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影響力聯盟

跨宗派青年禱告會 聚光國家照亮公共議題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聖公會會吏周家進。
「The Night Is Still Young」跨宗派青年禱告會,聚集九個聯辦單位,分別針對合一、青年以及公共三個議題,帶領線上會眾禱告。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這場禱告會是在三月26日晚上於線上舉行,出席人數超過百人。主辦方強調青年、合一以及公共三者環環相扣;而聯辦單位個別認領禱告事項,為國家與教會的合一、青年人的生命、人際關係、網絡生活、屬靈生命、國家的政治、立法、司法等等禱告。

聯辦單位包括華文青年事工(CCM)屬下的西馬聖公會、馬來西亞信義會青年事工、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青年團契、馬來西亞基督教長老會青年事工組、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總青少年團、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青年團契、馬來西亞學生福音團契(FES)、彌烈都聖經領袖訓練中心,和生命展翅資源中心(Life Soar)。

教會合一從青年禱告會開始
啟動跨宗派禱告的目的有二,第一是希望帶領青年領袖崛起,讓青年看見跨宗派領袖合一,鼓勵他們接棒與傳承合一的美好;第二是成為馬來西亞的見證。

召集人聖公會會吏周家進說:「我們就像手電筒在各自的社區發著光,但當我們聚集為國家議題討論與禱告時,手電筒就會變成聚光燈,影響社區進而變成影響國家。我們為公共議題發聲,成為國家基督徒的聲音,讓國家聽到我們的角度。」

自2020年開始,組織已經舉辦好幾場線上活動,主題包括「主掌權─跨宗派聯合禱告會」、「緬甸,加油─線上禱告會」、「政治何去何從─跨宗派青年線上特會」等等。

同樣是發起人之一的彌烈都聖經領袖培訓中心邱君爾傳道再次強調,青年、合一、公共,三個重點是該平台絕對關注的面向,把關注的問題談得透徹,讓青年起來促成合一,影響下一代也堅持合一。

 開啟公共議題並延續教育
他說,教會不能只關注內部的事,而是要走出教會回應公共議題。而這個平台有清晰的定位,既是扮演先知性和指導性角色;開啟公共議題的話題和方向,並且啟動後續的關注與推動發展。

「當特會得到回應就說明成功引起教會關注。之後我們再發表文稿,讓各個教會能有後續的討論。活動不能是一次性的,而是扮演先知性角色,並且延續教育。」

回溯這項跨宗派活動的起源,是於疫情爆發的同一年,周家進在觀察周遭環境時,從加拉太書三章26-28節得到確認,既然我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應當「不再分」你和我。他更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中,看見大家在共同處境中,都擁有相同經驗,像是工作、人際、財務等。他不禁自問:「倘若問題都一樣,為什麼教會要分宗派,卻做著同樣的服事?」

他嘗試作出一些改變,於是詢問親近又在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中部第二教區的周經恩傳道,兩人啟動了第一場跨宗派講座,主題是職場衝擊。有了第一次經驗,兩人便開始著手更多公共性議題的活動,像是環保、政治、青年和國際等等,朝向為馬來西亞各教會「整合資源」的目標。

活動海報設計。(受訪者提供)

從跨宗派展現大馬多元的美好
接著他們舉辦了跨宗派禱告會,禱告會日益成形,各個單位越來越投入,接洽緊密。

「後來眾人開始思考,能不能辦一些特會,讓其他單位更多認識我們?如果發生事情誰會掩護我們?我們詢問了馬來西亞基督教協會(CCM)中文事工主席,在他們的支持下,開始了政治主題的特會。我們被認可並正式成為隸屬於他們的中文青年事工。」

然而,周家進強調:雖然隸屬於CCM,但事工不應侷限於此。凡事回到初衷,希望橄欖枝子能越多接觸其他青年機構和領袖,達到為馬來西亞教會共享資源。

為什麼一定要讓不同背景和傳統聯合?周家進不反駁這項質疑,也承認或許當中存在一定的疑慮,但恰恰也因這個契機,能展現出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美麗。透過彼此配搭,彼此參照,彌補之間的不足。
 
合一是信仰的本質
針對近期一次跨宗派青年線上禱告會的出席人數,邱君爾坦言確實讓人感到失望,但他也從其他推動禱告的活動上,有很大的學習與看見,了解要達成禱告上的合一,除了需要時間耕耘之外,關鍵在於牧者的推動。

「事實上,牧者之間或教會領袖能否一起禱告也是一項挑戰。這不是馬來西亞獨有的現象,原因可能是神學立場不同、教會分裂等其他的挑戰。關鍵在於牧者的推動,再加上不間斷的禱告。這禱告可能長達十年或卅年,我們必須為哪一天我們可以跨宗派一起坐下來禱告而禱告。」

他舉例,香港馬保羅牧師所出版的《堂會確是一間有限公司》一書中,就談到現今教會的運作有如一家公司,教會運作傾向資本主義,更著重於所謂「盈利」,像是奉獻、人數增長、羊群的歸屬等,反倒忘了信仰的本質。

「我們經常堅持人數增長,卻很少堅持合一。我們必須自問:『合一是不是我們信仰的本質?』倘若答案為:『是的!』那我們不應該問:『要不要?』而是應該思考如何落實。」

成為大馬跨種族跨宗教的見證 
他舉例,基督教在近三個世紀,因著合一聯合禱告引起許多大復興,像是美國乾草堆禱告運動。而馬來西亞教會目前在合一事上,就好比一塊硬土,先前教會的前輩們已經做了長年努力,現在是時候由青年一輩來繼續耕耘。

無論如何,彌烈都聖經領袖培訓中心義務宣教部主任邱君爾非常感恩在起點,就先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工一起開始。他形容耶穌的門徒當中,也是從少數已經先彼此認識的人開始,而神在這奇妙的時間點,讓大馬不同宗派但又負責青年事工的他們,有著同樣的默契與看見,也不被教會界的酸民所耽誤。

在未來的路上,他期許能促成跨宗教跨種族的組織對話,成為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美好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