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影響力聯盟

5歲童2年沒看牙 蜂窩性組織炎一口氣拔掉9顆牙!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兒童牙科醫學會30周年 推動口腔保健123 (由左至右 蔡佳玲醫師 衛福部成庭禎科長 李昀醫師 潘家安總經理 陳俊志醫師)
根據衛福部調查,國小三、四年級學生中,僅15.4%的人半年沒有看牙醫;但到了國高中,卻有超過一半的學生半年沒看牙。顯示國小時能維持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到了國、高中階段卻難以持續。研究顯示,超過9個月未定期檢查會提高孩童產生齲齒的風險,超過24個月的就診間距,其風險更會大幅增加。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

不少民眾因疫情疏於看牙醫,一位5歲女童近2年未進行口腔檢查,嚴重齲齒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行全身麻醉手術拔掉9顆牙!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昀6日於兒童牙科醫學會30周年記者會中呼籲,口腔檢查延宕恐導致齲齒嚴重且不可逆的口腔疾病,呼籲家長和青少年把握「兒少口腔保健123」。

長時間未回診 齲齒風險大增

根據衛福部調查,國小三、四年級學生中,僅15.4%的人半年沒有看牙醫;但到了國高中,卻有超過一半的學生半年沒看牙。顯示國小時能維持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到了國、高中階段卻難以持續。研究顯示,超過9個月未定期檢查會提高孩童產生齲齒的風險,超過24個月的就診間距,其風險更會大幅增加。

一名學齡前孩童,因嚴重齲齒造成門牙神經病變,恆門齒萌發路徑180度大旋轉,需進行門診手術;另一名青少年近2年從未看牙醫,且高頻率飲用含糖飲料,又疏於口腔清潔,口內齲齒嚴重伴隨脫鈣與牙齦發炎。

李昀強調,近來兒童牙科門診發現許多兒童及青少年長時間未回診,「多數牙科治療與齲齒相關,而口腔健康不只關乎全身健康,牙齒治療更往往是不可逆的。及早介入可以在關鍵時刻提供預防性口腔照護的機會,有助於減少孩子罹患許多可預防的口腔疾病,而在病徵之初及早發現,不僅可以減少治療的痛苦,也將連帶降低家庭支出與時間成本。」

▲裴善立醫師呼籲建立口腔親善之家Dental Home,從小培養孩子定期口腔檢查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含氟牙膏搭配漱口水與牙線

李昀表示,台灣學童平均齲齒盛行率達54.83%,且刷牙時間不足2分鐘。故兒童牙科醫學會特別提出「兒少口腔健康123」,包括1.建立口腔親善之家Dental Home,建議自嬰兒到兒童及青少年應該至少半年定期檢查、2.確實口腔清潔、3.每日均衡飲食,維持一口好牙。

李昀說明,每日持續確實清潔口腔是最有效預防口腔疾病的方法,建議每天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牙膏刷牙至少2次,並搭配牙線及含氟漱口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最新實證醫學文獻也指出,飲食後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可有效降低28%降低齲齒發生率。

蛋白質、高纖不易齲齒可多吃

選擇良好的餐飲也是維持牙齒健康的重要環節,3種不易造成齲齒食物可多攝取,包含蛋白質(豆魚蛋肉類、奶類)、高纖食物(蔬菜類)、脂肪和白開水;3類含醣食物多留意:全榖雜糧類可多補充、精緻澱粉適量吃;含糖食品如蛋糕、手搖飲、果汁和調味乳則避免食用。

此外,兒童牙科醫學會也致力於弭平城鄉差距,走入偏鄉小學為數千名學童進行口腔衛教、檢查與塗氟。兒童牙科醫學會前任理事長蔡佳玲表示,偏遠地區的牙科就醫可近性低、口腔保健知識也相對缺乏,希望藉由提供潔牙工具和口腔保健知識,把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帶給孩子們,從知識拉近孩子口腔健康的城鄉差距。

▲餐後咀嚼20分鐘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以中和口中酸性,降低齲齒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