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影響力聯盟

孩童近視怎麼辦? 不想點藥可以考慮「它」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蘇皓琳醫師提到,角膜塑型片的驗配要先檢查視力、測量角膜弧度及大小,還要檢查角膜是否受傷、健康與否,然後再做現場的試戴,若有高度散光、睫毛倒插,或者是眼睛過敏的小朋友,他們的問題會比較多一些,照顧起來會比較困難,但也不至於完全不能驗配。
國內近視率節節高升,近視發生的年齡層也越趨下降,7歲至8歲是近視產生的高峰期之一,原因在於此年齡層正是開始密集寫字的時期,再加上孩童身高不夠高,很難與桌面維持一個適當的距離,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寫字便會導致近視的產生以及度數的增加。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蔡誠報導

3C產品使近視的孩童與日俱增,再加上疫情的影響,大幅增加了孩童線上遠距學習的時間,也增加了電子產品的使用機會,如果沒有即早預防、控制矯正的話,很容易會形成高度近視,一旦演變成高度近視,多種併發症就有可能尾隨而至。台中知名眼科醫師蘇皓琳表示,越小近視以後變成高度近視的機率越高,高度近視的併發症,如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它的機率也會提高,臺灣的學童近視很早,我們希望能延緩它發生的時間,萬一真的發生了,希望可以延緩它增加的速度,然後避免產生高度近視的併發症。

近視年齡層下降 想控制近視角膜塑型片也是主流之一

國內近視率節節高升,近視發生的年齡層也越趨下降,7歲至8歲是近視產生的高峰期之一,原因在於此年齡層正是開始密集寫字的時期,再加上孩童身高不夠高,很難與桌面維持一個適當的距離,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寫字便會導致近視的產生以及度數的增加。作家香蕉太太就分享到,自己拿到學校視力檢查通知單才發現孩子近視了,初期點散瞳劑孩子畏光非常嚴重,不只上課看不清楚黑板,甚至想戴墨鏡去上學。

點散瞳劑控制近視最大的不便便是畏光的問題,但近視的控制方式不只有散瞳劑,目前還有許多選擇,例如角膜塑型片,也是目前近視控制的主流方法之一。蘇皓琳醫師提到,角膜塑型片的驗配要先檢查視力、測量角膜弧度及大小,還要檢查角膜是否受傷、健康與否,然後再做現場的試戴,若有高度散光、睫毛倒插,或者是眼睛過敏的小朋友,他們的問題會比較多一些,照顧起來會比較困難,但也不至於完全不能驗配。

配戴角膜塑型片要注意! 清潔、定期回診不可少

角膜塑型片本身就是一種隱形眼鏡,配戴時要注意清潔,如果清潔衛生沒有做好,最嚴重可能會有角膜潰瘍感染的問題,此外定期回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蘇皓琳醫師提到,回診的時候會看角膜是否健康、度數控制的狀況,以及目前的視力狀況,這樣才能夠知道病人配戴狀況是否安好,因此規律的回診是非常重要的,配戴初期須在兩個禮拜後回診,再來大概是一個月後再回診,之後如果比較穩定的話可以再2-3個月回診。

控制方式太多不知道該怎麼選? 可經醫師評估選擇適合方式 

近視控制的方案有許多,除散瞳劑、角膜塑型片外,還有離焦眼鏡、一些特殊設計的隱形眼鏡可以選擇,但是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方案,其實還要看孩童的個性、生活型態,經過醫師當面評估才能選擇更適合孩童的近視控制方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