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影響力聯盟

在傷害中活出耀眼光芒!別讓他人的惡意,改變你的良善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你是否曾因助人,卻被潑了一身髒水?出於善意的付出,不一定會收到正向回饋,然而,我們也不用因他人的惡意,改變自己的良善。

◎撰文 / 厚恩

你是否曾因助人,卻被潑了一身髒水?明明想要愛人,卻被反咬一口呢?

某次在社群媒體上,看到一則故事:「一名男子在路上看見一條在火中掙扎、將被火吞噬的蛇,他決定將牠救出。就在男子快把蛇救出時,卻被蛇咬傷,他痛得鬆開了手,蛇也掉回火堆中。不過,男子沒有放棄,他改拿一根長桿子,順利地將蛇救出。這時,一旁有人提問:『那條蛇咬了你,為什麼還要救牠呢?』男子答道:『蛇的本性是咬,但這不會使我改變我的本性,就是提供幫助。』」

圖片來源:《賈永婕的跑跳人生》粉專

這讓我想起,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藝人賈永婕不僅自掏腰包,更多次號召企業與友人捐贈愛心餐及醫療器材、防疫物資至各醫院。當屏東出現令人聞之色變的Delta變種病毒時,她便立即搭高鐵親自南下,及時送達病人急需的醫療器材。

除了溝通協調,還要南北奔波,賈永婕卻被部分網友批評為作秀、蹭熱度,幸好這些酸言酸語並未使她心冷退卻,即便從早忙到晚也不覺得累。如今,她更成立慈善協會,結合更多民間力量給予支援,從她在臉書貼出協會的明細可見,從2022年5月20日到6月8日,該協會已對32間醫院捐出療儀器,而且都是當時需用的資源。

出於善意的行動與付出,不一定會收到正向回饋,然而,我們也不用因他人的惡意,改變自己的良善。

你曾被言語攻擊,以至於心中常常懷著苦毒,性格也變得敏感尖銳嗎?或是在關係中受傷,讓你變得冷漠、剛硬,不再信任人呢?不妨想想男人與蛇的故事,不必因為有人傷害了你,就改變自己的本性或失去初衷。儘管傷痛可能劃下一道深刻的痕跡,但就如同被捏皺了的千元鈔票,它的價值仍舊是一千元,我們的本質也不會因傷痕而改變。

你可以難過哭泣,或是消沉一陣子,但別因此改變原本美好的你,若因此變得憤恨、苦毒,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處罰自己。

學會適當地保護自己,優雅轉個身,帶著原本的良善、樂觀與自信,繼續往前行吧!當你願意繼續散發光亮與香氣,那道傷痕終將逐漸淡去,取而代之的將是一股更堅韌而溫柔的力量。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