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影響力聯盟

兒少影響力超出想像 文橋輔導主任梁婷婷:指導兒少走當行的道 先從美好關係開始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梁婷婷出版了好幾本心靈輔導書籍。
兒少究竟能發揮多大影響力?文橋傳播中心輔導主任梁婷婷認為,當孩子懂得「分別為聖,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一個好開始,於同儕間發揮「觀念影響觀念」的力量!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梁婷婷是馬來西亞註冊與執證輔導員,她舉例一個案例說明:一位中學生拒絕作弊的事件。受疫情影響,學生必須分批回校上課,因此考試也被分成「先考」與「後考」兩批。在後者紛紛向同學索取考卷提示時,只有這位中學生與另一位有其他宗教信仰的孩子,雙雙拒絕了這項「好康」。
 
將聖經教導視作律例規條
問起他為什麼:「因為我讀到教會會刊一篇青年團的文章……」這個答案讓梁婷婷很是意外!她沒想到,平常在教會表現冷酷的中學生竟然為一篇文章所動。「當時同學對他的反應是:「你不要?但你是班上成績最差的!」不過他依然堅持。另一名小學生也曾向老師指出考卷要扣分的部分,別人要求加分他卻要減分!」

聽起來好笑又好氣,但梁婷婷談話中表露為他們感到自豪。她認為,一旦孩子認定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就有為主作鹽作光的概念,這也是他們自我挑戰的開始。無論愛情觀、道德觀、言行舉止,都在同儕間成為見證。

「我們的孩子要知道,朋友爆粗或吸電子煙,我們不跟從,不是低人一等,而是聖經教導不效法這個世界。朋友覺得好奇怪,可以試著這樣回應:『我有去教會,聖經中教導我不能這麼做。』這句話未必能影響朋友,但是孩子願意說出口,就是一個開始。說不定在將來發揮影響力,我們不知道。」

粉碎教會網絡與語言霸凌
在梁婷婷輔導的經驗裡,兒少在面臨問題時,絕大可能是先向身邊熟悉的人求助;像是父母、學校或教會導師,這也是為什麼她非常強調「關係不好,一切免談」。她也鼓勵教會設立社會關懷部,或者到文橋接受輔導工作的裝備,成為關懷工作者。

除了正面影響力,兒少的潛在風險更不容忽視。相比浮現在新聞上的校園霸凌事件,也是文橋傳播中心輔導主任的梁婷婷指出,在教會裡更常見的是網絡霸凌和語言霸凌。兒少們可能在大人看不見的社交媒體上惡意留言,又或者組小團體。面對這種情況,教會導師可以展現出關心,且以適當的態度介入,另外主動出擊,製造機會讓學生欣賞彼此、從聖經角度教導彼此接納。

即便兒少每週到教會的時間,只有主日短短兩小時,但仍然值得服事者付出精神、時間和金錢,以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為目標;花時間與兒少交流,談話裡有信仰的內涵。但梁婷婷也提醒,不能為了討好,而失去了該有的管教。當發現該糾正的事,鼓勵以規勸方式。

「看到女孩子穿得太短,或者在社交媒體貼不雅照片,我們必須規勸。日常裡我們要練習表達善意,點出他們心中的情緒。讓孩子不反感信仰的同時,在有關議題上深思並留意。我們可以說:我看到你這樣那樣,老師不說可能會對不起上帝,如果你願意聽……老師也很好奇你的看法與感受。」

梁婷婷(中)與長期服事的華文小學生大合照。(受訪者提供)

孩子畏懼疫情?父母成安定力量
談到當代兒童與少年的心理素質,梁婷婷發現在兩年疫情下,孩子被迫居家學習但也有其好處,像是增進親子關係、電腦技能提升、少了規範等,卻也導致有的孩子萌生希望疫情持續的想法。

「情況分成兩種現象。第一,是家長導致孩子對疫情過度緊張,像是錢要煮過、老師口罩掉了就大聲尖叫、回到家要先在外脫掉衣服。另一種情況是孩子不懂得社交了。」

梁婷婷提醒家長要反問自己,是否過度焦慮疫情?這時應花時間與孩子談談,讓彼此逐步適應與病毒共存時代,放鬆下來。另一個面向,長期困於家中的孩子已經不知道原來有些運動需要合作、話題只有線上遊戲、不能面對面交流、功課隨便應付、不能接受儀容規範、又或者志願只剩下當網紅……。

與孩子分享社會話題免掉入陷阱
根據統計局數據,2019年的56萬名持有大馬教育文憑(SPM)的考生中,多達72.1%無意繼續升學,而選擇進入職場。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年輕人覺得零工平台能獲得更多就業機會,認為學習優異不一定能謀得好工作,以及嚮往成為網紅;而在未來幾年,年輕人這股局勢將持續。

以上述例子為例,生活上許多的小知識或時間都能作為親子話題,包括與孩子分析:成為電召車或送貨員是否是長遠之際?網紅世界的成功比例?教導孩子什麼是財務危機,什麼是OTP?

「有時不是孩子不謹慎,而是掉入有心人士的圈套。」梁婷婷舉出案例,一名孩子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就在網絡求救。這時有人說,只要轉賬5令吉就可以幫忙。一筆小金額讓人卸下心房,再跟著對方一步步程序,殊不知就泄露了OTP(銀行一次性密碼)導致家長銀行戶頭被盜。

從事輔導工作超過20載的梁婷婷,現今是兒少刊物《青春路》的主編。她關心這時代的孩子,同時也透過文字和輔導陪伴許多父母、兒童,還有青少年。她如是說:「親子間的交流內容可以很廣,我們應該追求好的對話,而不是只停留在關心課業和成績。如果說太忙了,我們要自問自己是否缺席的父母?如果不知道要聊什麼,鼓勵你多留意孩子特質,再來耐心陪伴與傾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