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影響力聯盟

西馬衛理公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 患難中繼續尋求神 勇敢踏出舒適圈完成福音大使命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周道惠弟兄參與衛理公會泰北宣教。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新冠疫情令整個世界都惶恐不安,一場疫情給世界各地帶來了末日般的災難,就連教會在這場疫情中也受到了衝擊。特別是馬來西亞各地的華人教會,面臨突然之間無法實體崇拜聚會,在短時間內需要把崇拜聚會轉到線上,教會大部分事工被迫停滯,一度讓教會牧者領袖陷入慌亂。

面對如此境況,西馬衛理公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弟兄認為,那是因為過去的日子,教會及信徒都處於較安逸舒適的環境,教會的發展也一直停留在舒適圈,讓教會在面對突如其來如新冠疫情的災難臨到時,感到措手不及,一時反應不過來。

患難中繼續尋求上帝
對於周弟兄而言,上帝若允許這些事發生,肯定有其目的。他表示,面臨突如而來的患難,教會和信徒不用感到驚慌害怕。教會牧者領袖應保持冷靜,回到上帝面前,聆聽上帝的聲音,再次尋求上帝要透過這些患難讓教會及信徒學習什麼功課。

「疫情中雖有很多教會面對挑戰,但同時我們也看見許多教會因此而成長了。」周弟兄勉勵教會牧者領袖應該重新振作起來,再次整裝待發,勇於踏出舒適區,走出教會四面牆,繼續完成教會福音的大使命。

危機就是契機
新冠疫情之下充滿許多不確定,教會牧者領袖要隨時做好準備,來面對一直在改變的周遭環境。周弟兄分享道,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但也是傳福音最好的契機。疫情給各國社會和整個世界帶來許多傷害,有人失去摯愛親人,有人失業、公司倒閉、失去身體健康等,這些傷痛都需要醫治。教會再也不能像過去一樣,單顧自己教會的事,而是要走入社區,提供救濟及援助,將上帝的愛帶給心靈匱乏的人。

周道惠弟兄泰北短宣與當地少數民族孩童留影

疫情把教會推向社區
周弟兄坦言,疫情不只是把教會推到線上,同時也把教會推向社區。有些教會已經開始重新思考,誰是他們真正的鄰舍。面對周遭鄰舍的需要,我們不能只在教會的四面牆之內開展事工。牧者及領袖必須重新審視教會事工的發展,以免回到過去的舒適區、安於現狀。

過去兩年,因著疫情緣故,許多教會開始肩負起照顧社區的責任。以衛理公會為例,年會在牧區推動的社會關壞事工,得到會友一呼百應,全面響應。由此可見,教會對社區關壞及服務的意識大大提高,越來越多信徒存憐憫的心,慷慨解囊,賙濟窮困及有需要的人,教會的社會關懷工作逐漸成型。

周弟兄盼望,這樣的積極進展能持續下去,且往前推進。未來十年大馬華人教會在社區關壞的事工上趨向系統化,能夠動員更多信徒一起參與,讓教會在社區充分發揮影響力。

教會需勇敢為公義真理發聲
未來亞洲世界正在翻轉,無論在經濟、政治及文化上都會有許多的變化。在動蕩的局勢中,教會需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周弟兄說道,聖經很清楚表明,教會不能與世界的潮流及價值觀妥協,亦不能隨波逐流。

除此之外,教會也要勇敢為公義與真理發聲!事實上,耶穌道成肉身正是要作基督徒生命的榜樣。耶穌走到罪人的群體中,為弱勢群體發聲,解放受壓制的靈魂,挑戰不公義的權勢,以致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關乎信仰的公共性,也是我們作為基督徒應效法之事。

面對一些重大社會議題,教會除了要在以真理為根基的大原則上站立得穩,也要本於聖經原則,勇敢發聲表達立場。處於信息大爆炸時代,教會的聲音很容易就被淹沒;有時候,沉默也是一種默認。因此,教會代表上帝的聲音,信徒們特別是教會牧者,在面對與神的真道相抵觸的議題上,要適度表達立場。

周道惠弟兄積極推動教會與社會企業責任工作

在神國中產生連結
周弟兄也分享道,教會的資源有限,但需要卻很多。因此,在事工的規劃上需重視資源整合,達到事工最大的果效及影響力。這是一個互相連結與借力的時代!在傳福音的事上,不只是馬來西亞,世界各國也面對各樣的挑戰。亞洲各地的教會,要彼此在基督裡連結,整合教會的力量,結合有限的資源,為上帝的國度做更大的事。

每個國家的處境、政府對待信仰及教會的態度,都不一樣。但上帝在每個地方都會興起領袖與信徒,以各樣的方式及策略,在那個國家完成福音使命。在網路及通訊科技的幫助下,各教會可以藉著不同的平台進行交流與見證分享,互相連結與配搭,在不同的國家發揮屬靈的影響力。

特別是近年職場宣教運動的興起,帶動基督徒企業家除了商業上的來往,在神國中也產生連結,在企業轉化及福音的工作上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作為一位企業家,周弟兄這幾年也積極推動企業與教會社會責任的工作。將基督徒的企業家與教會連接,群策群力,尋找方法增強經濟和社會支援網絡,幫助各社會群體,特別是窮人和弱勢群體,讓神的教會在社區中被看見,也讓企業家完成企業的社會責任,回饋社會。

在上帝國度中成就新事
「風起雲湧」2022年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國際年會,邀請百位來自職場、教會、產業、教育、藝術等具有未來影響力的朋友,在後疫情關鍵時刻,一起群聚在吉隆坡,彼此研討分享交流與禱告。

周弟兄熱切期盼,聚會不會只停留在研討,而是透過研討得出結論,將異象化成行動,參與者回到各自的地區發揮實際的影響力。就如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非是要讓以色列人在迦南地過安逸的生活,而是將他們在曠野、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的經歷,來成就上帝在以色列百姓中要做的新事。相信這一場聚會將會促成許多新事與美事,撼動心靈,讓每位基督徒進入世界,帶下屬天的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