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影響力聯盟

2022以色列大選的政黨及其領導人的簡介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以色列選舉:本屆候選人。(所有照片來源:Flash90)
帶您認識將在以色列五年內第五次選舉中奪下國會執政的候選人。

1. 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色列聯合黨(Likud:又稱「利庫德黨」)

以色列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現任在野黨領袖班傑明.納坦雅胡將繼續努力贏得他的第六個總理任期,甚至連他的敵人也承認他的政治天賦和對經濟學的強大掌握能力。他因著將以色列受到嚴格監管的經濟轉變為資本主義的高科技強國而備受讚譽。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這一次他將有足夠的國會席次來組建政府。

班傑明.納坦雅胡。(照片來源:Flash90)

在近四次的快速選舉中,他的右翼陣營(right-wing bloc)未能獲得61席的國會多數席次。在2019年四月的第一次選舉中,他以60個席次排名最靠前,離組閣僅差一個席次。當他在2020年三月的第三次嘗試中,在他的陣營獲得58個席次時,納坦雅胡與中左翼「藍白黨」(Blue and White Party)領袖本尼.甘茨(Benny Gantz)達成了權力分享協議(然而在七個月後就瓦解)。2021年三月的選舉導致了意識形態對立的聯盟,人們普遍認為這樣的結果只是因爲他們對納坦雅胡的反感。

納坦雅胡的主要弱點是他無法保持下屬的忠誠。他最大的剋星可能是「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 Party)領導人阿維格多.李柏曼(Avigdor Liberman),他曾是納坦雅胡可靠的聯盟夥伴,在2018年退出納坦雅胡領導的政府時開始了雙方長達數年的僵局。「新希望黨」(New Hope Party)領袖吉德翁.薩爾(Gideon Sa’ar)是以色列聯合黨最新的敵人,他也發誓永遠不會加入納坦雅胡的陣營。

同時納坦雅胡也面臨法律問題,他在三起貪污案件中被起訴,被指控賄賂、詐欺和背信。儘管檢方調查進展不順利,但案件仍然如同掛在他脖子上的重擔。

納坦雅胡作為一名右派成員(right-winger),其忠誠性在右翼陣營中亦受到質疑,2005年他在「從加薩地帶(Gaza Strip)撤軍」的投票中引起了右派的憤怒。

亞伊爾.拉皮德(註:以色列現任總理)。(照片來源:Flash90)

2. 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未來黨(Yesh Atid Party)

亞伊爾.拉皮德2012年從政後,他的政黨「未來黨」贏得19個席次,成為國會第二大黨。一開始受人民歡迎的候選人(拉皮德是一位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領導的新政黨取得成功,但支持率隨著鮮感逐漸消退也逐漸消失。未來黨照著同樣預想的軌跡,在2015年的選舉中降至11個席次。

然而,拉皮德和他的團隊已經表現出持久的執政能力。他今年七月升任總理,根據權力分享協議的條款接替納夫塔利.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註:以色列前一任總理)。

由於在11月1日大選前,證明自己執政能力的時間有限,拉皮德一直在與各國元首會面(包括他剛上任僅13天,就與美國總統喬.拜登會面),也在國際論壇上發表演說,最近宣佈經過前幾屆政府的多年談判,已與黎巴嫩達成海上邊界協議。

拉皮德不僅面臨來自納坦雅胡的挑戰,還面臨著他視為「聯盟夥伴」的挑戰,包括藍白黨的本尼.甘茨,他與司法部長吉德翁.薩爾聯手組建了「民族團結黨」(National Unity Party)。他們爭辯說,如果沒有哈雷迪猶太教(haredi,註:指極端正統猶太教)政黨,例如:「沙斯黨」(Shas)和「聯合妥拉猶太教」(Torah Judaism),拉皮德將沒有足夠的人數來組建政府,然而拉皮德卻呼籲結束對極端猶太正統教派機構的資助,並要求哈雷迪猶太教也必須在軍隊服役,進而疏遠極端猶太正統教派。

