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天路客

圓夢的重量──思想電影《美麗人生頌》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艾利奧特初嘗走紅滋味,上節目受訪。(劇照來源:Netflix)

◎徐硯美

「夢想」作為一個在我們的社會中被「過度消費」的名詞,有的人會把它與「機會」、「機遇」、「時勢」放在一起,有的人會把它與「成就」、「成功」、「成名」放在一起,然而,它最初的意義是很純粹的,就是一個人找到一件事,然後就一輩子心甘情願。

它無關乎那件事要多大,也無關乎那件事要帶來什麼樣了不起的影響力,而是那件事在想要做這件事的人的心裡的重量,超過了他此生其他的事情,所以,它之所以能帶來很大的影響,是因為人把全副的心神,都放在這件事上面了。

每天在碼頭搬運漁獲是艾利奧特的日常。(劇照來源:Netflix)

我只有專注一件事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寫到:「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其中有個很關鍵的句子,就是「我只有一件事」。

這對現代人來說很難理解,當我們打開手機,打開行事曆,打開那些待辦事項,我們怎麼可能「只有一件事」?我們有好多好多的事。然而,保羅在這裡談到的,並不是事情的「多寡」,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因為「背後」就是那些已經發生的,做得好的、做不好的;覺得遺憾的、覺得懊悔的;覺得曾經有過的榮耀,不知道能不能再重回當年的;覺得這個人曾經跟我那麼好,現在怎麼變了?

保羅的意思是,這麼多拉著他、讓他無法奮力奔跑為上帝而活的事情,只有一種方式,就是「忘記」它,因為只有把這些「得失」給忘記,他才有可能「跑」起來。否則別說跑了,可能連站起來都很難。

艾利奧特晚上幫奧立佛彈吉他唱歌。(劇照來源:Netflix)

港口漁夫歌手被發掘
《美麗人生頌》是一部結合了音樂、浪漫、勵志等元素的丹麥電影,找來了丹麥當紅唱作俱佳的情歌王子克里斯多福擔任主角,飾演一個原本在漁港碼頭裝貨卸貨的漁夫艾利奧特。

全片有大量克里斯多福自彈自唱的情節,並且整部電影導演刻意地讓台詞與配樂減少,凸顯出主角一把吉他以及其清亮純粹的嗓音,再搭配上丹麥優美的海岸線、山林景色,沒有繁複的劇情與太過強烈的情緒波動,是一部清雅淡麗的小品故事。

蘇珊以優渥報酬吸引艾利奧特上門試唱,其實另有打算。

《美麗人生頌》的故事敘述男主角艾利奧特白天是碼頭工人,晚上不時會接受友人奧立佛為其安排的演唱工作賺取外快。不料在一個宴會的場合,他的歌唱天賦被一位傳奇搖滾巨星的遺孀蘇珊看中,蘇珊也是一位知名的音樂經紀人,隨即就邀請艾利奧特去到她在郊外的別墅裡試唱,並且指派自己的女兒莉莉作為艾利奧特的唱片製作人。

艾利奧特起初到搖滾巨星的錄音間試唱,顯得綁手綁腳。(劇照來源:Netflix)

莉莉與母親蘇珊關係並不好,原因是她認為母親在父親生前的最後時日裡,刻意疏遠父親,甚至在父親自殺前一刻,都沒有接聽父親打來的電話。在種種誤會下,莉莉連帶不看好這個由母親帶來的無名小子。但是,卻在艾利奧特的歌聲以及創作才華逐漸展現後,莉莉一點一點被說服,同時她與艾利奧特也相互產生了情愫。

艾利奧特的歌曲在網路爆紅,巡迴經理(右)與製作人莉莉為他高興。(劇照來源:Netflix)

在愛與夢想前卻步
艾利奧特在莉莉與蘇珊的協助下,一首全新的創作很快席捲了各大社群平台,他宛如一顆新星橫空出世,然而,此時他過去的創傷,與昔日友人奧立佛的關係,卻讓他在面對莉莉的情感以及即將要開演唱會,上節目等事情感到迷惘,進而卻步。

在電影中,艾利奧特與他的巡迴經理大吵,壓力甚大的他,抱怨著幾個月前,他隻身一人去到了別墅,展開了各種培訓、錄製,他原本以為這只是「每週一萬元克朗」的優渥工作,但是,成名在即的代價是他再也沒有私人的時間,他甚至連承載已逝父母親記憶的一艘帆船,都因為跟好友奧立佛發生齟齬,而被放火燒光,他對經理咆哮說自己一無所有了。

可是,經理卻告訴艾利奧特,音樂事業就是他的家,他出身於孤兒院,他把一切都投注在這個事業之中,於是他把所有的工作夥伴看作家人,包括眼前的艾利奧特。

當艾利奧特還在糾結自己擁有了什麼又放棄了什麼的時候,眼前的這個經理,或者說,真正在這個行業裡成為佼佼者的,不一定是幕前的明星,而是這些打造明星的人,早已將生命與夢想合而為一。夢想不是一個機會,不是一時的成功,夢想之所以有千鈞之重,難以替換與取代,就是因為一旦確立,它就是生命的本身。

艾利奧特的專輯完成在即,奧立佛聞風而來提出訴求。(劇照來源:Netflix)

人生的美好在於實踐
當我們在談及夢想時,常常會把各種天時、地利、人和、過去、現在、未來,社會、團體、權力結構等放進來,討論著「我可以這樣,是因為……」、「他可以那樣,是因為……」又或者是「為什麼不是我?」、「憑什麼是他?」

就像電影中的艾利奧特,可以用過往的創傷、變質的友情、貧窮、沒有勇氣對情感負責等作為理由,把夢想推開,或者說是從夢想中逃走。可是,回想保羅所說的「我只有一件事」,他的生命與上帝的使命,合而為一,以致所有的理由,都不足以停下他的腳步,自此,人生只有實踐,且每一次實踐,都帶來美好的成果。

保羅寫信給眾教會的提醒,他傳福音到整個小亞細亞到歐洲,他訓練門徒,甚至坐牢,隨著他的實踐,做工的果效一直影響至今我們都還在讀他所寫的書信。

上帝作為造物者,生命與使命是同時發生的,只是,人與上帝之間的隔閡,讓我們把夢想放在了屬世的框架當中,所以,我們始終很難像保羅說的「我只有一件事」。

然而,當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從與祂重新修好的關係裡,就能夠領受到夢想的最終目的,就是在自己的夢想實踐完成的當下,也同步成全了上帝榮耀的工作。

電影的最後,艾利奧特用一首歌,唱完了自己所預想的一生。他在眾人面前,用這首歌,無懼地坦露自己的脆弱、恐懼與擔憂,也擁抱了他所愛與愛他之人,更將迎接自己過往想過千百次的音樂夢,美夢成真。(編按:本片分級為16+)

艾利奧特在眾人面前,透過一首歌坦露自己的脆弱與擔憂,同時擁抱所愛之人。(劇照來源:Netfli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