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影響力聯盟

我們為什麼要慶祝住棚節?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撒迦利亞書14:16

【本報訊】這是ICEJ每週網絡研討會上特別專題系列的第四部分,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教導猶太至聖節期,也就是幾天後將要到來的節日。首先,我的同事克謀智(Mojmir Kallus)博士從月朔(Rosh Chodesh)開始教導,即根據希伯來曆,猶太人每個月都要遵守月朔。在接下來的一週,他解釋了猶太新年(Rosh HaShana)和吹角節(這是月朔的特別版本),因為它標記所有秋季假期都在提斯利月(Tishrei)的第七個月開始。上週,我們的總裁猶根.布勒博士(Dr. Jürgen Bühler)跟進了有關贖罪日(猶太教最神聖的日子)的重要教導。

這些教導都非常棒,既有來自舊約和新約的深度解經,也有對塔木德和其他古代猶太拉比的學術引用,因此我強烈推薦您可以在ICEJ YouTube頻道上收看網絡研討會(如果您還沒有看過的話)。猶根和克謀智的優秀教導為我設定了很高的標準,而我現在要講解關於秋季最後一個節期「住棚節」的意義,以及我們為何要慶祝住棚節的原因。

事實上,我們經常被問到為什麼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上耶路撒冷來慶祝住棚節?但這不是「猶太節日」嗎?答案在於這個聖經節期具獨特性,以及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相關性,不只是對以色列,還包括列國。

但首先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涵蓋的內容,因為這些節期都是相互關聯的,並遵循屬靈上一定的旅程。我們了解到猶太新年標誌的是一種特別的角聲響起,喚醒人來反省和悔改,因為我們即將站在神面前接受審判。然後在接下來的十天裡,我們敬畏神,準備在贖罪日(Yom Kippur)接受他的審判。這是一個「刻苦己心」並在主面前謙卑自己的日子,使神可以通過贖罪祭來赦免國家的罪。如果你通過了神的審判並得到了神的認可,那麼在五天後,你就能為你的救恩歡欣鼓舞!就在這名為「סוכות」的住棚節。

我們可以在利未記第二十三章中看到這應該是至高聖日期間的歷程,一趟屬靈的歷程,所以我們希望這能幫助暸解在今年9月25日星期日晚上來到的猶太新年,以及10月4日晚上開始的贖罪日和在10月9日滿月時的住棚節。

一場為全人類的歡樂盛宴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想談起住棚節非常特別的兩方面。首先這是一場歡樂的盛宴。事實上,歡慶是一條命令。利未記二十三章40節說:「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因此,在這個盛宴上歡樂一整週其實是一種「成年禮」(mitzvah)和善舉。這也是秋收的盛宴,是歡慶土地豐收的標記。拉比們還說,以色列蒙召要在神的律法中引導各國並在這項任務中歡喜快樂,尤其是在住棚節,為什麼?

再來,讓我們談第二個住棚節的特點。在神給以色列的三大聖日「逾越節」(Passover)、「五旬節」(Pentecost)、「住棚節」(Tabernacles)中,住棚節是這三大節期中最廣泛性的,這是因為外邦人在古代時,也在這個豐收的季節被邀請到耶路撒冷與猶太人一同敬拜神。

這個傳統最初源於神對摩西的命令,即以色列應在住棚節獻祭七十頭公牛,這些公牛是挪亞兒子們的七十個後裔(也代表國家)所獻的(民數記 29:12-35和創世記10:1)。猶太人從這個命令中明白到自己當為各國擔任祭司角色,在住棚節獻上特定的祭物,並禱告外邦人能夠認識這位獨一真神、這位創造主和以色列的神。

後來,我們看到所羅門王在住棚節獻上了他的聖殿,並曉得當時外邦人及素來不認識的人如何來到這裡向神呼求禱告(歷代志下6:32-33)。 因此,耶路撒冷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以賽亞書56:7與馬太福音 21:13)。 因此,這傳統激發以色列的期待,並歡迎外邦人在住棚節來耶路撒冷敬拜神,猶太人以歡慶的方式教導外邦人關於神的律法。

「守」與「紀念」
住棚節還有一個與其他朝聖節期相比、顯得沒這麼特別的方面,在於它具備所有猶太節日的共同點。所有聖經記載的節日都有三個事實。以色列人被命令遵守這些節日,以便記住神在過去所做的事情,並期待隱藏在每個節日中的預言性目的。

因此舉例而言,猶太人每週透過點燃兩支代表「守」(Keep)和「紀念」(Remember)的蠟燭來開始安息日。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們記得神在創造世界的第七日是如何安息的,同時在彌賽亞時代盼望應許給整個地球的千禧年安息。