拉皮德從他的父親(已故)約瑟夫.湯米.拉皮德(Yosef Tommy Lapid)那裡繼承了反宗教的傾向,約瑟夫.拉皮德曾是一名記者,後來成為以色列國會議員和司法部長,並且是「革新黨」(Shinui Party)的領導人,其最著名的政綱是從社會生活中移除宗教傳統。

貝扎萊勒.斯莫特里赫。(照片來源:Avshalom Sassoni/Flash90)

3. 貝扎萊勒.斯莫特里赫(Bezalel Smotrich)-宗教錫安主義黨(Religious Zionism Party)

貝扎萊勒.斯莫特里赫是在撒馬利亞(Samaria)便雅憫(Binyamin)地區的貝特艾爾(Beit El)社區長大的正統猶太教猶太人,他最初是一名鼓動政治變革的社會運動家, 2005年參與抗議以色列撤離加薩地帶(也因此被捕),並創立了「里賈維姆」(Regavim)機構(一個專注於與非法阿拉伯土地掠奪有關議題的非政府組織)。因著早期發表過關於阿拉伯人、同性戀者和改革運動的言論,至今仍持續成為他的把柄。

他在2015年的選舉中擠進國會,並獲得了猶太家園派系贏得的第八個(也是最後一個)席次後,斯莫特里赫在2019年以壓倒性優勢接管了宗教錫安主義黨的領導位置。在2019年四月的選舉之後,納坦雅胡任命斯莫特里赫為交通部長。在此之前,他還只被認為是發佈離譜推文的挑釁者。儘管在交通領域沒有經驗,但他證明了自己是一位能幹的部長。他在推特上的大量發文讓他被與美國前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相提並論,斯莫特里赫在2019年八月與納坦雅胡的一次爭執後,他被迫向納坦雅胡道歉以避免失去其部長職位。

一月初,在2021年三月大選之前,斯莫特里赫將他的政黨重新命名為「宗教錫安主義黨」,並與由伊塔馬爾.班-格維(Itamar Ben-Gvir)領導的「猶太力量黨」(Otzma Yehudit Party)和由阿維格多.毛茲(Avigdor Maoz)領導的「諾姆黨」(Noam Party)結盟,三黨加起來贏得了六個席次。

猶太力量黨和諾姆黨都是錫安主義的右翼黨,班-格維(作為典型的錫安主義右派人士)經常在以色列電視上被反對右派的人諷刺。諾姆黨主要關注社會問題,包括反對性別平等權(LGBT)的政策。根據10月6日的政治小組(Panels Politics)民意調查,錫安主義份子將贏得14個席次,使其成為國會中的第三大政黨。

本雅明.「本尼」.甘茨。(照片來源:Olivier Fitoussi /Flash90)

4. 本尼.甘茨(Benny Gantz)-國家合一政黨(National Unity Party)

現任以色列國防軍參謀總長本尼.甘茨在2018年底宣佈他將競選以色列國會作為「以色列韌性黨」(Israel Resilience Party)的領袖時,他將許多前以色列國防軍高層人士帶入政界。

2019年二月,他加入了亞伊爾.拉皮德的未來黨和摩西.亞阿隆(Moshe Ya’alon)的特萊姆黨(Telem Party),組成一個名為「藍白黨」的派系,並以自己為領導。當時藍白黨與前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的以色列聯合黨在三十五個席次的比數上並列,當雙方都無法組建政府時,就在九月舉行臨時選舉,在那輪選戰中,藍白黨佔據了33個席次,而以色列聯合黨則佔據了32個席次,但雙方都無法湊齊61個席次。在2020年三月(近年來第三次)的選舉中,以色列聯合黨贏得36個席次藍白黨贏得33個席次後,令包括他的派系成員在內的所有人都感到驚訝的是,甘茨決定與納坦雅胡一起組建一個團結國家的政府,促使未來黨和特萊姆黨退出藍白黨以示抗議。

回想起來,甘茨的決定嚴重損害了他的政治前景。作為交易的一部分,納坦雅胡將擔任總理18個月,然後將領導權移交給甘茨(至少相同的任期時間),但納坦雅胡顯然無意信守諾言,導致聯盟在七個月後解體。在2021年三月的隔次選舉中,曾擔任反對黨領袖的甘茨僅獲得8個席次。

