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影響力聯盟

「收穫事工」 以另類活動陪伴兒少 創意體驗式事工 遊戲中傳揚福音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體驗式遊戲,讓孩子們更有動力與熱情投入在學習中。
填鴨式教育是人所畏懼的,但好些國家與家長為追求孩子成績單上漂亮數字,仍然選擇忽視其心理與生理的感官需要,麻木地給下一代灌知識。觀看教會,又當如何讓孩子們喜愛神的話語、活出屬神的道路?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收穫事工」(Soul Works)是主張將創意,體驗加入到青少年事工裡的團隊。秉持著3E(Engage接洽、Equip裝備、Empower授權)的核心導向,舉辦非一般的活動,服事並與教會配搭,其中就從Life Game開始。

以遊戲找到人生的意義所在
Life Game(目標驅動新人王)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模擬人生遊戲營,在裡頭必須經歷現實世界般的「流程」——考試、求職、結婚、生子;也免不了面臨意外、人事糾紛、詐騙、政治、犯罪、生病甚至死亡。演習這一趟後,往後的人生抉擇是否起了變化?

收穫事工企劃統籌羅健明分享,一提起教會營會,許多青少年就會很抗拒,因為感覺就是要去聽道幾天;但Life Game則是大膽地以遊戲的模式、體驗式的方法,讓參與者親身經歷、感受,以及找到信仰的意義。

「Life Game已經推行十幾年,那時一般教會的營會還是以團康活動為主,但我們以遊戲為主。許多牧者不瞭解我們的營會怎麼不講道?其實不是不講,但我們更多的是,讓參與者自己在遊戲中體會和感受,讓他們就有個牢牢的記憶點。即使過了20年,依然歷歷在目。」

「收穫事工主張以『玩樂』 來學習。因為玩不僅能讓人放下防備心,顯出真實的自己,才能更深體驗。只是在東方人的思維裡, 我們會以為玩是不正式,不正經的」,羅健明如是說。

整個營會雖然是個遊戲,但潛在主題「沒有上帝的生活就是個賭注」,道出人生信仰的意義。這些年來,有將近80%的未信者在營會內決志,另外也有願意委身活出「目標導向」的人生,以及願意委身全職事奉的收穫。這些年來接觸了將近9千名年輕人!

羅健明。

創意牧養連桌遊也能傳福音
除了青少版Life Game,收穫事工也有兒童版的Junior Life Game(目標驅動孩子王)、Church Game(教會攻略)、領袖栽培(世界新霸主),團隊也正著手籌備今年十月的「職場新人王」。另外,創意福音工作坊也是他們的主打,像是「兒童主日學多媒體教學」、「遊戲無限——專注力遊戲」、「激發團體動能的小組」,以及「陪你玩過節」等。

羅健明說:「我們曾經舉辦關於創意小組遊戲『陪你玩過節』工作坊,幫助弟兄姊妹在逢年過節期間,在與家人玩遊戲時也可以傳福音。在帶小組破冰時候,也有突破和機會切入福音,此外我們也有接洽台灣的桌遊事工,一起探討透過桌遊加入青少年事工裡的可能性,建立關係。」

無奈於疫情下,之前諸如此類的實體活動被迫暫停。縱觀市場大量湧現出給孩子們的線上課程,但收穫事工反其道而行,開辦的幾乎是家長工作坊。「因為要改變的是大人,當大人改變後,孩子自然會更容易變。」

他舉例,在疫情前,在教會間能發現好些16-25歲的孩子離開教會。調查顯示,這是因為青少年們對年長的基督徒感到失望,認為長輩們裡外不一;覺得大人們講耶穌的教導,但做起來卻是世界的一套。

教會福音資源跨國同享
對此,羅健明更是強調家長身教的重要性,這不僅是神的要求,也是為了豎立好榜樣給下一代。為了幫助家長與導師於疫情期間,能在有限空間裡更好地與兒少建立關係,收穫事工舉辦「居家遊戲」工作坊、「zoom住玩」、「玩翻繪本主日學」、「玩翻/fun桌」等工作坊,以上都是由來自台灣或香港的兒少專家主講。

羅健明說,跨國之間的資源分享,可以補足他人的缺乏。同時,馬來西亞的教會與事工,也可以吸取外地的成功案例作為參考,包括把英文資源本土化。例如收穫事工就曾經接洽台灣的桌遊事工,希望融入本地青少事工;而Life Game也在2007年引進了香港,成功得到響應!

值得一提的是,收穫事工在疫情期間也開始收到新加坡、澳洲、歐美國家的中文教會報名參加線上課程。這對羅健明而言是很大的看見,他知曉自己的服事不僅只在馬來西亞的教會,而是國外的中文教會也有很多需要!

收穫事工在大大小小營會裡,服事超過一萬名兒少。(受訪者提供)

真實玩樂建立與人與神的關係
收穫事工服事兒少超過十載,見證有的生命得著改變,也有的出社會後漸漸偏向世界的年輕人。在欣慰與心痛的同時,羅健明感慨道,服事越久就更發現:如果可以在更早時與兒少建立關係,就不必等到日後才後悔。這也是為何收穫事工在後來,會把服事年齡層往下拉的原因。

「讓信仰扎根的方法,永遠是神的話語和對祂的經歷。但不能是填鴨式,或強制性的去告訴他們信仰為何。我們希望透過創新以及與他們軟性溝通,把信仰放在人心裡。如果日後哪天他們稍微偏離了信仰,至少有東西在人裡面可以喚醒他。」

然而時代變化太快、資訊爆炸性的成長,特別是元宇宙時代,要如何吸引年輕人從線上到線下接觸信仰,收穫事工至今還在觀察與尋找管道。無論如何,很清晰的是:目的永遠都只是一個——建立關係傳福音。
 
團隊願成為道路上的小石子
教會事工陪伴兒少的日子短,且不一定能看到成果。羅健明認同這是常發生的事。

「我們只希望撒下的種子在他們心裡,不管埋多久,至少有埋就有機會。到那一天時機成熟,它自然會發芽生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團隊深深明白,也感恩我們能扮演這樣的角色。回想起來,我們各人的生命不也是有許多前人願意犧牲來種樹嗎?」

羅健明把收穫事工形容成是鋪在路上的石子。即便乍看之下不起眼,但仍忠心地當起石子的角色,為兒童與青少年鋪出一條走向信仰的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