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影響力聯盟

想要逃離疲憊不堪的人生? 你需要的是 放下面面俱到的期待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一書中有句話:「應對你重視的事情時當個天才,不重要的事情則懶惰一點。」如果你在乎所有的事,不但什麼都做不好,還會讓自己感到精疲力竭。

◎撰文 / 林家鈴

每個人的一天都有24小時,有些人能游刃有餘的完成每天該做的事,也有些人總被時間追著跑,被壓力逼到無路可退…

朋友Ive有三個兒子,每天光是叫他們起床、做家事、盯功課、準備三餐外加點心,還要應付三個男孩隨時爆發的戰爭,這些事幾乎耗掉她大部份時間。加上Ive習慣性優先回應家人的需求,接住他們的各種情緒,即使疲憊不堪,也無力關心自己。

先生曾對Ive說:「不需要做這麼多啦!兒子的房間像狗窩有什麼關係?衣服三天洗一次也可以,三餐不一定都要自己煮,有時候買便當也沒關係。」

然而,對Ive而言,她覺得自己是家庭主婦,就該把家裡照顧好,料理營養豐富的三餐,這樣才是好太太、好媽媽。每當她疲憊想稍微放鬆,心底總升起一股愧疚感,好似自己沒盡到職責。

前陣子,Ive罹患新冠肺炎(COVID-19),隔離的那些日子,她突然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能做時,世界依舊正常運轉著,先生和兒子甚至還能好好照顧她呢!

Ive調整眼光,不去看放在沙發上的衣服、地上的玩具和書包,這才發現,其實先生和兒子還挺可靠,被所愛之人照顧原來如此幸福,就算吃著有點焦黑的荷包蛋,心中依舊有滿滿的感動。而且,少了自己的碎唸,彼此間的關係反而更好。

學習接納小瑕疵的人生,無須凡事面面俱到。

《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一書中有句話:「應對你重視的事情時當個天才,不重要的事情則懶惰一點。」,意思是你我都需要懂得分辨,找出對自己而言重要與不那麼重要的事情,因為如果你在乎所有的事,不但什麼都做不好,還會讓自己感到精疲力竭。

把每件事都做到完美,不是人生唯一的正確答案,更無須把自己包裝在完美的表象之下。

漫漫人生有成就,也會有失敗;有和諧,也可能會爭吵;有時井然有序,有時卻失控,這些點點滴滴都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是愛與被愛存在的意義。不求面面俱到的完美生活,找回生活秩序,才能遠離疲憊不堪的人生,進而享受與自己、與他人的美好關係!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