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天路客

走出一團糟的人生──思想美劇《大熊餐廳》第二季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卡米必須在緊迫的時間和經費中重建大熊餐廳。(劇照提供:Disney+)

◎徐硯美

混沌與迷惘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經歷的生命階段,在這樣的階段當中,人與事,情緒與思緒經常是糾結在一起的。當我們嘗試要回到理性層面,想先釐清一部分糾結的時候,卻會發現根本無法這樣做,因為情緒的源頭可能就是那件事或那個人,而改變那件事與那個人的能力又不在自己的手中,但每天與之相處,又會帶來各種情緒。這種處境往往讓我們陷入一種循環,然後感到極大的無力感,對生命感到消極。

迷惘是一面最好的鏡子
其實,混沌與迷惘是一面鏡子,它照見的是我們一路走來的盲點。從聖經來看,許多上帝使用的人必然先經歷這個生命階段:摩西曾以為自己就是埃及的王子,當時他毫無迷惘的,享受最好的待遇,跟未來的法老王在王宮內一同長大;但是,當他看見埃及人苦待以色列人,他的惻隱與憤怒讓他成為一個殺人犯,自此開啟他人生的曠野階段。

約瑟從被哥哥們陷害下到坑裡,賣給人口販子,再被下在監獄裡,會做夢的他怎麼能想得到,自己從因為一個夢開始,走上了一連串的不幸?大衛被膏立為王,卻沒有想到要被掃羅追殺那麼久,四處逃亡,躲在岩洞裡。

從上帝的全知視角來看,這些階段叫做「過程」,就像修剪葡萄樹的枝子,是為了未來更好的生長與結果;可是從人的視角,往往是看到「一團糟」。

然而,我想說的是,走出這個階段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我們是「一團糟」;我們要抬頭仰望上帝,在這個一團糟當中,就如同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尼布甲尼撒王丟進火窯裡,眾人看見他們在火中遊行,但上帝在火中與他們同在(但以理書三章24節)。

副主廚辛妮建議卡米要將老舊餐廳砍掉重練。(劇照提供:Disney+)

從自卑中恢復
《大熊餐廳》第二季日前在影音串流平台上架,這部去年大受好評且入圍多個獎項的美劇延續口碑,並且,在整個故事上,更深刻地走入每一個人物的內心深層。我們將會看見,每一個角色都在面對不同的迷惘和混亂,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團糟」,於是當這些人被放在同一間餐廳更是「糟成一團」,無時無刻不在爭執,無時無刻不是爭鋒相對。

在第一季結尾主角們找到了一筆資金,彷彿重建這間餐廳是有希望的,然而到了第二季的開頭卻又發現,這筆資金遠遠不夠,因為先前的老闆,也就是男主角卡米的哥哥米基經營不善,餐廳早就已經欠下鉅額的款項,倘若不先把債務還清,是不可能重建餐廳的。

他們又發現這間餐廳不僅老舊、混亂無章、所有的器材物品都是壞的,必須要重新添購,更重要的是,餐廳員工長時間在如此環境下,已經失去了對未來的憧憬,因為根本沒有被重視,以致日復一日累積無力感,也累積憤怒。

固執的資深員工蒂娜,到廚藝學校和年輕人一起接受挑戰。(劇照提供:Disney+)

卡米與他的副主廚在找到經費之後,花了很大一筆錢,讓所有的廚師按照他們的職位與專長,去到專業的學校重新上課。這些廚師不是沒有技巧,只是不認為自己被尊重,面對壞的廚具,爛的環境,糟糕的語言對待……他們需要被賦予價值感。

為什麼在基督信仰會把「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作為人際關係的開端,不是要讓我們去審判別人,而是強調,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因此,沒有人可以否定另一個人的存在。而教會作為上帝的身體,信徒作為肢體也在學習彼此成全。團契、彼此相愛,不是口說,而是重建人心裡的價值感、歸屬感,重建人對於自己、他人、社會、上帝的信心,並且珍惜、守護這樣的信心不被動搖。

甜點師馬可斯被介紹到丹麥,重新拜師學藝。(劇照提供:Disney+)

大熊餐廳的甜點師馬可斯,被卡米送去哥本哈根和卡米的舊識學習甜點,因為馬可斯是著迷於製作甜點的師傅,他可以因為做出新口味的甜甜圈而欣喜若狂,但是當他被送去甜點學校,從最基本的冰淇淋從頭學起,他真正感受到的不是技術的重建,而是自信。

自卑是我們走不出迷惘與混亂階段的原因之一,而倘若我們說教會是個「重建」之所,那我們就要知道重建不只是「療癒」,就好像這些廚師,他們的生命除了被安慰,最需要的,是找回自我價值。

從情感的封閉中走出
我們也可以看到從第一季的卡米在自己的家庭,直到一流的米其林餐廳,都處於一種高壓的狀態,高壓讓人不得不把情感封閉起來,這樣才可以應付,才可以生存,可是,這也漸漸地讓卡米成為一個情感封閉的人。甚至,這次他遇到了曾經非常喜歡的女生,他刻意給予一個錯誤的電話號碼,因為他寧可不要開始,也不願意把自己的混亂帶給對方。

但是,卡米也持續在接受團體心理治療,提出自己的痛苦與需求。我們得知被壓抑太久的人會自己找到擱置和忍耐的方式,但是,他們的自助不是來自於強大的心靈,而是來自於防衛。現代人把冷漠,只談目的當作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實際上,心理不健康的領導者只會在環境中複製更多這樣的人,這是一種會影響深遠的問題,我們只是看到表面的成功,可是,鮮少去看到「每一個人」。

愛唱反調的里奇,逐漸找到整理自己生命的方式。(劇照提供:Disney+)

在影集裡有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卡米的表哥里奇,在這季的前半段,他的焦慮與躁鬱已經讓他一直處於精神崩潰的邊緣,他也可以說是整個影集裡,內心最一團糟的人。里奇卻在倒數兩集中,經歷了一些事,突然間,他好像解開了長久以來封閉的情感與講不出來的內在的糾結,於是,他的天賦便自然流露,帶給餐廳很大的幫助。

不畏懼與混亂相處
《大熊餐廳》這部影集的真實性,是它絲毫不會避諱讓觀眾看見一間「餐廳」的「後廚」。說是「後廚」當然是一個比喻,就是最赤裸的,最混亂的一部分,跟用餐區及端上的精美食物幾乎成為反比的地方,前面的客人正在享用一頓精美的晚餐,可是誰會知道,後面正處裡著十萬八千個危機。

然而這就是我們真實人生的寫照,每個人都是千瘡百孔,每個人都有經歷過誤解,每天都要處理一堆亂七八糟的問題,正因為這樣,我們需要修復,我們需要相信每一天只要我們與混亂相處,上帝不是只是高高地坐在寶座上,看著我們的「一團糟」,而是與我們同在,我們的自卑、封閉,害怕受傷,害怕傷害別人,祂都明白。祂要重建我們,讓我們從「一團糟」逐漸走向祂美好的計畫。(編按:本劇分級為15+)

相關文章:修復是人生的重要功課──思想影集《大熊餐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