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影響力聯盟

新時代:邊界儀式以黎雖不握手,但協議生效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2022年10月27日,在以黎兩國簽署海上邊界協議後,以色列能源部處長里奧.席拉特(Lior Schillat)在以色列北部邊界處的羅斯哈尼卡拉(Rosh HaNikra)發表談話,這裡在黎巴嫩又稱作拉斯納庫拉(Ras al-Naqura)。(照片來源:Jack Guez/法新社)
當以色列讚揚敵國承認以色列時;黎巴嫩卻堅持該協議不帶有政治色彩;美國歡呼這個「歷史性」的協議;真主黨(Hezbollah)聲稱這是「偉大勝利」,將結束武力動員。

【本報訊】週四晚上,當以色列和黎巴嫩在兩國邊界附近的聯合國(UN)基地完成協議簽署儀式後,這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海上邊界協議就此生效,結束多年來雙方在此議題上的衝突,以及恐怖組織真主黨持續不斷地武力威脅。

美國國際能源事務特使阿莫斯.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稱讚,這對以色列來說是「美好的一天」。以色列總理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表示該協議代表黎巴嫩對以色列的「事實承認」(de facto recognition)。儘管黎巴嫩總統密歇爾.奧恩(Michel Aoun)否認這項說法,但黎巴嫩首席談判代表也談到「新時代」,讓人想起以色列與其他中東國家所簽署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

兩國談判代表在黎巴嫩邊界的納庫拉(Naqoura)小鎮會面,但沒有直接的互動,最終達成這項協議。雙方會面並未發布任何照片。

週四稍早前,黎巴嫩總統奧恩和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分別在貝魯特和耶路撒冷於協議書上簽字,並將文件送交在儀式上的美國國際能源事務特使霍克斯坦,待他完成個人簽名後,協議就此生效。

以色列是由能源部處長席拉特代表出席在羅斯哈尼卡拉附近的邊界儀式。

以色列和黎巴嫩官員描述協議批准儀式現場氣氛緊張但又激動人心。路透社記者引述在納庫拉的一名官員表示,兩名談判代表和霍克斯坦及聯合國代表一同坐在一張小桌子前。

這名記者表示,以色列和黎巴嫩代表並未交談,但在儀式結束時,當霍克斯坦說出:「恭喜各位!我們有了海上邊界」,每個人都拍手鼓掌。

經過多年來雙方對鑽探權持有不同意見後,這項協議為兩國擁有豐厚利潤的外海天然氣開採計畫奠定基礎。

2022年10月27日,黎巴嫩談判代表團車隊沿著被稱為拉斯納庫拉(Ras al-Naqura)的邊界駛向聯合國基地,黎巴嫩和以色列談判代表在這座黎巴嫩南部小鎮納庫拉會面。(照片來源:Mohammed Zaatari/美聯社)

黎巴嫩希望從世界銀行稱為「現代世界史上最糟糕的經濟危機」中脫身,而拉皮德則希望在11月1日以色列大選前幾天取得重大成果。

以色列外交部政治事務司長艾莉莎.本-諾恩(Aliza Bin-Noun)表示,這是一項「公正的協議」,也是「首次有敵國承認以色列邊界。因此,這項協議可望推動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協議。」

2022年10月27日,在結束以色列北部邊界上以色列與黎巴嫩的海上協議儀式後,以色列外交官艾麗莎 本-諾恩發表談話。(照片來源:GPO screenshot)

她之後對以色列軍方電台(Army Radio)表示,雖然雙方都在聯合國基地的帳篷內,以色列方卻無法與黎巴嫩方互動。

她說因為沒有機會可以交談。

儘管如此,她表示,這仍是一場「非常激動人心」的儀式。她提到她成長在以色列北部邊界的納哈里亞(Nahariya)。對她來說,黎巴嫩一向代表卡幽沙式(Katyusha)火箭彈和真主黨威脅,而不是國際協議。

