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天路客

《陪孩子一起讀故事》黑熊巧遇紫斑蝶(下)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相關文章:《陪孩子一起讀故事》黑熊巧遇紫斑蝶(上)

黃昏時,他們找到一處靠山壁的岩洞過夜。球球躺在枯草堆上,不禁悲從中來,「我好想媽媽喔!都怪我貪吃,害了媽媽。媽媽一定對我很失望,我辜負了她的期望……。」

灰灰卻不以為然,「球球哥哥,我覺得你很棒啦!你都會照顧我。你看我,雖然是紫斑蝶,身上既沒有藍紫色,也沒有白色斑點,全身灰撲撲的,常常被其他紫斑蝶嘲笑。唉!像我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

球球緩緩閉上困乏的眼,他也在想,沒有媽媽陪伴,他還活得下去嗎?

3.林中暴雨
晨起,嘩啦啦的雨聲充斥整座森林,山谷裡一片灰暗,氣溫也低落不少,球球意外發現瑟縮在草堆裡的灰灰一動也不動,球球焦急地呼喚,「灰灰,灰灰!」灰灰的翅膀微微動了動,啞著嗓子說,「我很不舒服,我好像生病了。」

球球擔憂地問,「那怎麼辦?你要喝水還是吃花蜜,我去幫你找。」

灰灰有氣無力地說,「球球,不用了,我大概活不了了。你知道嗎?我去年冬天從北方飛到南方避冬,飛了好遠好遠,累得差點死掉。現在春暖花開又要飛回北方,可是出發沒多久,我唯一的朋友被車撞死了,我就不想繼續飛了,現在,我可能也快要不行了。」

「你不能死,你死了,我就沒有朋友了。」球球很害怕,媽媽不見了,他不能讓灰灰也從眼前消失,「你在這裡等等,我去幫你找食物。」

球球將灰灰挪到避風的位置,冒雨衝入森林中。這回他學聰明了,沿路在樹幹上做記號,以免迷路。雨水讓他的視線不清,他繞了好一大段路,失望之際,一陣狂風吹過,他突然看到前方枝葉間若隱若現的紅果子。

正要爬上樹,遠處森林依稀閃過媽媽的身影,球球興奮地拔足狂追,邊叫著「媽媽!媽媽!」媽媽卻沒理他。這時他腦海晃過灰灰的模樣,如果他繼續去追媽媽,灰灰只有死路一條。他內心掙扎了好一會兒,決定先摘紅果子救灰灰。

球球冒著大雨,嘴裡緊銜著得來不易的一串紅果子,跑跑跌跌地回到岩洞,邊抖掉身上的水,邊輕聲呼喚,「灰灰,灰灰,我回來了。」

灰灰微弱地喘著氣,球球急忙用爪子把紅果子戳了幾個洞,讓灰灰吸食果汁。

灰灰吸了不少果汁,球球終於鬆了口氣,把剩餘果子吃下肚,疲累不堪地靠在灰灰身邊睡著了。過了好一會兒,球球耳邊依稀傳來灰灰的聲音,他跟著醒了過來,開心地說,「灰灰,你沒事了?」

「謝謝你,球球哥哥。」

「你這樣說我很不好意思,我差點去追媽媽不回來了。」球球尷尬地抓抓頭。

灰灰感到很好奇,「你跟媽媽感情真好。你還有其他的兄弟姊妹嗎?」

球球搖搖頭,「沒有。黑熊媽媽大都生一個或兩個小孩,如果小孩不夠強壯,就會被其他動物殺死吃掉或被獵人抓走,我有一個哥哥就這樣死掉了。」

「看起來,你活著比我重要喔!每隻紫斑蝶媽媽差不多生一百多個蛋,所以,滿山滿谷都是紫斑蝶,根本不差我一隻。」

球球卻不認同,「我媽媽說過,無論大小,每個生命都很珍貴,我們都要好好活下去!」

4.不一樣的使命
連續兩天的暴雨終於停了,灰灰的精神也好了許多,球球卻加倍的思念媽媽。離開岩洞前,球球說出自己想找媽媽的計畫。

灰灰卻持相反看法,「你應該先把自己變得更厲害,再去找媽媽。」

球球皺起眉頭說,「你不贊成我現在找媽媽,是不是希望我繼續保護你?你很自私耶!」

灰灰沒想到球球竟然誤會他,「我是為你著想,你怎麼可以冤枉我。既然這樣,我們就此分道揚鑣,你去找媽媽吧!」

球球氣呼呼地掉頭就走,可是走沒多遠,他卻遲疑了,灰灰建議他變得更強壯才去找媽媽,說得也沒錯啊!而且,灰灰那麼弱小,根本無法平安飛出森林。

當球球回頭找灰灰時,卻看到一隻鬼鬼祟祟的蜥蜴,正伸出舌頭要吃掉停歇在樹幹上的灰灰,球球迅快地撲向蜥蜴,千鈞一髮之際,救下了灰灰。

球球跟驚魂甫定的灰灰說,「對不起,我差點害了你。你想去找其他的紫斑蝶嗎?」

灰灰用力地點頭,「我決定繼續後半段旅程,不管能不能順利飛到目的地,我都要試試看。」

球球開心地說,「朋友!那就躲在我的頸毛裡,讓我送你一段路。」

照片來源:Jerry Hsu/flickr/cc

即將抵達森林的邊緣時,灰灰揮動翅膀說,「球球哥哥,我們要說再見了。我相信,你會成為一隻偉大的黑熊,我很高興有你這樣一位好朋友。」

當灰灰展翅飛向天空,在陽光映照下,他的翅膀竟然閃現出紫藍光澤,耀眼而美麗。球球對灰灰喊著,「灰灰,快看,你現在是真正的紫斑蝶了。」

球球雖然心中不捨,後面的路途又要獨自行走,但是,他知道,當他走不下去時,除了媽媽的鼓勵,還有紫斑蝶灰灰為他加油。

他嗅了嗅空氣中清新的味道,朝高處的森林飛奔而去,奔向那充滿挑戰的未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