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影響力聯盟

遇到擺爛或拖延的人,立好界線,別讓他人消耗你的能量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團隊生活,總會遇到遇到擺爛或拖延的人,遇到這樣的角色,我們需要健康的人際界線,先穩住腳步,只有自己擁有餘裕,才有能力成為幫助者。

◎撰文 / 亦思

團體生活中,你是否遇過做事慢吞吞,總是跟不上腳步,還一邊哭哭啼啼抱怨不停的人呢?

中午一踏進辦公室,隔壁同事Amy一臉委屈,坐在位置上默默落淚,本想關心安慰她,但聽到實情之後,我的憐憫之心瞬間消散。

因爲拖延廠商的貨款,Amy被主管關切,但她卻覺得滿腹委屈,一回到座位就開始找人哭訴她剛被罵、工作都做不完…身為她位置隔壁的我,卻覺得荒謬,有時間四處抱怨,不如趕快完成手邊工作。每當我忙到焦頭爛額,Amy卻悠哉地四處找人聊天,還常常在上班時間做私人事情,搞不清楚事情的緊急順序,導致她常常加班趕工,不知道來龍去脈的人會覺得他很認真又辛苦…

Amy年紀較長,她堅守20年前的舊思維與工作模式,不願聽別人的建議,總覺得自己的想法最好。然而,時代在走,職場環境越來越快速、複雜,每次和她溝通都得耗費大量時間心力,搞得團隊進度緩慢、士氣低迷。

團隊就像一輛在路上跑的公車,有人決定方向,有人負責掌舵,有人只要好好休息,因為到站後他得立刻進行維護與保養。當中,只要有一個角色無法發揮功效,就會改變行進的速度和方向。

然而,職場總會有些無可奈何的人事物,面對Amy這樣的人物,我從一開始滿腔熱誠地伸出援手,漸漸地,心力卻不由自主地被她消耗掉,每次合作總讓我心力交瘁…我想,她若還無法跟上團隊,那麼,至少我要先穩住腳步,只有自己擁有餘裕,才有能力成為幫助者。

設立界線並非冷漠或自掃門前雪,而是學會各自負責,進而擁有健康的人際關係。

你曾遇過喜歡瞎聊或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嗎?每個人都有責任決定什麼對自己最重要,並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焦點問題,適時且明確的人際界線能幫助彼此走得更長遠,如此,團隊的氣氛與績效也必定不同,成為一群自助並且互助的夥伴關係!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