她指出,雖然這項協議並非和平協議,但還是兩國之間達成的協議,因此可作為以色列與其他還未建交國家發展關係的先例。

這項協議雖然規定每個國家對天然氣田享有的權利,但貝魯特和耶路撒冷政府仍可就其重大影響程度做出不同的評估。

拉皮德在協議簽署之前聲稱「黎巴嫩簽署該協議相當於事實上承認這個猶太國家」。

他表示:「不是每天都有敵國在整個國際社會面前以書面協議方式承認以色列國。」

2022年10月27日,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在耶路撒冷總理辦公室,簽署一項(由美國斡旋)界定以色列與黎巴嫩海上邊界的協議。(照片來源:Ronen Zvulun/AFP)

黎巴嫩總統奧恩不同意拉皮德的說法,反駁表示:「劃定南部海上邊界純屬技術工作,不帶有政治意義。」

儘管如此,黎巴嫩首席談判代表也是國會副議長埃利亞斯.布.薩博(Elias Bou Saab)仍讚揚這個「新時代」的來臨。

2022年10月3日,黎巴嫩國會副議長薩博在一場電視直播中談到,以色列與黎巴嫩之間的海上談判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照片根據著作權法第27a條規定引用)。

根據路透社報導,薩博表示:「我們都聽說過亞伯拉罕協議,今天是新時代的來臨,可能就是霍克斯坦協議。」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讚揚這項「歷史性」協議達成時,正值西方國家呼籲開拓新的天然氣生產來源,以降低俄羅斯削減天然氣供應帶來的缺乏。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雙方邁出最後一步讓協議得以生效,在美國的見證下,將最終文件遞交聯合國。」

儀式結束後,霍克斯坦與拉皮德會面,拉皮德稱讚霍克斯坦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表示如果沒有霍克斯坦居中協調以及拜登總統的支持,這項協議「就無法達成」。

霍克斯坦表示,美國非常樂意提供協助,「並支持以色列的安全、穩定和經濟繁榮…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他繼續說道:「如果在以色列邊界以北的是繁榮昌盛的黎巴嫩,各方都會是贏家」。

霍克斯坦又表示:「這不只對以色列(及其安全)和對黎巴嫩來說,皆是美好的一天。這對中東廣大地區,尤其是地中海東部而言更是好消息。」

拉皮德感謝拜登的「在協助促成今天以色列與黎巴嫩的歷史性協議的領導作用」,他表示這會「強化以色列的安全、促進以色列經濟並為世界各地人民提供更便宜的能源」。

席拉特在簽署儀式結束後表示,該協議「符合雙方利益,並得以保障以色列自身安全。」

他說道:「我們感謝黎巴嫩為達成這項協議所作出的努力,這項能源也能夠讓敵國雙方建立關係。」

2022年10月27日,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UNIFIL)車子就停在以色列邊界附近黎巴嫩南部小鎮的主要道路上。(照片來源:Mahmoud Zayyat/AFP)

在以色列與黎巴嫩敲定協議之前,黎巴嫩恐怖組織真主黨曾威脅,如果耶路撒冷開始在卡里什(Karish)的鑽探井開採天然氣,將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但在兩國達成協議後,真主黨表示將結束對以色列的動員行動。

真主黨領袖哈桑.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在電視談話中表示:「我們現在宣佈,過去幾個月來,反抗海上邊界協議運動採取的所有特殊和特別措施及動員都將結束。」他稱該協議是「黎巴嫩的偉大勝利」。

納斯魯拉表示:「我們的任務已經達成」。他補充說道,該協議「不是國際條約,也沒有承認以色列」。

2022年10月1日,恐怖組織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在電視直播發表談話。(照片擷取自推特影片)

