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影響力聯盟

馬來西亞藝人之家牧師 女性要懂得愛自己 張愛群:不過度犧牲,才有能量去愛並活出豐盛人生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張愛群牧師。
張愛群牧師是馬來西亞藝人之家的發起人。一路走來,無論是從前在教會的牧養,還是現在投入藝人之家的事工,她陪伴了許多女性還有女藝人,見證了她們生命的轉變與成長。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高中畢業後,張愛群曾經在唱片公司擔任企宣,負責藝人專輯企劃行銷。之後進軍主持界,成為有名的主持人。

名主持人信主領受呼召
因著一位基督徒藝人邀請她到教會從而接受救恩,而後在倫敦遊學時領受上帝呼召,回國便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畢業後,她曾在教會事奉並成立藝人之家。

張愛群深深明白牧師這個身分,是她這一生最崇高的呼召。這些年,她也不斷尋求靈性的成長與突破,用愛與熱誠在藝人之家事奉。

過去幾年,張牧師除了在藝人之家為藝人上聖經課、禱告會、輔導,做一對一的門徒培訓。在牧養的道路上,因身邊一些姐妹或者女藝人,碰到生命問題前來尋求幫助,令她深深體會現代女性的艱難與不易。當她們帶著棘手的問題來見張牧師,她就帶領她們禱告,因為所有的煩惱、痛苦、受傷、無助,都會藉著與神親近得到醫治和平安。

家庭衝突源於兩性角色錯位
女性主義的崛起,喚醒了女性的自我意識。然而女性在職場或者家庭中的角色轉變,似乎威脅著傳統男性的身分,為家庭關係帶來許多隱憂。

張牧師說道:「近年來離婚率攀升,很多家庭衝突都出於兩性角色期望的錯位。女性的角色發生巨大的變化,男性角色仍然維持傳統的狀態。」

當越多女性從社會到家庭都承擔起一定的經濟責任後,一些女性在社會的地位逐漸升高,而逐漸顯得「強勢」。在這裡說的強勢,並非是指有思想、有主見、有能力的強勢;而是指個性蠻橫霸道、不考慮他人感受、自我中心,或者是控制慾極強。在婚姻關係裡不論哪一方過於強勢,都會破壞夫妻之間的平衡點,使得關係不再融洽。

「當我們回到聖經,我們發現神在最初創造了男人和女人,讓他們不一樣又可以互補。」張牧師說,神最先造的是男人,然後把領導的角色給了亞當,夏娃被造是成為幫助者(創世記二章18節)。「幫助者」不是一個歧視名詞,地位並沒有比亞當低。

談及男女平等,張牧師認為,「平等的意思是男女在尊嚴價值上是平等的,但在他們各自的角色上是有區別且互補的。男女的位置在婚姻裡放對了,婚姻的幸福感就會提升。」

張愛群牧師在台上講道分享。(受訪者提供)

正確的兩性觀從家庭開始
因此,關於家庭中的責任分工,甚至是生育及撫養孩子的事上,丈夫和妻子都要在自己的角色中遵循聖經的教導。

張牧師強調,若要建立健康正確的兩性觀,關鍵來自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及塑造的成長環境。然而在這個父愛缺失的時代,父親們往往忙著工作賺錢,很少參與孩子的教育和成長。

當女孩在成長過程中缺乏父愛,導致部分女性長大後窮盡一生尋找父愛,在感情路上磕磕碰碰,無法和男人好好相處;而另一部分的女性,因著缺乏父愛,再承接一部分母親的敵意或憤怒,可能會長成男性特質明顯的「女漢子」,對男性抱有敵意,無法建立和諧的親密關係。

對於缺少父親陪伴的男孩,則容易發展成兩個極端,一則成為膽小懦弱的男人,或是暴躁易怒的男人。

張牧師以自己的丈夫為例,她認為丈夫是很有責任擔當的人,是個非常尊重異性、很紳士的男人。丈夫對自己充滿自信,在婚姻生活裡,給於她無限的尊重、信任、愛護與支持,成為她事奉道路上很重要的後盾。對她而言,丈夫的表現,完全是出自原生家庭對他的教育與栽培。

女性不要過度犧牲
另一方面張牧師也提醒,當女人成為人妻或人母,必然會發揮母性本能克己持家,有著為家庭付出的犧牲奉獻精神。這原本也是一件好事,但長久下來,若是過度一味的犧牲,若在情緒上無法得到正確的疏導,會造成女人對自己的身分與價值出現偏差,變得迷失自我、沒有自信,甚至失去了女人的魅力。

作為基督徒,我們要用合乎聖經的真理去看待女人的身分,並且在任何時候,都要享受在自己成為人妻或是人母的角色中。提摩太前書二章9-10節提到,女人要以合適的方式珍愛自己,「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

張牧師說:「身為人妻或人母,為一個家付出的夠多了,所以沒必要過度犧牲,該享受的還是要及時享受,並且學會珍愛自己。其實,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才能對一個家形成積極的影響。」

因著丈夫驟然去世,過去一年,對張牧師來說是人生中的最低潮的時刻。失去了摯愛的丈夫,她的情緒雖然陷入悲傷,但因神的同在,現在也逐漸從沮喪中慢慢走出來。雖然想起丈夫心裡難免有失落感,但她深知丈夫已經安然回到天父身邊,內心也充滿安慰與喜樂。

「面對摯愛另一半的離開,一開始肯定是很悲傷很難過。但我們不需要急著好起來或走出來。因著不同的個性,每個人在應對問題時處理的方式因人而異。人在傷心時,難免有著各種複雜情緒或想法,都是很正常的。」張牧師以自身經歷來鼓勵大家。

張牧師進而說到:「面對生命中出現的巨大變化,我們必須從理性上明白,再慢慢走向情感上的完全接受,內心的療癒往往就從接納的那一刻開始。」

張愛群牧師(中)多年來見證許多姐妹生命的改變。

在逆境中展現堅強的韌性
堅強、有韌性,是上帝給女人最好的禮物。過去這段時間,張牧師在面對巨大的悲傷與挫折時,依靠上帝展現出非凡堅定的意志。再次回到一個人生活的她,重新學會獨處,藉著神的話語及力量往前走。

堅強的女性掌握了生活的藝術,她們向人展示在逆境中如何表現出韌性!因為意志堅定的女性,她們鼓舞別人、影響別人;能去愛,也能接受被愛。

張牧師最後分享,「新時代的女性,不單單是成為一位太太、一名母親或是職業女性而已,而是可以成為真正的自己,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並活出自己。無論是單身,成為太太或做媽媽,我們都能讓自身才幹發揮到極致,也必然有一個自由自足喜樂的靈魂,且散發迷人的魅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