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給驚恐的人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因懼怕大眾,又因宗族藐視我使我驚恐,以致閉口無言,杜門不出;」 (約伯記三十一:34)

上帝藉著約伯記對友人的回應,提醒我們,人在難過時會「杜門不出」(went not out of the door);想不接觸人的表現,是「閉口不言」(kept silence)。這樣的提醒,是何等的真實。

難過時,我們容易認為「大眾」對我們的表現是冷酷、批評、背後有許多的閒言閒語,而且都是誤解。我們害怕群體的這些反應,驚恐忽然來的傷害,使自己少受傷害的方法是:關掉與人言語的溝通,與人際的接觸。

難過者對外界的負面解讀,也讓他們的親朋好友困擾,為減少難過者的困擾,就保持距離,或不去看望了。

難過者杜門不出,久了之後,眾人就不會前來,以免自討沒趣。難過者像是苦難世界的泡泡,只要消逝,現有的就是一片榮景。難過者像捲起的布幕,堆在過去記憶的倉庫,沒看到就沒事。

我們憂愁太過,像是沈入黑暗,踏不到底的泥淖,愈來愈沈淪。我在難過時,懼怕時,常想到約伯的抱怨,與「堅定不移的愛renew and confirm their love」(哥林多後書二:8) 。

避免驚恐最好的方法,不是吃藥,不是自我隔離,不要閉口無言,要與人講話;不要杜門不出,是出去走走。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