八月,甘茨與司法部長吉德翁.薩爾的新希望黨和以色列國防軍前參謀總長加迪.艾森科特(Gadi Eizenkot)組成了「國家合一政黨」,該黨在民意調查中徘徊在約12個國會席次。

阿里耶.德里。(照片來源:Yonatan Sindel/Flash90)

5. 阿里耶.德里(Aryeh Deri)-沙斯黨(Shas)

阿里耶.德里是極端正統猶太教黨派「沙斯黨」(Shas,註:「沙斯」意即「塞法迪律法書守護者」縮寫)領袖,是一名倖存者。他已經在以色列政治界工作了三十五年,儘管被刑事定罪並被判入獄,但他還是擔任了重要的部長職務。最近,在一月份,他被判犯有逃稅罪,他接受了認罪協議,並被法院罰款五萬美元。作為認罪協議的一部分,他從國會辭職,但這項協議並未禁止仍擔任沙斯黨主席的德里重返國會或成為未來政府的部長。

德里從1988年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擔任以色列聯合黨伊扎克.沙米爾(Yitzhak Shamir,註:以色列先前總理)的內政部長。當時年僅29 歲的他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年輕的政府部長。他繼續在伊扎克.拉賓(Yitzhak Rabin)領導的工黨政府中擔任內政部長職務,直至1993年。德里在擔任內政部長期間被判收受15.5萬美元的賄賂。2000年,法院判處他三年有期徒刑,他在服刑22個月後因表現良好而獲釋。

2011年,他宣佈重返政壇。2014年,在2008年沙斯黨的精神領袖拉比奧瓦迪亞.約瑟夫(Rabbi Ovadia Yosef)出現一段稱他為小偷和壞人的影片後,他提交了辭呈。德里在2015年三月的選舉中回歸政界,並在2016年至2021年期間擔任內政部長。

沙斯黨主要關注於確保政府提供資金給其社區機構。

摩西.加夫尼。(照片來源:Yonatan Sindel/Flash90)

6. 摩西.加夫尼(Moshe Gafni)-聯合妥拉猶太教黨(United Torah Judaism)

加夫尼出生於1952年,1988年作為「妥拉之旗黨」(Degel HaTorah, Flag of the Torah)的成員進入國會,該黨是一個極端正統派阿什肯納茲猶太人政黨,1990年成為伊扎克.沙米爾總理政府的宗教事務部副部長。

1992年,他的政黨與另一個極端正統派阿什肯納茲猶太人政黨「以色列團結黨」(Agudat Yisrael)一起成立了聯合妥拉猶太教黨(UTJ)。除2004年和2006年之間的短暫分裂外,該聯盟一直保持著強大的團結力量。在2019年四月的選舉中,它贏得了史上最多的席次(8席)。此後,它失去了一個席次。

與沙斯黨一樣,聯合妥拉猶太教黨的主要關注點是確保政府為其機構提供資金。由於以色列主流社會的世俗性質,該黨與國家主流文化關係緊張。當以色列最高法院在2006年通過一項有利於同性婚姻的裁決時,加夫尼說:「這裡(以色列)不是猶太國家,我們這裡只剩下有所多瑪(Sodom)和蛾摩拉(Gomorrah)。」加夫尼還表示,他不會承認 2016 年擴大西牆平等主義的決定(註:2016年以色列國會通過一項計畫,在西牆前分出一塊新區域,讓女性也可以和男性一樣,平等地在西牆祈禱),他說改革派猶太人是「一群誹謗神聖律法的小丑」。

聯合妥拉猶太教黨和沙斯黨組成了一個約有15個席次的聯盟,為班傑明.納坦雅胡提供了可靠的支持,以換取對其機構的資助。這種合作關係使納坦雅胡受到批評,因為極端正統猶太教派是一個不受許多以色列人歡迎的群體,他們被認為沒有為國家福祉做出貢獻。

阿維格多.李柏曼。(照片來源:Tomer Neuberg/Flash90)

7. 阿維格多.李柏曼(Avigdor Liberman)-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Yisrael Beitenu)

