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5 天路客

總有要離開港灣的一天──思想動畫電影《元素方城市》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小炎和水弟不打不相識,也因此開始探索自己小鎮外的元素城。(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徐硯美

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是導演李安說「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只教他愛」,或許在華人社會當中,甚至有很多在基督信仰裡的父母,都還是把「孝順」作為維繫親情的方式,畢竟,聖經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早在舊約出埃及記第二十章就已經提出,一直到新約以弗所書第六章,保羅又再次重申:「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所以,「不教孩子孝順,只教他愛」是否就是違背了聖經的教誨?

孝順與獨立是互不相斥的
愛,是一切關係的本質,孝順與孝敬,不是出於恐懼,也不是出於規定,甚至不是出於責任。任何一個給予的行為,若去除掉愛的本質,反而它就不是變得更純粹,而是變得更複雜。去除愛的行為,好像都需要一個理由,或者很多解釋,可是,出於愛,愛就成為解釋一切的理由。所以,兒女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因為愛而緊密相依。

但是,在我們的成長過程裡,這件事似乎不容易。最難過的一關,往往不是小時候,而是作為兒女的一方要獨立的那一刻,好像動輒得咎,心裡總有一種愧疚感;而作為父母的一方,一方面捨不得,一方面又感受到這個「離開」的行動,總會聯想到「離棄」。

小炎覺得接手父親的「雜火店」才能回報父母犧牲的愛,但內心又有著說不出的糾結。(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詩人也同時是流行歌填詞人王小苗寫過一首詩叫做〈媽媽教會我〉,整首歌的四分之三,都在說媽媽教會我什麼事,舉凡穿鞋、走路、坐火車、上市場以及愛一個人要捨得付出,聽起來,好像是要人感謝我們的成長有媽媽的呵護,但是,最後一句歌詞卻說──媽媽教會我每一種離開她的方式。

所以,「愛」真正的目的到底是甚麼?是讓給出去的,在某個時候像農夫收成那樣收回來嗎?還是,讓一個原來無法獨立的生命,在呵護與照顧下,一天天長成一個獨立的、美好的生命呢?從而當這個生命有一天回看自己一路成長所感受到的愛,他也以自己全然的、自由的意志,選擇將自己擁有的,付出、感謝這些曾經給他愛的人與事呢?

火女孩想為父親分憂解勞
《元素方城市》是2023年上映的一部動畫片,由皮克斯動畫公司與迪士尼影業共同製作,在經歷2015年的《腦筋急轉彎》談論青少年遭遇生活變動,內心產生快樂、悲傷、憤怒、恐懼等情緒;再到2020年的《靈魂急轉彎》談論靈魂與生死議題,且強調找尋能激發人生動力的「熱情」。

到了《元素方城市》,就是以火、水、風、土等不同元素,一方面探討城市、社會的共融與共榮的重要性,以及人與人之間性格的差異與互補;另一方面,對我來說也是這部動畫片的核心,是探討家族到家庭,再到「個人」的整個社會變遷過程,我們需要經歷什麼樣的改變與調整。

小炎一直在為接手「雜火店」做預備,也幫爸爸送貨。(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故事開始,是女主角小炎的父母親從自己火族的聚落裡搬遷,來到了以水、風、土為主的大城市,在那裡,這對火族夫妻從一無所有,胼手胝足地建立起了屬於自己的家,以及屬於自己的店。

過程裡非常不容易,原因是火族不僅不容於水族,連許多以土族(泥沙或者是植物)的城市居民,也都不歡迎火族。可是,隨著時間推移,遷移到這座城市的火族越來越多,兩夫妻也熬過了起初創業的艱辛,成為當地知名的店家,女兒小炎也漸漸地長大。

小炎從小一直被告知,父親有一天會將這間店傳承給她,她自己也無時無刻不在準備,可是,每當她站上收銀台,面對那些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得面紅耳赤的顧客,她就會忍不住「爆炸」,不僅把顧客嚇一大跳,店裡也被燒得一片狼藉。每次都是父親出來幫她打圓場,她也每次都答應父親,下次一定會忍住,然而卻又重蹈覆轍。

水弟開了罰單給小炎,聽了其中原委,又開始幫小炎到相關單位陳情。(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小炎一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忍受不了,甚至她自己也不知道那種莫名的憤怒到底從哪裡來的。

直到有一次她又在收銀台失去理智,為了避免波及店面的她,選擇躲在地下室好好發洩,不料她爆炸的高溫弄破了水管,水管的破洞裡跑出了一個水族的男生水弟。水弟恰好是個稽查管道的公務員,隨手就開了一張罰單給小炎,因為她破壞了公家的水管。

小炎和水弟跟著主管蓋兒看球賽,意外發現水弟的美好特質。(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兩人不打不相識,因為水弟的這張罰單導致小炎父親的店可能要被勒令停業,直到把所有破壞的管線都維修起來為止。小炎當然不能讓父親的店因為這樣被關起來,於是在水弟的幫忙下,水弟的主管向小炎提出一個要求,只要她將城市一處的巨大破損維修好,讓水不再溢出到城市的街道上,那麼主管就撤銷掉這張罰單。

原本隨遇而安的水弟,聽了小炎家訓印象深刻:「燃燒時擁抱光明,因為總有燃盡時。」(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在這個過程裡,小炎與水弟兩個本來來自不同族群,甚至是對立的兩個元素,從陌生到熟悉,再從熟悉看見,彼此有的不是不可彌補的差異,而是不可取代的互補,從而有了情愫。

同時,這個過程也讓小炎發現她莫名憤怒的真正原因,就是她其實具有非常高的藝術天賦,她能將砂土裡的矽透過她的高溫,變成漂亮的琉璃作品,她也被水弟的家人介紹到離這座城市有段距離的琉璃工廠當見習生。可是,她心裡最放不下,也最矛盾的,就是父親從她小時候就想她接下家中的店的這個願望。

父親欲傳承象徵火族的「藍焰」給小炎。(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獨立是從依戀昇華成愛
父母與兒女,一直就是港灣與船的關係,沒有一艘船,不需要港灣,但是,也沒有一艘船,不離開港灣。一艘船如果始終停泊在港灣,那它就失去了它被建造的意義,所以,早在聖經的創世記就已經記載:「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且同樣在以弗所書也再次提到:「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上帝並沒有把「繼承」、「克紹箕裘」等放在誡命之中,也就是說,兒女的獨立,不是離棄父母,而是把童年對父母的依戀,昇華成為愛。

更重要的是,父母也必須學會放手,從對兒女的依戀中,成全他們的獨立,不再讓他們成為自己意志的延伸,甚至是自己未完成心願的寄託者。讓父母與兒女之間愛的流動,不再是相互需索,而是相互成全。「離開」不是「離棄」,離開,是成為更好的一個個體,可以在一個更美好的關係中,看見彼此最好的樣子。

小炎不斷強調「元素不能相容」,水弟卻覺得不試著相處怎麼知道呢?(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本片韓裔導演彼得孫為電影所繪畫作。(劇照提供:迪士尼影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