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天路客

【生活印象】 雪地圖騰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冰島雪地圖騰(局部,作者攝影)

撰文╱攝影──溫小平(作家)

以前覺得,四季如春多好啊!只要準備一季的服裝,只要適應一季的氣溫,永遠可以看到繁花勝景。

可是,當我去了歐洲旅行,親眼見到山峰、高原甚或民宅住屋之間的雪花滿天飛舞時,我好羨慕四季分明。

偏偏,若要親近雪,高山的高度我不適應,高山症帶來的呼吸難受我承受不了,只好放棄了南北極的冰天雪地。

在世界各地飛翔時,我在小小機窗中,找到了一條秘境,那就是在飛機上看雪、看海、看雲、看河與溪的蜿蜒。那是一場難得的饗宴,我可以在任何時分入場,不會被人打攪,所見盡是絕不重複的美景,真是一眼萬年。

每一朵雪花,自有圖案,落在平原、高地,累積成各種圖騰。而那是我難以抵達的極冷國度,我卻在空中與他們相會,彷彿參觀了一場雪花的大型畫展,一幅幅的畫作,深深撞擊我的心。

雪花用每一朵飄落的身影,形塑成雪地圖騰,從每一個細節中,可看到他的奮鬥歷程。他哭過嗎?他逃避過嗎?他拼命拒絕過嗎?

無論他施展何種捉迷藏技能,終究,他還是要走上自己的路。

這一點,耶穌給了我們最佳示範。

他走向各各他,明知迎接他的是各種羞辱、背叛、拋棄、拒絕,甚至釘在十字架上,他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聲聲入耳入心,再傷再痛,他最終還是選擇順服。他知道,他是為了榮耀天父,為了流下寶血洗淨我們千千萬萬人的罪孽,這是他的使命,所以他勇敢奔赴。

我們這一生的種種經驗,正如同雪花,難度不同、經歷不同、收穫不同,卻成就了每個人不同的人生圖騰。

或許我們也像這些雪花一般渺小,只在人海中落腳,卻幾乎找不到我們的存在。但至少,我們成了地球圖騰的一點一撇一捺,也不虧負我們的生命了。

冰島雪地圖騰(作者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