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影響力聯盟

世界傑出名人榜非凡成就得獎人 女性要越活越美麗 張柔恩:時間,是上帝送給女人最好的禮物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張柔恩(中)透過藝術工作坊療癒人心。
成為2017年世界傑出名人榜非凡成就、2019年國際女人心世界個人榮譽獎得獎者的張柔恩,自2009年開始積極推廣文化創意產業,美學經濟策略、品牌與形象管理教育等工作。先後到過台灣、中國、中美洲、中東、越南、新加坡、西非等地進行品牌美學輔導及企業講學分享。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2011年,她受檳城政府邀請,回國舉辦多場創業與女性課題講座。當時女性主義及女性崛起課題正熱,張柔恩把台灣的「她」時代領導力概念帶入馬來西亞,對女性自我形象建立、女性如何培養創新的領導力、女性如何展示柔性魅力等課題,在全馬各地進行分享。

後來她成立了Pinang’s Pinang文創館,整合檳城的藝術、文化及色彩等元素,同時協助婦女與青年創業輔導工程。2013年更榮獲檳州元首封賜PKT勛銜。

亦柔亦剛個性來自原生家庭
「我從小可以一個人爬山爬樹,到河邊抓魚;同時也喜歡玩辦家家酒、玩紙娃娃等。」張柔恩在家排行老么,上有四個哥哥及四個姐姐。父母老來得女,因年紀關係,對她而言,父母比較像是她的祖父母;加上與哥哥、姐姐的年紀差異甚遠,所以她和父母及手足之間情感互動較少,造就了她自小獨立的個性。

張柔恩從小對服裝設計就有興趣,五歲就懂得為自己和姐姐設計衣服款式。因為喜歡藝術,在她身上還能找到藝術家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她不喜歡遵循別人的規則,喜歡挑戰新事物。這樣的生長環境,形成了張柔恩亦柔亦剛的個性,對她往後的事業與人生影響至深。

張柔恩訴說自己本身個性不是溫柔的人,但以新時代女性領導力來說,她傾向於柔性管理(Soft Power)的概念,同時也符合聖經的教導。談到柔性管理,張柔恩以「水能穿石」來形容女性在職場的領導策略。一滴水,它的力量並不強大,但是當許許多多的水滴積聚在一起,它的力量便強大了。女性可以擁有水的柔情,也可以做到水的堅韌、果斷及剛強,這是上帝賜予女人獨特的個性。

在新時代領導力之下,人們漸漸意識到「剛性」特質領導沒有成為主流,反而偏向女性化的柔性管理在職場日漸凸顯,剛柔並濟的領導風格更受歡迎。

張柔恩進一步說:「其實與性別無關,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男性化(剛性)和女性化(柔性)的特質。剛性領導較注重任務導向,而柔性領導則注重人際關懷導向。如果應用具備雙向的剛柔並濟,就可以體現出最強的領導力。」

事實上,女性在領導上具有許多獨特的優勢,例如,女性在工作協調能力較強,比較具有同理心,善解人意、樂於助人,更善於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女性做事認真穩定度高,面對逆境與挫折時,女性也可以展現出堅定的韌性,不輕易被擊倒。

張柔恩。(受訪者提供)

女性角色的變遷
時代變遷及科技發達,也促成女性在家庭與社會的角色轉變。張柔恩回顧她中學時期,七○年代正是本土電子業及紡織業發展蓬勃的時期。中學畢業後,由於本地沒有太多升學機會,加上家庭經濟能力有限,身邊大部分女同學都選擇到電子或紡織廠工作。在那個年代,受過大專教育的女性極少。

相對的,張柔恩在1993年到台灣進行學術交流,發現當時與她年齡相仿的女性,大部分是大學畢業或擁有專科學院的資格。讓她深深感慨,女性在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階級及族群得到的資源、機會與利益都會有所不同。