曾經是納坦雅胡的堅定盟友,作為以色列聯合黨(1993-96)的總幹事,阿維格多.李柏曼(Avigdor Liberman)幫助納坦雅胡贏得了他首次競選的總理職位。即使在1997年脫離以色列聯合黨,並在兩年後組建了他的「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後,李柏曼仍然是所有由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政府中的可靠夥伴。

然而聯盟變得越來越不穩定,2018年,李柏曼因與加薩地帶的哈馬斯停火以及允許卡達資金(Qatari money)進入加薩的決定而放棄了政府聯盟。李柏曼和納坦雅胡的關係在今年九月跌至谷底,當時李柏曼稱納坦雅胡為「沒有底線的敗類」。李柏曼指責納坦雅胡在透由媒體所策劃針對他的「誹謗」,就是造謠李柏曼曾提出支付十萬美元來殺死一名警察局長的事件。

李柏曼的政黨在國防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方面保持右翼立場,但在宗教和國家問題上則接近左翼,最近的競選宣傳活動集中在反對極端正統猶太教。2021年三月,他稱該社群為造成「生存威脅」,這將使以色列變成「何梅尼主義(Khomeini-style)國家」。(註:何梅尼為伊朗什葉派的國家最高領袖與伊斯蘭教最高宗教學者,致力於將宗教教條實現於國家執政中。)

李柏曼1958年出生在摩爾多瓦(Moldova:當時是蘇聯的一部分),20歲時隨家人移民到以色列。他所在的政黨基本上是由來自前蘇聯的移民組成的。在2009年的鼎盛時期,該黨贏得了15個席次。自2015年大選以來,它已穩定在約7個席次。

梅拉夫.米夏埃莉。(照片來源:Flash90)

8. 梅拉夫.米夏埃莉(Merav Michaeli)-以色列工黨(Labor)

前電視主播和電台廣播員的梅拉夫.米夏埃莉(Merav Michaeli)以其激進的女性主義觀點和對女性議題的支持而聞名。她曾經在TED演講(TEDx Talk)上發表了主題為「取消婚姻」的演講,在演講中她呼籲解散結婚制度,她認為這項制度始於「當男人開始希望將名字和財產留在他身後」。

之前的民調顯示,當米夏埃莉於2021年1月24日當選工黨領袖時,該黨在該國成立的前三十年一直主導著以色列政治,彼時正面臨著被國會淘汰的前景。米夏埃莉的到來為工黨注入了新的力量,該黨在2021年三月的選舉中獲得了7個席次,比上屆增加了4個席次。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以色列工黨支持率再次下降,預計將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獲得五到六個席次。

為了與她所在政黨在宗教和國家問題上的世俗立場保持一致,現任交通與道路安全部長的米夏埃莉於10月1日宣佈特拉維夫地區正在建設的輕軌也會在安息日營運。

米夏埃莉有著很深的以色列左翼根基,她的祖父尼希米.米夏埃莉(Nehemia Michaeli)是極左翼「統一工人黨」(Mapam Party)的最後一位秘書長。她的外祖父是活躍於「以色列工人黨」(Mapai,以色列工黨前身)的魯道夫.卡兹納(Rudolf Kastner),在二戰期間被指控與納粹勾結後於1957年被暗殺。

2021年,著名編劇本.赫克特(Ben Hecht)對1961年關於卡兹納審判(Kastner trial)的書《背信棄義》(Perfidy)的希伯來語翻譯再次引發了爭議。米夏埃莉將她的外祖父視為猶太人的救星,並於2013年在以色列國會的首次演講中提到了他。

澤哈娃.加倫。(照片來源:Flash90)

9. 澤哈娃.加倫(Zehava Gal-On)-梅雷茲黨(Meretz)

澤哈娃.加倫,曾於2017年以梅雷茲黨領袖的身份退休,今年回歸以重振該黨的選舉希望。她在以色列國會中積極促進婦女權利,並擔任婦女販賣議題小組委員會主席。2019年,她創立了平等和人權相關的非政府組織的「祖拉特」(Zulat)。