同樣,逾越節和五旬節回顧了以色列出埃及的強大神蹟和神在西奈山頒佈的律法,而這些節期隱藏的預言性目的在耶穌受死、復活,及耶穌升天五十日後教會的誕生中實現了。現在請注意這些春季節期是如何在七七節透過數算俄梅珥來聯繫的,以及其中的預言性目的是如何在耶穌首次降臨時的一個季節內實現的,所以當我們進入秋季假期時,要特別留意這一點。

住棚節是年度第三個朝聖的日子,猶太人必須上到耶路撒冷守節、面見神。在這個時候,他們不僅紀念神在曠野中的供應,還展望應許的彌賽亞時代,並期盼未來列國都將湧入耶路撒冷。(請參見以賽亞書2:1 -4和彌迦書4:1-3),所以現在讓我們仔細看看住棚節的三個方面,就是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過去:記住神的供應
住棚節(Succot)最明顯的象徵是神命令以色列人在住棚節期間居住在小屋或棚子(利未記23:33-43)。在這裡,聖經說:「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23:42-43)因此,以色列各地的猶太家庭在他們的露台和陽台上搭建了這些臨時棚子,並用五顏六色的水果、絲帶和圖片裝飾這裡。有些家庭會在棚子裡吃飯,甚至晚上和孩子們一起睡在那裡。符合猶太教的要求的亭子或棚子至少需要三個面和一個由樹枝搭成的屋頂,讓人晚上在棚子裡,一抬頭就能看見天空、月亮和星星。

這些脆弱不堅固的棚屋,是用來提醒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的過去,他們當時也曾住在臨時搭建的棚子裡。曠野是個十分惡劣的環境,所以他們必須完全依賴神的幫助,在那四十年中,神信實的為他們提供從岩石湧出的水、天上的嗎哪、鵪鶉以及在貧瘠的沙漠裡他們所需的一切。他們腳上的鞋從未穿壞,神也不讓任何疾病傷害他們,祂甚至給他們白天的雲柱和夜晚的火柱,雲柱遮蔽正午的陽光,接著火柱在寒冷的沙漠與黑暗中為他們燃起溫暖且明亮的火光。

神是耶和華以勒(Jireh),是「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祂甚至為著救贖我們,將自己作為了祭物(創世記22:14),因此基督徒有充足的理由在住棚節時,慶祝神在我們生活中信實的供應。

現在:今天慶祝神的供應和存在
住棚節也標誌著夏季農作物生長季節的收成,為即將到來的冬季提供食物。在以色列的土地上,住棚節代表了大部分農作物的成熟與收割,包括神應許將在這塊土地維持它們七種農作物裡的五種(見申命記8:8)。小麥和大麥是在逾越節(Passover)和五旬節(Pentecost)間的春季收成的,而橄欖、葡萄、石榴、無花果和棗都是在住棚節的秋季成熟,並在此時收成。這些作物需要在秋雨開始前收集,而秋雨也是在這個假期前後開始的。

事實上,住棚節最後一天被視為一個特殊的日子,為的是祈禱雨季到來。住棚節第八天,在聖殿院子裡有一個特殊的儀式,叫做「奠水禮」(Water Libation)。祭司們需要下到西羅亞池(Gihon Spring, Pool of Siloam),從池子中提取一大壺水。這神聖的活水與過去膏抹大衛王的水一樣,接著會將這壺水倒在聖殿的祭壇上,除了一年一度清潔祭壇外,也為了在祭壇獻上人民所祈求「從天上降下的雨」。現在已經沒有聖殿,所以猶太人以「妥拉節」(Simchat Torah)來結束住棚節週,這天會為著贈送摩西五經而歡喜快樂,但在聖殿時代,奠水禮是個非常豐富多彩且歡樂的場合,這也是婦女唯一一次被允許爬上聖殿樓台、俯瞰祭壇庭院發生什麼事的時刻。

可能有些人會感到驚訝,其實耶穌也慶祝住棚節。約翰福音第七章告訴我們,那年門徒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耶穌卻留了下來,之後偷偷的上到耶路撒冷。在「節期的末日」,他站在聖殿的院子裡,大聲喊道:「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 7:37-38)他說這些話的時候,很可能是在每個人都興奮的觀看奠水禮的時候,這讓耶穌的信息有了更深的意義。

作為基督徒,我們實在有充分的理由來慶祝住棚節,感謝神在我們生活中所賜下的供應,特別是感謝聖靈充滿在我們身上。我們也可以為現今在世界各地的靈魂大豐收感到歡欣鼓舞。對於基督徒而言,這些都是慶祝住棚節的最佳與最適合的理由,而且為此聚集在耶路撒冷一同歡慶就更好了。

