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影響力聯盟

為何這次選舉是以色列的關鍵時刻?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從左到右:猶太權力(Otzma Yehudit)政黨領袖伊塔馬爾.班-格維國會議員(Itamar Ben Gvir)、反對派領袖和以色列聯合黨(Likud,亦稱利庫德)主席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及宗教錫安主義政黨主席貝撒勒.斯莫特里赫國會議員(Bezalel Smotrich)。(Avshalom Sassoni/Flash90)
與過去的四次投票一樣,11月1日在很大程度上是對納坦雅胡的公投,但此次有個新元素,即一個極右翼政黨的崛起,該黨致力於重塑以色列的治理和方向。

在不到兩週的選舉前民調中排名飆升的極右翼宗教錫安主義(Religious Zionism)政黨的領袖貝撒勒.斯莫特里赫(Bezalel Smotrich)於週二的新聞發表會上,公佈一項計劃,旨在治愈以色列的「病態」的司法系統。

然而,斯莫特里赫的意圖「改革」並非設法對以色列的政治家和法院之間微妙的權力分立進行謹慎地重新調整,而是破壞了司法權威,將幾乎所有的權力分配給當時的政治多數派。他們撤銷了我們大法官罷免他們認為不民主的立法的權利。他們重塑並謹慎組合以選擇最高法院法官為要務的九人小組,在本應是賦予司法部長和執政聯盟的控制權上,擴大了政客的角色作用。

他們還提倡廢除「詐欺和背信」的刑事犯罪,斯莫特里赫說這類的刑事犯罪過於「不穩定」,容易被國家檢察官濫用,而他決心要限制這些檢察官的權力。「詐欺和背信」恰好是前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目前在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受審理的所有三起刑事案件中的指控(以及其中一宗賄賂指控)。

斯莫特里赫否認這項「改革」是針對納坦雅胡的法律需求量身定制的。他曾在納坦雅胡政府期間任職,其政黨隸屬於民族主義東正教政治「陣營」。他週二表示,即使在「詐欺和背信」罪被廢除後,對納坦雅胡的審判仍將繼續。然而,以色列法律規定,對刑法的修改是立即實施,包括正在進行的訴訟。

這位宗教錫安主義黨領袖推翻司法的工作也會隨之撤銷納坦雅胡的審問過程,即禁止對在職總理進行與其職責有關的調查和起訴,並更進一步剝奪高等法院的權利,即無須經議會同意的情況下取消以色列議員的刑事訴訟豁免權,也將撤銷司法部長提出刑事起訴的權力,取而代之的是設立一個新的檢察長的角色來履行這一職能……一個由司法部長任命的檢察長。

2022 年 10 月 18 日,在特拉維夫的卡法馬加比亞(Kfar Maccabiah) 舉行的新聞發表會上,宗教錫安主義政黨主席貝撒勒.斯莫特里赫國會議員介紹其政黨的「法律與正義」計劃。(Avshalom Sassoni/Flash90)

宗教錫安主義的政黨綱領表示,一旦以色列議會撤銷高等法院推翻不民主立法的權利,其將推進新的法律,即允許驅逐「滲透者」(指尋求庇護者和非法移民工人);免除神學生(yeshiva student)的以色列國防軍服務;並追溯合法化巴勒斯坦私人土地上建造西岸定居點的議題,這些都是高等法院多年來採取行動以限制政府的所有議題。

並且斯莫特里赫曾表示,如果選舉結果與民調所預測的—宗教錫安主義黨較佔為優勢的話,其政黨將爭取司法部長一職。目前民調顯示他們將獲得14個席位,這將使宗教錫安主義政黨成為以色列議會中的第三大黨。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應該感謝斯莫特里赫發表了他的政見。他在週二明確表示,在選舉之後,促使他的政黨加入他冀望由納坦雅胡所領導聯盟政府之條件,即接受此政治議程。現在我們確切知道,若是選民賦予他權力,他的企圖和作為會是為何。

一個有魅力且危險的激進份子

相形比較之下,斯莫特里赫在宗教錫安主義黨聯盟中的合作夥伴伊塔馬爾.班—格維(Itamar Ben Gvir)在他冀望和期許能在新的納坦雅胡政府領導下獲得部長職位的野心,表現得就更加矛盾。

過去的期間,班—格維所倡導的目標是將以色列的阿拉伯公民轉移到海外;年輕時,他是梅爾.卡哈內(Meir Kahane)的卡赫(Kach) 運動的主要活動人士;就在拉賓(Yitzhak Rabin,前任以色列總理)被暗殺的幾天前,他拿著從伊扎克.拉賓的車上所偷來的凱迪拉克標誌在電視上吹噓說要去找總理;他於2007年被判煽動種族主義罪;直到近期,他還在希伯倫家中的牆上掛著一張巴魯克.戈德斯坦 (Baruch Goldstein) 的照片,此人於1994 年在希伯倫始祖墓中屠殺了29名在祈禱中的巴勒斯坦人,並且班-格維從未否定過他。