梅雷茲黨將自己定義為錫安主義者的最左翼政黨,然而該黨的錫安主義者身份在其最近的領導層初選前成為一個問題。加倫在七月與前以色列國防軍少將亞伊爾.高蘭(Yair Golan)對峙時說:「我們從未將自己定義為錫安主義政黨,也從未將自己定義為非錫安主義政黨。」

「我們有錫安主義者,我是錫安主義者,但我們也有阿拉伯人,我不會強迫他們將自己定義為錫安主義者。因此,我們是以色列政黨,也是所有任何認為以色列應該成為民主國家的人的夥伴。」她說。

高蘭回應說:「我認為的恰恰相反,對我來說錫安主義是一種身份,對我而言,錫安主義是國家存在的本質……。」

梅雷茲黨支持建立一個以耶路撒冷部分地區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加倫在1999年呼籲結束回歸法(Law of Return),該法賦予散居國外的猶太人自動獲得以色列公民身份的權利,加倫稱該法律具有「歧視性」。

曼蘇爾.阿巴斯。(照片來源:Avshalom Sassoni/Flash90)

10. 曼蘇爾.阿巴斯(Mansour Abbas)-聯合阿拉伯名單(Ra’am,簡稱「拉姆黨」)

2021年六月,曼蘇爾.阿巴斯脫離了阿拉伯政黨的聯合名單,帶領他的拉姆黨加入以色列執政聯盟,這是第一次有獨立的阿拉伯政黨加入以色列政府。雖然阿拉伯政黨有時會從聯盟之外支持以色列政府,但阿拉伯領導人認為加入政府聯盟超出他們接受的範圍,因為他們擔心這樣彷彿表示他們認同以色列國的合法性。

阿巴斯認為阿拉伯政黨應優先考慮居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的需求,而不是以巴衝突。阿巴斯早些時候發表了支持擴大政黨合作夥伴的聲明。2020年,他譴責在阿拉伯動亂期間焚燒盧德(Lod)一座猶太會堂的事件,那一年他還在以色列國會的一次演講中說:「我對大屠殺倖存者和遇害者家屬多年來的痛苦和苦難深表同情……我站在這裡是為了永遠聲援猶太人。」

批評者指出,拉姆黨是以色列伊斯蘭運動南方分支的政治派別。它的章程寫道「以色列國『誕生於種族主義,是錫安主義侵佔巴勒斯坦地的計畫,充斥著邪惡的西方和英國帝國主義,以及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墮落和軟弱。』」

「哈達什-塔阿勒黨」(Hadash-Ta’al party)領袖艾曼.歐德(Aymen Odeh,圖中)和艾哈邁德.提比(Ahmad Tibi,圖右)。(照片來源:Yonatan Sindel/Flash90)

11. 艾曼.歐德(Aymen Odeh)和艾哈邁德沙.提比(Ahmad Tibi)-哈達什-塔阿勒黨(Hadash-Ta’al party)

艾曼.歐德和艾哈邁德.提比是哈達什-塔阿勒黨的聯合領導人,該黨在2021年一月拉姆黨以及2022年九月巴拉德黨(Balad,註:全名為「民族民主聯盟」)離開後,所剩下的阿拉伯聯合名單成員。

在阿拉伯政黨極端主義特徵的背景下,歐德被認為是溫和派,然而他在七月拒絕將真主黨(Hezbollah)定義為恐怖組織,而是譴責「以色列的佔領」才是促成該地區恐怖主義發展的主要來源。四月,當他告訴在以色列安全部隊服役的阿拉伯人「將他們(以色列)的武器扔到他們的臉上,告訴他們『我們的土地與你們無關』」時,他強硬的言論引發了一場風暴。

作為一名穆斯林,歐德在海法(Haifa)長大,曾就讀於一所基督教學校,並在羅馬尼亞(Romania)學習法律,他說他已經擺脫了宗教和種族的限制。

艾哈邁德.提比是一名受過培訓的醫生,他於1995年成立了「塔阿勒黨(Ta’al:阿拉伯復興運動黨),同時擔任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主席亞西爾.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顧問。1996年,他說:「我所有的行動都是按照阿拉法特的指示去做的,我相信他對我有信心,我希望我能證明他對我的信心是正確的。」

