他每次都是推三阻四,看聖經成了件苦差事。

父子上演掃羅追殺大衛
直到後來一晚,我決定跟他來個角色扮演,那次看的是大衛故事,講述掃羅王怎樣追殺大衛。

按照我最初的安排,由我扮演掃羅,哥哥則當大衛。我環視房間,尋找可用的道具,最後就地取材,隨手拿起妹妹堆在床上其中一個布娃娃。

我說:「你把這公仔看成是一支長矛,掃羅王當時狠狠向大衛擲去,幸好大衛閃避得及。」

我於是有模有樣的,裝起掃羅王凶神惡煞的樣子,把布娃娃輕輕扔向哥哥,他一個閃身,輕易躲開。哥哥笑逐顏開,再三要我多來幾遍。在旁看到的妹妹,這時也要求加入,不等我同意便躍到床上。

面對這兩個興致勃勃的「大衛」,我只好繼續上演這台戲。後來,妹妹竟拾起布娃娃反扔過來,軟綿綿的一團打在我身上。她捧腹大笑了起來,我投訴說:「大衛當時沒有反抗啊,更不會這樣傷害掃羅王。」

不過既然是寓教於樂,放下成年人很多的硬道理,順應小孩的無窮創意,有時其實無傷大雅。

後來,我便索性轉換角色,改由他們當掃羅王,我則左閃右避,每次布娃娃扔中了我,房間裡準會噗嗤噗嗤地響起兩把笑聲。

被枕當作大衛建殿材料
自那以後,他們每晚都會追著我看聖經,從掃羅王追殺大衛,直看到大衛預備興建聖殿的材料。那晚,我拿來一床枕頭和被子當道具,先把道具統統搬到地上的墊子,然後按著兒童聖經的內容,逐一講解大衛預備了什麼材料。

「大衛預備了很多石頭。」他們抱著枕頭,扮演那些搬運工人。

「大衛還預備了很多木材。」這次輪到被子,他們合力抬著被子,搬到床上。

「另外還有大量金銀和寶石。」孩子們把布娃娃一個個帶上他們的舞台。

「所羅門登基後,用了這些材料建造聖殿。」他們雀躍地推疊剛才搬到床上的道具,被子、枕頭和布娃娃,越堆越高,最後整座塌了下來,兩人的格格笑聲傳到了廳外。後來連弟弟也被吸引過來,三個孩子均嚷著再來一遍。

那次,內人進來看到一床戰後的廢墟,不禁投訴說:「你們哪裡像在看書?」我只好跟她解釋:「這是另一種學習方式。」

引發興趣啟動閱讀引擎
我曾經上過一年教育課程,真正的教育看重趣味和學習動機,絕對不是傳統的機械式填鴨。若能帶動孩子的興趣,等於啟動了一台馬力十足的引擎。孩子們的世界與成年人不同,若是給予太多框架,要他們安安分分地光坐著,逐字逐句的閱讀,有時可能只是在滿足成年人的期望。

後來我慢慢發現,當這道橋搭建而成,就算不用角色扮演,孩子仍然對這本兒童聖經愛不釋手。

那段日子,我們每晚都會看幾個聖經故事,有時假期外出,回家已晚,我說第二天再看,他們便會相當失望,怎樣都要讀幾頁才肯去睡。

我們從所羅門看到以利亞,然後返回摩西,再跳回約瑟,接著翻到了新約耶穌基督和使徒的故事。不到幾個月,整本厚厚的兒童聖經都看過了,有些故事更是看了又看,甚至連續幾晚都在追看;孩子就像點唱歌曲,指定要看喜歡的故事。

方舟故事是最愛的睡前儀式
後來,連兩歲多的弟弟也愛上了這本聖經,他最喜歡的是挪亞方舟。那晚,三個孩子一同扮演挪亞,拿來一床的道具建造方舟,撐起了被子,蜷縮在裡面。我最後拿來枕頭擱在床邊,當成一道門,然後說:「神最後替挪亞關上方舟的門。」

我在床下模仿風雨呼聲大作,還有霹靂雷電,指頭彈落在孩子身上,扮作潺潺大雨,逗得他們在被子裡格格大笑,鑽來鑽去。

自此,弟弟每晚都拉著我,嚷著要扮挪亞方舟,這個故事竟一口氣跟他看了幾星期;每晚臨睡前,他都要縮在「方舟」裡,然後要我扮大水來臨。有時,他不肯乖乖上床去睡,我便會說:「快躲進方舟啊,船快開了。」

這時,他定會馬上爬上床,自己蓋好被子,然後要我拿來枕頭「關門」。燈關上後,我藉此機會教導他:「在方舟裡很安全,天父會保護我們。」然後自然是一陣浪濤聲和雷雨交加,這才繪形繪聲!

那段日子,當哥哥和姊姊上學後,弟弟白天常獨個兒拿著這本兒童聖經,坐在地上,聚精會神地翻看書中的圖畫,好像找到了一個友伴。後來有天,我發現這本聖經變成了三份,前後封面掉了出來,現在封面更不翼而飛了。不過對於兩歲多的孩子,這何嘗不是一種愛不釋手的表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