如今他聲稱不會試圖驅逐所有的阿拉伯人,只會驅逐那些被視為「不忠誠」的阿拉伯人及其支持者。

2022年8月25 日的相關專欄文章:提防伊塔馬爾.班—格維(Itamar Ben Gvir),對以色列願景具有破壞性的極右翼新星

四十六歲的班—格維(Ben Gvir)是一位精力充沛、富有魅力的政治家,對許多年輕的東正教民族主義以色列人和極端東正教社群中的一些人顯然具有相當的吸引力。作為一名律師,他曾代表自己和許多被指控參與恐怖主義活動和仇恨罪的極右翼極端份子,同時他也是一個無情的激進份子。就在上週,班—格維正在参訪的東耶路撒冷社區發生衝突,他那時拔出了一把槍,並呼籲警察向投擲石塊的阿拉伯人開火。

2022 年10 月 13 日,在東耶路撒冷的衝突中,伊塔馬爾.班—格維國會議員(MK Itamar Ben Gvir)揮舞著手槍。(截圖:Twitter;根據版權法第27a條使用)

班—格維在目前競選活動中的大部分吸引力顯然來自於他承諾在面對恐怖主義時能夠加強以色列人的人身安全及安全感。然而諷刺的是,他沒有完成義務兵役。由於他的極端主義記錄,以色列國防軍也寧願不徵召他。

去年正是納坦雅胡為班—格維進入以色列議會鋪平了道路,將他和他的猶太權力黨(Otzma Yehudit)派系強加給了不情願的斯莫特里赫。在這些選舉之前,納坦雅胡也促成了兩個派系之間的技術性合併,一旦選票進入,就可以將其切斷。班—格維看到自己在民調中的支持率飆升,便接受了這種夥伴關係。另一方面也因他不想受到指責,如果斯莫特里赫和宗教錫安主義黨在沒有他的情況下競選而滑落到議會門檻以下,從而也浪費了數萬張至關重要的極右翼選票。

斯莫特里赫週二明確的表示以及班—格維的種族主義的行為表現,加上他們在政府和部長辦公室中的職位,並且在一個得到廣泛支持的政黨的領導下的跡象看來,這一切都指向著以色列將面臨一個危險轉折點,即是在其法治、民主、形象和現實的層面上。

鑑於在競選過程中宗教錫安主義黨明顯地崛起,從開始時的大約 8個席位到本週民調中的 14 個席位,因此在沒有斯莫特里奇和班—格維的情況下,納坦雅胡能夠建立多數席位的願景似乎越來越渺茫。「納坦雅胡陣營」在120個席位的以色列議會中的民調結果,一直在59-60個席位左右,處於多數席位的邊緣。但隨著宗教錫安主義黨的興起,無疑也因一些較為溫和的宗教右派在努力尋找另一個政黨的支持,納坦雅胡自己的利庫德(Likud)陣營的席位已經下滑,從四個月前的民調中的35個席位下降到現在的30個左右。納坦雅胡放出的極右翼老虎正反撲吞噬著他自己所支持的。

在去年的選舉前,納坦雅胡在電視上說,儘管他正在努力讓班—格維進入議會,但這位猶太權力黨(Otzma Yehudit)的領導人「不適合」在他的政府中擔任部長,因為「他的立場與我不同」。據報導,在競選過程中,雖然納坦雅胡經常與班—格維會面,但他竭盡全力避免與他合照。據最近的報導,他拒絕在週一晚上的活動中登台,直到班—格維,這位令人不快亦盟亦敵的對手騰出了舞台空間。

最近幾週有人猜測,納坦雅胡可能會在11月 1日投票後轉向他的 2020年搭檔本尼.甘茨(Benny Gantz),並懇求民族團結(National Unity)黨領袖和現任國防部長再次加入政府,甚至可能在總理輪換中率先採取輪換,以便將國家從班—格維部長的手中挽救出來。而甘茨,就納坦雅胡上次欺騙他而言,可能會為了更全面的國家利益和出於義務不得不如此行。

而這原本勝算不高最後一搏的政治挽救算盤,例如從司法部長斯莫特里赫和內政部長班—格維手中拿回,看來是行不通的。如果民調是近乎準確的話,宗教錫安主義黨則將過於強大,納坦雅胡無法將其置於一旁。「宗教錫安主義黨將成為我們政府的一部分,」他在週三的採訪中承認。

