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在波蘭會見烏克蘭難民 — 瓦特牧師的新訊息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瓦特牧師夫婦與在波蘭的烏克蘭難民

我們正在波蘭,準備前往烏克蘭。我們在這裡會見了多位烏克蘭難民,波蘭對他們很好。當地人告訴我們,他們還記得在納粹和蘇聯統治下的困苦。他們盡一切可能地幫助烏克蘭難民:我們下榻的酒店清空一整層樓來安置他們,並提供他們免費的自助式早餐,期間不限;酒店工作人員更四處募集食物,來供應他們的另外兩餐;教會、政府和企業也一直積極主動地幫助盡可能多的人。在難民潮的高峰期,波蘭境內大約10%的人口是烏克蘭人(約400萬人)。許多難民移轉到其他國家,但至少有200萬難民留了下來,而且還會有更多難民湧入。

我們聽到了許多令人驚心的逃難過程,以及當中的一些神蹟。開戰後不久,一對二十多歲的姊妹維卡和雅娜,在她們家鄉赫爾松的教會牧師建議下,立即帶著身份證件和簡單的行李,跟教會裡大部分年輕人開了幾輛車離開家鄉。隨後又有些車子加入,一行9輛車匆匆啟程前往波蘭。這段旅程令人提心吊膽,因為俄軍已佔領赫爾松,並在許多地方設立軍事檢查站,沒有人知道下一個檢查站的守軍會是烏克蘭還是俄羅斯士兵。俄軍會詳細察問抵達他們檢查站的人,還會檢查他們的手機,因此年輕人不得不刪除手機上的大部分內容,包括上網搜尋的紀錄。經過3天奔波,終於來到波蘭邊境,然後必須登上開往波蘭的公車。帶著孩子的母親和老人優先上車,而她們姊妹身為年輕的單身女性,優先等級較低。年輕男子則因不准離開烏克蘭,只能被遣返。年輕女子們苦等了一整天,直到天快黑了,突然有一名丈夫被遣返的婦女開始敲陌生人的車窗,希望有人能把自己車上的一兩個女孩帶到波蘭去。雖然這樣做的風險很大,但她們別無選擇。靠著  神的恩典,她們平安通過邊境。那位年輕的已婚婦女的丈夫和其他年輕男士們都返回被佔領的赫爾松去,她黯然與丈夫分離,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那些男士中的一些人後來去了克里米亞,從那裡搭乘公車或火車前往俄羅斯,輾轉於一兩個月後抵達波蘭。

抵達波蘭之後,維卡和雅娜隨即開始學習當地語言並找工作來養活自己。維卡在學校學習波蘭語,以便盡快融入當地社會,並幫助他人。雅娜本來就是烏克蘭的合格教師,因此她找到一份在一所公立學校教烏克蘭兒童的工作。維卡和雅娜很高興來到這裡,她們很快獲得接納,也因能與來自家鄉教會的其他年輕人彼此扶持而感到非常蒙福。她們只能偶而簡短地跟仍在赫爾松的父母連絡,以免給父母帶來危險。

馬克欣和卡蒂亞夫妻,由於他們有3個小孩,被歸類為大家庭,因此得以全家離開烏克蘭。丹尼斯和泰蒂亞娜是7年前搬到波蘭尋找更好生活的移民,  神使用他們來幫助其他來自赫爾松等地的難民。

還有沃羅加,他為了逃離不辭艱辛,千里跋涉穿越俄羅斯來到這裡。他說當俄羅斯人審查自己時,他們已經有他的一切資料,包括他以前的在軍中的紀錄,以及他兒子在3年前去世;因此他認為有俄羅斯間諜潛伏在赫爾松。沃羅加很高興來到波蘭,儘管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安德烈在開戰時是一名卡車司機,當時正從波蘭運送大量物資回公司。戰爭一爆發,他知道自己回不去了,所以就留下來。一個月後,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逃出來了,一家團圓。他們全家今天開三個小時車,來教會參加主日崇拜。

我們見到的許多赫爾松難民都已找到工作並有地方可住,但有些人還在困苦中為生活打拼。在我們教會禮拜結束後,有一位帶著2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來請我們為她禱告。她兼職做3份工作,卻仍然難以養家糊口。

請為在波蘭和其他國家的烏克蘭難民禱告。願  神繼續帶領他們,供應他們一切所需。

- 瓦特牧師(Pastor Walter Zygarewicz)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