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影響力聯盟

癢到快崩潰,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只能忍? 健保生物製劑助緩解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的皮膚常有搔癢、紅腫、發炎、流出組織液與脫屑等情況,嚴重時甚至會皮膚龜裂合併傷口感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邱足滿主任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病,與遺傳較有關聯,患者多與「異位性體質」或是「過敏性體質」相關。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蘊晨報導

一位30多歲的男性病友,因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而無法外出工作,過往曾自費施打生物製劑,但因為經濟能力有限,在病況稍微好轉後便停止施打,而回歸原本的基礎治療,不過自身症狀嚴重,使用傳統口服藥和照光治療並無起色,導致病況控制不甚理想,前陣子經由醫師協助下成功申請健保生物製劑,恢復療程後病況才再度好轉,連帶生活品質也跟著變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邱足滿主任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病,與遺傳較有關聯,患者多與「異位性體質」或是「過敏性體質」相關。

常於換季時發病 異膚多有共病風險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的皮膚常有搔癢、紅腫、發炎、流出組織液與脫屑等情況,嚴重時甚至會皮膚龜裂合併傷口感染。邱足滿主任解釋,其中的「發癢」症狀,容易造成患者晚上無法好好睡覺,精神不濟、免疫力下降,因此增加憂鬱和肥胖等共病風險。

每當換季時節,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就開始有「發病」情形。當天氣開始炎熱造成流汗不止,汗液刺激障壁功能,使皮膚病情更加嚴重;而秋冬雖流汗減少,但天氣轉涼開始洗高溫熱水澡,也會對皮膚造成傷害。邱足滿主任建議患者在秋冬時的洗澡水溫比體溫稍高即可,清潔用品注意成分溫和、無刺激性,洗完澡還要厚擦保濕乳液,如此避免皮膚過度乾燥,才能減緩疾病症狀惡化。

依嚴重程度分級 專業治療視病況

目前臨床評估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多以「EASI」做為評估標準:是計算皮膚紅疹、丘疹、抓痕和苔癬化的病灶範圍,所佔體表面積比例及嚴重度;EASI評分0-6屬「輕度」、7-19分屬「中度」、20-72分屬「重度」。

現行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健保治療方式,包括:類固醇和抗發炎藥物、照光治療、口服免疫抑制劑與較新的生物製劑。特別是生物製劑,最近健保放寬給付規定,可望幫助更多病友突破治療僵局。邱足滿主任說明,目前健保生物製劑適用於12歲以上青少年和成年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要先經過照光治療三個月及兩種口服免疫抑制劑的足量治療各三個月皆無效,而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評分)仍有16分且病灶佔體表面積30%以上,才可通過申請。

生物製劑穩控異膚 健保放寬給付

初次使用生物製劑的異膚病友,經過2~4周治療後,搔癢感與病灶嚴重度就有顯著改善,大約半年到一年後粗糙肌膚的狀況也能改善。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而言,生物製劑具有良好的改善效果,不僅安全性高、副作用低,相較於口服藥物,對皮膚炎的抑制狀況更為顯著。

生物製劑在不傷及其他免疫系統的情況下,準確抑制會引發第二型發炎反應的因子,故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有很大的改善效果。邱足滿主任提醒,病友除了接受專業治療外,日常生活及飲食上也需特別注意:身體溫和清潔和充分保濕、作息規律且勿熬夜、流汗後立刻擦乾汗水、戒除糖分並少吃加工食品等。隨著現代醫療技術進步,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們不要放棄積極治療,如此才能迎接「無癢」的正常人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