關鍵時刻

「如果這幫人上台,他們將盡一切努力摧毀以色列的民主,取消法院的所有權力,破壞以色列的權力分立,」即將離任的垮台聯盟的總理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週二於斯莫特里赫的新聞發表會後說道。「他們甚至不再費心隱藏這一點。」

總理兼未來黨(Yesh Atid)主席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於 2022 年10月18日在特拉維夫舉行的派系會議上發表演講。(Avshalom Sassoni/Flash90)

問題在於「這幫人」是否會在投票數中受挫。

納坦雅胡領導一個陣營,其核心政黨—以色列聯合(Likud又稱利庫德)、沙斯(Shas)、聯合妥拉猶太教(United Torah Judaism),當然還有宗教錫安主義(Religious Zionism),他們不擔心會滑落在3.25%的門檻以下。只有阿耶勒.沙克(Ayelet Shaked)領導的猶太之家(Jewish Home)黨面臨失敗的風險。該黨不受到納坦雅胡的喜愛,並因其參與在即將結束的聯合政府中而被大多數親納坦雅胡的右派所厭惡。

相比之下,在對手的陣營中,工黨甚至拒絕與梅雷茨黨(Meretz)進行技術合併,因此兩者都有潛在風險。與此同時,三個主要的阿拉伯政黨—拉姆(Ra’am)、哈達什—塔爾(Hadash-Ta’al),尤其是巴拉德(Balad)都可能無法進入以色列議會,聯合名單聯盟(Joint List alliance)的意外瓦解更是加劇了這一局面。阿拉伯政黨在2020年共同競選時贏得了15個席位,目前的民調中總共只有8個席位,而且最終結果可能會更少。

當與一個一心想要進行激進的變革、強勢且極右翼的政黨結盟,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斯莫特里赫此前曾表示過,他希望「恢復妥拉司法系統」並讓以色列最終成為一個宗教國家,當然這還是可以被阻止的。

這取決於選民的參與和選擇。

納坦雅胡目前對阿拉伯社群的政見,即承諾開啟一個新的關係時代,發誓要解決猖獗的致命犯罪,並在阿拉伯社交媒體上注入超過阿拉伯政黨本身的預算。這樣能否吸引阿拉伯選民加入他的陣營聯盟,或者至少讓阿拉伯選民相信他並非那麼危險,但目前預測阿拉伯地區的投票率為40%左右,非常之低。

在各黨提交名單給以色列議會截止日期的前一小時,聯合名單聯盟火爆激烈的解散將證明其代價會有多大?

面對納坦雅胡無情地將所有反對他的人描述成對以色列生存的左派威脅,拉皮德相對高調的競選方法是否表現得不夠激進?值得一提的是,週二晚間在第12頻道進行的一項調查聲稱,78%的納坦雅胡陣營支持者打算實際出去投票,而支持目前聯盟陣營政黨中的這一比例為72%。

11月1日,以色列選民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裡迎來了第五次大選。與前四次大選一樣,這次大選在很大程度上是對經驗豐富、技術高超、百折不撓、極端分裂的納坦雅胡的一次公投。

但這一次有個新元素,即與納坦雅胡結盟,從他得以幫助而今也是構成他威脅的一個迅速崛起的政黨。該黨宣稱決心以其極端主義的形象重塑以色列的治理和導向的基本層面。

因此,這次選舉遠比前四次選舉更是代表我們國家的關鍵時刻。

2022年7月22日,極右翼的猶太權力(Otzma Yehudit)黨的伊塔馬爾.班—格維(Itamar Ben Gvir)議員参訪耶路撒冷的馬哈尼—耶戶大(Mahane Yehuda)市場。(Yonatan Sindel/Flash90)

以色列人民希望如何被治理?我們希望這個國家會是什麼樣子,以及能象徵什麼?

選擇權在我們自己手中。正如宗教錫安主義黨目前其中的一個競選口號所寫,「你投的是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申命記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申命記32:29

惟願他們有智慧,能明白這事,肯思念他們的結局。


希伯來書10:16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我們持續為以色列11月1日的選舉守望禱告。願祢的旨意成就在第五次的大選之中,指引祢的百姓歸向祢。求祢賜予新的聯合政府有智慧來治理這國家,明白祢對以色列的命定—與他們在基督耶穌裡立新的約,將神的律法寫在他們的心版上,為再來的君王預備道路。


翻譯 | 校稿 | 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著作所有
新聞來源:以色列時報(TOI)大衛.霍羅維茨 (David Horovitz)
新聞日期:2022/10/19
刊登日期:2022/10/25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