然而隨著現代資訊與教育普及,加上人們思想逐漸開放,張柔恩認為,近代女性角色已和過去截然不同,女性也能與男性共享同等資源。因此,當女性認為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時,是可以從自身作出改變並且努力爭取的。

上帝對每個人是公平的
張柔恩說道,上帝是公平的,祂公平的給予每個人24小時的時間。「若是我們懂得善用上帝給我們的時間去努力學習,補充自己缺乏之處,讓自己進步,提高自己在職場的競爭力,無論男女都可以在職場和生活有傑出表現。」

她憶起當年從藝術學院畢業後,進入百貨公司擔任櫥窗服飾陳列工作,當時在以男性為主的部門,她的能力一度受到男上司的質疑。在她努力之下,最後她的能力被認可。因此,她也從中明白,在職場因為性別而能力受到質疑時,我們更應該更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身在其位必謀其職,贏得他人尊重。

這些年,在進行「生活美學」與「經濟美學」教育的過程,張柔恩會帶領學生從聖經角度活出生命的真善美。她強調除了時間,上帝也公平的給與每個人有一雙看見宇宙萬物的眼睛。

女性與其抱怨生命中許多不公平,倒不如使用有洞察力的雙眼,安靜下來去觀察、發現、欣賞上帝創造的「美」。這種美,不只限於外在,而是活出神的話語,時刻懂得感恩,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用真誠的心對待與同理他人,以上帝的眼光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張柔恩與工作坊學員合影。

透過藝術工作坊療癒人心
張柔恩清楚知道女性生命中的挑戰。很多女性在職場擔任領導的角色,在家是妻子也是母親,加上天生情感豐富、情緒面多,因此承受極大壓力。

長期壓抑的情緒需要出口,所以她成立了「愛就要畫出來」工作室,旨在幫助特別是在職場擁有高職位的女性,用畫畫來疏解情緒。藉著啟發式教學,利用點、線、面的方式,讓學生們從作畫領悟上帝在聖經創世記中創造萬物的美,透過畫畫療癒人心。

經歷新冠疫情這兩年多,尤其在封城時期,許多夫妻在家日夜相處,女性長期累積的情緒造成許多婚姻與兩性問題。張柔恩也呼籲教會,要重視女性形象與情緒管理教育,幫助女性重拾信心,提升自我修養,成為教會與家庭的祝福。

受到社交媒體與電視劇的影響,加上性觀念的開放,女性在自我形象出現許多錯誤的認知與觀念。張柔恩表示,無論女性或男性本來就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因此都需要與神建立關係,透過讀經提升自己的靈命。一個富有靈性及修養,並且活出真善美的人性,會潔身自愛,懂得克制自己,應用上帝所賜的自由、做榮神益人的事。

張柔恩2019年獲得國際女人心世界「個人榮譽獎」。

教會當看重女信徒的牧養
上帝給女人的天賦及天職,使她們在家庭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有句話:「那推動搖籃的手,也是推動世界的手。」因此,母親的修養、情緒管理、學習能力和為人處世方式都對孩子非常重要。母親是孩子人生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導師,母親本身的智慧和能力將引導孩子的未來之路。因此,教會絕對不可忽略對女信徒,無論是全職母親或職場媽媽的牧養及關愛。

另外,談及教會姐妹牧養工作,張柔恩分享到,除了女牧師,師母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少師母在教會付出愛心與溫暖,是教會中大家的「母親」與「大姐」。因此,若教會師母追求成熟靈命品格,活出神賜的特質,就可以成為教會姐妹學習的好榜樣。

張柔恩最後總結:「讓女人美麗的關鍵,不一定與外在物質有關,但一定與自身的素質有關。」時間,是上帝送給女人最好的禮物。年少時是看見青春之美;中年時是顯露成熟之美;50歲以後,歷經歲月的淬鍊,應更能展現智慧與自信之美。身為女性,不管活到幾歲都應該努力學習,因為智慧與氣質,才是女人越活越美的原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