以色列駐美大使麥可.赫爾佐格(Michael Herzog)也接受以色列軍方電台的訪問,當被問到關於媒體報導所稱美國與以色列就該協議還有尚未定案的備忘錄。

赫爾佐格並未證實或否認這項報導,但提到協議中包含美國對以色列的某些保證。

美國Axios媒體網站的報導引述不具名的以色列官員的消息,耶路撒冷和華府正磋商有關美國給予安全承諾的保證信函,以防止黎巴嫩未來從天然氣田獲得的收入流向真主黨。

根據以色列第13頻道新聞(Channel 13 News)的報導,在核准協議的內閣會議期間,以色列輪值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對美國向以色列保證協議履行的說法嗤之以鼻,他告訴各部會首長,這樣的備忘錄「根本毫無意義」。

2022年10月23日,以色列前總理班奈特抵達在耶路撒冷總理辦公室舉行的內閣會議。(照片來源:Alex Kolomoisky/供稿報導)

參加內閣會議但不願具名的三名部會首長對該頻道表示,班奈特提出警告:「如果真主黨違反協議,美國才不會派傘兵空降納庫拉,以色列需要自行出動部隊,別指望美國的保證」。


微妙的博弈

嚴格說來,以色列和黎巴嫩仍處於交戰狀態,而且該項協議並未觸及陸上邊界。

不過,這項協議仍被以色列領導階層視為黎巴嫩默認以色列。

在達成海上邊界協議前,真主黨曾在七月份對卡里什出動無人機,並表示如果以色列在爭議地區進行天然氣開採,他們威脅將發動攻擊。

以色列各大政黨包括中間派拉皮德的未來黨(Yesh Atid),極力搶攻下星期以色列大選席次,這是四年內第五度舉行大選。

以色列前總理納坦雅胡著眼於爭取復出總理一職的機會。本月稍早前,他曾表態反對海上邊界協議,認為這是「不合法伎倆」,雖然之後他對此事態度明顯軟化。

2022年10月27日,黎巴嫩政府御用攝影師發布的照片中,黎巴嫩總統奧恩在貝魯特總統官邸內,簽署一項由美國斡旋以界定以色列與黎巴嫩海上邊界的協議。(照片來源:Dalati Nohra via AP)

這家在倫敦上市的「Energean」公司於週三表示,在以色列批准開採的隔天,他們就開始在卡里什這個邊界協議核心的外海天然氣田生產天然氣。

同時黎巴嫩將取得所謂卡納(Qana)或西頓(Sidon)天然氣儲層的所有經營權及開採權,其中有部分落在以色列領海,因此以色列也可取得部分收入。

 

無法立竿見影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危機,使得全球對天然氣的需求大增。黎巴嫩希望藉由開採外海天然氣田,來幫助紓解其國內財政與經濟危機。

但分析師提出警告,開始在黎巴嫩海域生產天然氣需要時間,這表示對於一個外匯存底極度短缺的國家(指黎巴嫩),這種做法無法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到目前為止,天然氣探勘都只是初步階段。根據英國公司「Spectrum」在2012年對黎巴嫩有限區域的外海地區進行地震研究估計,黎巴嫩可開採的天然氣蘊藏量達7.74萬億立方公尺,雖然黎巴嫩政府當局公佈的估算儲量比該數據更高。

黎巴嫩簽訂海上邊界協議,不可能沒有經過真主黨的同意,真主黨是由以色列宿敵伊朗在背後支持的一個強大什葉派勢力。

以色列與真主黨在2006年進行一場為期34天的戰爭。預估這個什葉派恐怖組織有十萬枚以上的火箭彈和導彈,未來可能用來對付以色列,而且他們是黎巴嫩自1975年到1990年內戰結束後,唯一還保有武器的勢力。

 

以賽亞書62:1-2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申命記3:22
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神。

羅馬書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禱告方向:
親愛的阿爸父,祢是以色列的保護,感謝祢使此協議生效,也願主持續保守以色列的平安,差遣天使四圍環繞保護以色列的安全,也叫那敵對以色列的懼怕祢的大能,並明白祢是為以色列爭戰的神。


翻譯 | 校稿 | 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著作所有
文章來源:TOI
文章日期:2022/10/27
刊登日期:2022/11/1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