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影響力聯盟

七種蜂蜜蛋糕之外的猶太新年甜點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哈爾瓦酥糖(Halvah)平衡了堅果風味的芝麻醬(tahini)與香甜蜂蜜。(照片來源:The Nosher/JTA)

【本報訊】向您介紹其他慶祝猶太新年的甜點,丟棄乾燥且易碎的甜品,今年來選擇這些美味的蜂蜜替代品吧!

透過猶太人通訊社(JTA),「諾舍」(THE NOSHER)多年來嘗試過各種版本的蜂蜜蛋糕(lekach)。

幾世紀以來這種甜點是許多家庭專用來代表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的招待甜點,但這甜點往往令人失望:吃起來很乾、又很容易碎掉,實在不盡人意。我有遇到過幾款我喜歡的蜂蜜蛋糕,但從來沒有一個我特別愛的。

這個猶太新年,為什麼不能跳脫傳統,研發其他更美味的蜂蜜甜點呢?英國美食作家奈潔拉.勞森(Nigella Lawson)研發的蜂蜜鹹派和蜂蜜豆蔻果仁蜜餅能使您在新的一年以最甜蜜的音符開始。

 1. 哈爾瓦酥糖(Halvah)
這是四種成分組成的甜點,它平衡了堅果風味的芝麻醬(tahini)與香甜蜂蜜。自製的哈爾瓦酥糖完美的炫耀了女主人三年前收到一罐高級蜂蜜的事,在糖果溫度計的測量下,這聽起來至少不會那麼讓人緊張了。
您不喜歡哈爾瓦酥糖,是因為您只嘗試過單獨包裝且乾燥易碎的糖,再想一想,當您嚐到新鮮現做的版本時,這是種完全不同(並且無限美味)的招待聖品。

2. 奈潔拉.勞森的蜂蜜鹹派(Nigella Lawson’s Salted Honey Pie)
根據「420隻黑鳥派食譜(Four and Twenty Blackbirds Pie Book)」,這款以橄欖油為基底的甜點,用奶油和濃厚的蜂蜜當作餡料包在裡頭,當派從烤箱一拿出來,焦脆和光滑的色澤令人食指大動,再撒上片狀的鹽塊。鹽有助於平衡派的甜味,這是其中一個「小秘訣」(除非你非常喜愛甜食)。

阿什肯納茲麵糰球,酥脆的麵團球在蜜糖中熬煮浸泡直到出現黏稠狀。(照片來源:The Nosher/JTA)

3. 阿什肯納茲麵糰球(Tayglach, Ashkenazi Soaked Dough Balls)
用此歷史悠久的美食讓您獲得更甜蜜的一年,猶太食物歷史學家說這種甜點可以追溯至羅馬時代。鬆脆的麵糰球(通常會將它打起結)在蜂蜜糖漿中煮熟,直到麵糰球被蜂蜜浸透並變黏。麵糰通常與核桃、榛果、杏仁、蜜餞或櫻桃混合在一起。阿什肯納茲麵糰球口感甜膩且讓人回味無窮,是一種真正的享受。

4. 伊娜.加藤的蜂蜜香草磅蛋糕(Ina Garten’s Honey Vanilla Pound Cake)
雖然這是一種加上蜂蜜的蛋糕,但它肯定不是您心想的經典蜂蜜蛋糕,這更好吃。這是簡單但帶有淡淡蜂蜜味的磅蛋糕,不論是飯後享用或當作隔天的早餐,都很受大家喜歡,Barefoot Contessa商店再次為大家提供了一款受歡迎的食譜。(註:「Barefoot Contessa」為甜點師伊娜.加藤所經營的品牌)

蜂蜜香草磅蛋糕(照片來源:The Nosher/JTA)

5. 蜂蜜和小荳蔻果仁蜜餅(Honey and Cardamom Baklava)
香料堅果混合物被包裹在油酥麵糰、再被浸泡在芳香的蜂蜜糖漿中,這兩種令人驚嘆的甜點很常被組合在一起。您必須是一個自虐狂才能自己製作油酥麵糰(意指油酥麵糰作法繁複),幸運的是大多數超市的冰櫃都有販售很棒的油酥麵糰,從商店購買的話就可以節省大量時間。

6. 希臘五香餅乾(Melomakarona, Greek Spiced Cookies)
用蜂蜜浸泡過的餅乾再以溫暖的肉桂和丁香調味,並用檸檬和橘子皮裝飾。當您與親人在假期間來到餐桌旁時,這些餅乾是咖啡的完美搭配。按這食譜可以製作大量的冷凍餅乾以備日後食用,或者也能把它們放在門口,祝人們猶太新年快樂(Shanah Tovah)。 

7. 尤坦的蜂蜜優格起司蛋糕(Ottolenghi’s Honey and Yogurt Cheesecake)
這款簡單的起司蛋糕可以提前在猶太新年前兩天製作,以錯開其他預備工作,而且這食譜可以隨身放在您的口袋裡。希臘優格的味道調和了餡料中白巧克力的甜味,而百里香葉突顯蜂蜜的草本味,它們搭配在一起形成這道讓賓客享用的佳餚。


利未記23:24-25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做紀念,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以西結書36:27-29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你們的神。我必救你們脫離一切的汙穢,也必命五穀豐登,不使你們遭遇饑荒。

哥林多後書3:15-17
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

禱告方向: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你使以色列民在慶賀猶太新年期間享用甜蜜的蜂蜜時,使他們明白那曾應許他們到流奶與蜜之地的神,依舊信實,也願他們每逢思念祢的作為時能喚醒他們的心如同號角聲吹起時他們的心能警醒歸向祢,好除去他們臉上的帕子使他們看見祢耶穌基督就是猶太人民的王,他們所等候的彌賽亞。

翻譯 | 校稿 | 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著作所有
新聞來源:以色列時報(TOI)瑞秋.邁爾森(RACHEL MYERSON)
新聞日期:2022/09/24
刊登日期:2022/10/04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