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天路客

【跟著馬偕去旅行】武暖古道: 1883年噶瑪蘭教會增長大爆發

檢舉
陳中陵 陳中陵 追蹤
其他噶瑪蘭社的族人聽聞番社頭的消息,紛紛羨慕起來,覺得這聖詩真好聽,這福音有道理,便派人請偕牧師也巡迴到其他庄社。這麼一傳十,十傳百,原本無人聞問,現時成為爭相邀請。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噶瑪蘭地區的拓墾,始自吳沙,素有「吳沙開蘭」的稱譽。

隨著拓墾展開的宣教史
1787年吳沙率眾,先在三貂社(貢寮)開發,1796年帶領漳、泉、粵三籍移民,以結首制度編組入墾開荒,圍城造田。

不過此舉違反了清廷當時的「不得越界開墾」禁令。然而木已成舟,漢人領袖為了確保業主權,建議朝廷應將噶瑪蘭地區設官治理,納入版圖。1812年清廷終於核定設立噶瑪蘭廳。

初到噶瑪蘭,吳沙等人首先墾拓烏石港以南廣闊的土地,將它取名為頭圍(頭城),接著拓墾二圍(二城)、湯圍,以及四圍(四城)。這段墾荒的壯舉,是台灣開拓史上的要事,也為後來的馬偕牧師,展開壯闊的宣教歷史。

從頭城到四城,清朝當年的官道,大致沿著今日省道台九線。馬偕帶著他的門生嚴清華和其他傳道師,1873年開始入蘭,直到1901年安息,累計有28次前往噶瑪蘭各地旅行宣教;而這條入蘭官道,其中一站叫做武暖。

武暖古道又名四圍古道。(作者攝影)

往返古道向噶瑪蘭族宣教
武暖是古地名,位於今天的礁溪鄉光武村。

噶瑪蘭族的武暖社,意思是「班鳩之地」。可能過去這裡樹林茂密,盛產斑鳩。今日的武暖,留有一座武暖石板橋,位於四城火車站南邊附近田間,現在是縣定古蹟,橋下有圳道,只是水淺量少。

石板橋是昔日進出三結仔街(宜蘭市)的重要路道,橋頭立有「重修石橋捐款銀員碑」,圳道旁則遍植穗花棋盤腳。由於武暖古道位於四城,故又名「四圍古道」,當年偕牧師與學生往返宜蘭地區宣教,多會行經此處。

偕牧師日記中記載首次去武暖的情形,只短短寫了:「去兩個番社,晚上回來三結仔街(今宜蘭市)」。(1876.11.05)依地緣關係,這兩個番社,應該是指武暖和辛仔罕。這兩處都在今天的礁溪鄉光武村,為頂社和下社的關係。再根據武暖教會的洗禮簿,武暖於1883年2月13日設教,是宜蘭地區第四所教會,今日留有當年教會合照。

同一年,偕牧師從武暖寫信,寄給加拿大沃卓帕牧師:「我們現在在此,但很快就要回淡水了。這座平原上有11所教會和11位傳道師」(1883.09.08)讀來令人不禁好奇,這十數間教會的信徒,是怎麼從偕牧師聽道來的?

武暖石板橋,橋旁種滿穗花棋盤腳。(作者攝影)

十年撒種終於開花結果
宜蘭地區的教會增長,與當地噶瑪蘭族夏芥辣有關。根據吳永華老師在《馬偕在宜蘭》書中的計算,1883年年初,是偕牧師第八次造訪噶瑪蘭傳福音,在這之前的十年間,完全沒有果效。沒有族人願意接待他們,大人小孩避之唯恐不及,師徒甚至遭到怒罵驅逐,或是唆犬咬人。

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師生徒步來到靠近海邊的番社頭(今壯圍鄉新社村),遇到夏芥辣、烏面和八寶良三人。這三人說:「因為我們噶瑪蘭人怕漢人和官府,所以不敢靠近你們,也不敢讓你們靠近,只好把你們趕走。不過,既然你們已經去過那麼多地方,看起來也沒有人理會你們,不如到我們那裡去,讓我們聽聽你要講的。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上帝的工作,是要祂的兒女禱告之後,學習等候,然後順服。偕牧師留在番社頭,那天吃過晚餐,用船帆搭建一座寮仔,又以石頭當作講台,開始吟唱聖詩,宣講天國的福音。然後有族人吹起海螺殼,全社的人都出來湊熱鬧,就這麼又唱又講,直到天亮。

夏芥辣,可說是當地最早的信徒之一。不僅如此,番社頭索性搭建禮拜堂,建立起長期的據點。可惜偕牧師的1883年日記遺失,這些一手紀錄與細節,目前仍下落不明。

其他噶瑪蘭社的族人聽聞番社頭的消息,紛紛羨慕起來,覺得這聖詩真好聽,這福音有道理,便派人請偕牧師也巡迴到其他庄社。

偕牧師在宜蘭武暖平埔教會,為信徒拔牙看病。(真理大學校史館典藏)

寧靜古道乘載福音爆炸歷史
這麼一傳十,十傳百,原本無人聞問,現時成為爭相邀請。講道結束,族人也要蓋座禮拜堂,這社蓋完,換那社也要蓋,當然也包括武暖。這也成了1883年那一年的教會增長大爆發,一口氣建立起十數間的教會。

後來幾乎每年,偕牧師都會回來噶瑪蘭,看望當地的傳道師與信徒。像是1886年3月,6天的行程,總共為1123人施洗,按立36位長老,46位執事。也去了武暖,按立長老5人,執事4人,洗禮有78人。

武暖教會,這間在蘭陽平原的教會,雖然已消失百年,如今僅能看到這座古樸的石板橋與殘存官道。殊難想像古道乘載著噶瑪蘭教會增長爆發的歷史,然而福音故事也繼續在蘭陽平原傳揚至今。

想像當年宣教旅行,南來北往,誠屬艱辛;即便艱辛,偕牧師所傳的,與我們今日所傳的仍舊一樣,並無消失:「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4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