未來:進入主的喜樂
聖經同時應許那日列國都會到耶路撒冷守住棚節。先知撒迦利亞預見有一日,列國必年年上來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撒迦利亞14:16)這必是與隱藏在住棚節背後所預言的未來命定相關,而這也是為何基督徒使館(ICEJ)現在就已經在守住棚節的理由,因為所預言的未來命定即將揭曉,便是關乎主的第二次來臨。

在即將到來的彌賽亞時代,撒迦利亞說全世界都將慶祝住棚節。這將是個比聖誕節或復活節更大的節期。我相信這是因爲住棚節將標誌耶穌的再臨。那一千年,我們將回顧並觀看祂顯現的日子,那時祂將與祂的新娘聯合、在耶路撒冷登上大衛的寶座,並開始以公義與和平審判世界。

正如我們看到春季的節期是如何通過數算俄梅珥而聯繫在一起的,並且它們的啟示性命定都已在耶穌第一次降臨時的季節內應驗。今日有許多基督徒和彌賽亞猶太學者相信隱藏在秋季節期盛宴背後所預言的命定都將在祂第二次來臨的季節裡成就。吹角節(Rosh HaShana)、贖罪日(Yom Kippur)和住棚節(Succot)也都聯繫在一起,而它們都具有重大的啟示性含義。新月時吹響起號角,十天之後是贖罪日,再五天後便是住棚節的開始。保羅談到「號筒末次吹響」,意思是號筒末次吹響的日子或指吹角節,那時主自己將降臨並開啟那標誌著耶穌再來的盛事(哥林多前書 15:51-52)。那一千年,我們將在住棚節期慶祝祂的再臨並歡欣鼓舞。

到那時列國將被要求參加這年度盛典,但目前這是自願性的。然而,現今基督徒湧入耶路撒冷慶祝住棚節盛宴,表明著一個強而有力的信仰聲明,即我們相信有一日「地土」最終將在以色列的君王彌賽亞那裡得享安息。

過去的四十二年裡,每年秋季都有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上到耶路撒冷,慶祝由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舉辦的住棚節特惠。他們非常期待參與和體驗這充滿活力的敬拜,因為知道我們敬拜的神很快將會坐在這座偉大城市的寶座上。事實上,現在慶祝住棚節是讓我們預嚐那未來時代的喜悅。

在結束這次教導時,我相信還有另一段預言性的經文談到耶路撒冷的住棚節。以賽亞書第二十五章的敘述如下:

「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25:6-8)

這些經文講到主在耶路撒冷的錫安山準備了一場榮耀的盛宴,不為別的,正是羔羊的婚筵。耶穌將與基督的新娘聯合,祂將被加冕成為全地的君王,並坐在耶路撒冷大衛的寶座上。主將揭開遮蓋著全人類認知的帕子,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賽亞書 11:9;哈巴谷書 2:14)。死也必被得勝吞滅(哥林多前書 15:54),神也必擦去每一滴眼淚,正如啟示錄 7:17 和 21:4 所證明的。主會除去這幾世代以來許多人對猶太人的譴責或羞辱。阿們!

我們常說基督的新婦預備好自己,以便在那日穿上毫無玷汙、皺紋的細麻衣(啟示錄 19:7-8;以弗所書 5:27)。我相信主在我們這個時代正在做一項工作,即準備祂的新婦,這過程包括調整我們對以色列和猶太人的正確心態。幾世紀以來,太多的教會和基督徒對猶太人和他們與神的持久關係上,存在著巨大的盲點。教會與基督徒在看待猶太人時始終蒙上一層帕子,因此造成許多基督徒對他們產生了蔑視,但以賽亞說,有一天這帕子將被打破,祂子民的恥辱會被除去。值得感恩的是,聖靈現在正在作工,要從眾多基督徒的眼中和心中除去這些。但我相信除非我們對祂的子民有著正確的心態和認識,否則基督的新婦將永遠不會準備好迎接耶穌。隨著這些情況的發生,越來越多的基督徒不會再質疑我們為何要慶祝住棚節,而是會問:「我怎樣才能加入你們並參與在其中?」


撒迦利亞書14:16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以賽亞書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禱告
請為今年ICEJ的住棚節特會禱告,願更多列國的基督徒能一起守耶和華的節期,也禱告耶路撒冷再次成為萬國聚集禱告的殿。

台灣ICEJ
官網:https://icej.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Taiwan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