「哈達什黨」(Hadash:和平與平等民主陣線黨)和塔阿勒黨是世俗派的政黨。哈達什黨是由以色列共產黨(Communist Party)和其他極左派團體於1977年成立,反對私有化,提倡社會主義經濟,而塔阿勒黨在經濟上偏向右翼。兩黨都是反錫安主義者,並支持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他們還支持在以色列獨立戰爭期間逃離的阿拉伯人及其後代的「回歸權」,錫安主義政黨一致認為如果實施這一立場,將意味著猶太國家的終結。

阿耶萊特.沙凱德。(照片來源:Avshalom Sassoni/Flash90)

12. 阿耶萊特.沙凱德(Ayelet Shaked)-猶太人家園黨(Jewish Home Party)

阿耶萊特.沙凱德(現任內政部長)領導著「猶太人家園黨」。她是納夫塔利.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以色列前任總理)的長期盟友,班奈特在擔任總理後宣佈他將暫時退出政治界。

曾經是以色列右翼人士的寵兒,沙凱德面臨著一場艱苦的戰鬥。因她加入班奈特的聯合政府(當中包括一些左翼政黨和阿拉伯拉姆黨)此舉激怒了她的基礎選民。九月下旬,她發起了「猶太人家園黨」活動,並向支持者道歉。「我相信你們總有一天會寬宏大量的原諒我。」沙凱德說,並指出她的決定「傷透了百萬人的心」以及「深深傷害」了她的支持者。

沙凱德與「德里克埃雷茲黨」(Derech Eretz)一員的通訊部長約阿茲.亨德爾(Yoaz Hendel)一起組建了一個新黨「錫安主義精神」(Zionist Spirit),從而投入當前的選舉。民意調查顯示,該黨未能通過 3.25%的選舉門檻,於是兩人九月初結束了合作關係。猶太人家園黨雖然仍未達到選舉門檻,但在最近的民意調查中,其支持率一直在成長。

作為司法部長(2015-2019 年)沙凱德試圖掌握以色列最高法院的權利,這在右翼人士看來是過分的舉動。她支持對恐怖份子判處死刑與更傾向資本主義的經濟。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她堅稱她將通過選舉門檻,並再次要求重回司法部的工作。

薩米.阿布.謝哈德。(照片來源:Yonatan Sindel/Flash90)

13. 薩米.阿布.謝哈德(Sami Abu Shehadeh)-巴拉德黨(Balad)

薩米.阿布.謝哈德出生在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混居的盧德,在雅法(Jaffa)長大,在那裡他曾就讀於一所天主教學校,之後他成為特拉維夫-雅法市議會一員,並在2019年九月的選舉中進入國會。2021年一月當選黨主席。

阿布.謝哈德(Abu Shehadeh)於九月將巴拉德黨從聯合名單中撤出,因為有人說這是一項涉及國會候選人名單第六位的輪換協議爭議。 其他人質疑若加入以色列政府後,是否會存在更深的意識形態分歧(像拉姆黨那樣)。雖然國會中的所有阿拉伯政黨都是反錫安主義者,但巴拉德黨最堅決不加入任何以色列政府。在2019年九月大選後,它是聯合名單中唯一不推薦藍白黨領袖本尼.甘茨擔任總理的成員。

由於民意調查顯示巴拉德黨未能跨過選舉門檻,因此單獨競選的決定可能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它在民意調查中的得票率約為1.0%,如果敗選,它將增加右翼聯盟形成的可能性。

9月27日,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取消了該黨參加選舉的資格,因為它呼籲否定猶太國家和「所有公民的國家」。該決定於10月10日被最高法院推翻。(鑒於其他阿拉伯政黨在此問題上與巴拉德黨的立場相同,尚不清楚巴拉德黨為何被單獨提出來。)


以賽亞書62:1-2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以賽亞書62:6-7
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祢是以色列的聖者,我們求祢在11月1號彰顯祢的公義和王權在以色列; 祢是以色列的牧者,求主興起那願意行公義好憐憫與祢同行的人來治理祢心所愛的以色列。

文章來源: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today)大衛.艾薩克(David Isaac)
文章日期:2022/10/18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台灣ICEJ
官網:https://icej.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Taiwan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